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大宅門裡的女人

大宅門裡的女人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大宅門裡的女人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在諸多文學藝術作品中,舊時代的大宅門裡的故事,一直是我們眼睛中的一道風景。不管時代如何變遷,那些風景依然那麼亮麗。因為大宅門裡風景的亮麗,大宅門裡的管家女人,也成了今天人們茶餘飯後的談資和學習的榜樣。

  曹雪芹老先生的《紅樓夢》,筆下美女如雲,栩栩如生,各有特色。金陵十二釵之一的王熙鳳,一直是以壞名而著稱的。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吊梢眉。在電視劇中,鄧婕扮演的鳳姐,可謂深入骨髓。這個深得賈母和王夫人的信任的賈府大管家,雖然是狡詐、狠毒,無論她是“毒設相思局”還是“弄權鐵檻寺”,卻也有着憐貧的一點仁慈之心,因周濟了村嫗劉姥姥而積下了陰功,為自己的骨肉巧姐留下了一條後路。說她貪婪,人心不足蛇吞象,誰沒有貪婪之心?

  歷來,國有改朝換代,家有興衰起落。賈府的最終敗落,沒有理由把責任都推到鳳姐的貪婪上。這樣一個外強中乾的空架子,鳳姐即便有回天之力,也難以力挽狂瀾。老爺們的尋花問柳,太太們的爭風吃醋,公子哥兒的花天酒地,小姐們的詩書針綉,哪一件不是她處理,哪一件不是她應承?如此大的家業,沒有鳳姐的勞神操持,也許早就落花隨水了。雖然是以毒辣出名,但也有對貧苦人的憐憫之心。儘管最終落得個“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的下場,卻也留下了管家精英的美名。

  由郭寶昌編劇並導演的電視連續劇《大宅門》,稱得上是現代版的《紅樓夢》。郭寶昌通過在大宅門中成長的二十六年的經歷,把大宅門裡的恩恩怨怨,生生死死,血淚情仇,幾度興衰,淋漓盡致地呈現給了今天的觀眾。劇中蒙古演員斯琴高娃扮演的白文氏,又是一個在危難之中接過面臨衰敗之家的女管家。

  有人說,母以子貴,是因為她生了兒子,才讓她管家的。其實不然,她生的白景琦是白家的第七個男孩,長房白穎園和三房白穎宇都先於二房白穎軒各有三個男孩,大房和三房的太太也沒當家。所以這跟母以子貴沒有關係,而是老爺子白萌堂看出了二房媳婦的治家之道,也算得上是慧眼識英雄了。

  白文氏接管百草廳后,百草廳幾次被查封,家裡的三弟又百般為難她,內憂外患。寬容的女人,精明強幹,巾幗不讓鬚眉。寬容讓她對所有人以德報怨,教子有方讓她把不聽話的兒子趕出家門。辦的最為過分的事,就是到死沒有認下妓女出身的兒媳婦楊九紅。勞累了一生,最後算得上是善始善終,百年之後的厚葬,讓那個混蛋三弟痛哭頓首,痛改前非。也讓京城葯界所有的男人們對這位女中豪傑,三拜九叩,巾幗英雄之名當之無愧。

  最近熱播的根據林語堂先生的小說改編的電視連續劇《京華煙雲》,又讓我喜歡上了姚木蘭這個女中強人。喜歡她的寬容,佩服她的精明。

  這個京華第一才女,受到了良好的家庭熏陶。為了封建時期父母的顏面,代妹出嫁,容忍了丈夫在外另立家室,撫養丈夫情人的孩子,如此之舉要有何等的心胸才能做得到?丈夫情人的駕鶴先行,使丈夫的一切再也不能撫慰她那顆徹底受傷的心,苦苦用自己那顆破碎的心慢慢溫暖着丈夫的心靈。儘管沒有愛情的婚姻給了她那麼多心靈上的的傷害,她還在用心的去挽救這份沒有愛情的婚姻。從她身上表現出女人那份溫柔和善解人意,這正是姚木蘭個性的完美全部體現。

  新婚之夜,便替婆婆操持大伯的喪事,做事有條不紊,足見大家風範和超人的素質。凡事以德服人,相信只要熱情不滅,用“宰相肚裡能撐船”的大度,塑造了女人的完美。在家庭上處理事情的圓滿,使性情高傲曾老太太放心地把那麼大的家業交給她,直覺告訴曾老太太,姚木蘭就是她的繼承者,曾家的管家非她莫屬。她的高風亮節,足以使人感到她是最美的化身!可是,過於完美也是很大的缺陷,在我記憶中,姚木蘭佔有了一席之地,不知道是她的完美吸引了了,還是完美中的缺陷吸引了我。

  在眾多的文學藝術作品中,有太多的女強人,挺起了瀕臨衰敗的家業,用瘦弱的柔肩為大宅門裡的人們撐起了一片天。這些大宅門裡當家的女人們,都有着過人的才智與精明。這些精明才智,在今天仍然不過時,依然是社會上女人們學習的榜樣。只是今天的女人沒有處於舊時代的大宅門裡,而今天社會這個大熔爐,它的複雜與繁瑣遠遠超過了舊時代的大宅門。

  世事的險惡,讓今天的女人們,沒有理由不學習大宅門裡精明女人的為人之道。想做好當代社會女人中的精英,除了學習書本上的理論知識,不仿再學習一下這些大宅門裡的女強人的先進經驗,之後再與今天社會的殘酷現實有機地結合到一起,為自己在今後的日子裡,做一個優秀的女人,奠定一個良好的基礎。

您正在瀏覽: 大宅門裡的女人
網友評論
大宅門裡的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