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魂牽夢縈-沙溪

魂牽夢縈-沙溪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安靜的沙溪,沒有讓我失望,滿眼的古色,還有撲鼻的古香。和70年代,兒時的我跟父親去過的小縣城一樣,那裡的集市,也是這樣的陳舊古樸,但早已不復存在了,現留下的只有夢裡的酪印。

  “沙溪”在很多年前就聽朋友說到過這裡,是個很古老的村莊,這些年在電視或電腦上也常看到關於它的報道,可我因諸多原因卻一次也沒有來過。肖來過很多次,為了陪我,又不辭辛勞地開着車風塵僕僕地來到這裡。這久是雨季,我們到”沙溪”的晚上就下起了雨,一刻也沒有停過,但它一點也沒有阻攔我去欣賞它的古韻。沙溪,又一個茶馬重鎮,一樣的淳樸又不失風情,一樣的深厚又不失輕盈,有水,有廟,有田園,更有文化,

  沙溪古鎮位於雲南省大理劍川縣西南部,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小鎮,上可追溯到2400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唐宋時期,南詔、大理國在西南地區的興起,並成為當時唐朝和吐蕃的緩衝地段,也是連接強者之間的紐帶,也是溝通兩者經濟、文化交往的茶馬古道的主要途經地之一。沙溪古鎮,作為一個茶馬古道的重要驛站,曾經繁華一時,作為當時古道上的一個古鎮,發揮着積極的作用。

  沙溪是一個青山環抱的小壩子,這裡山清水秀、氣候宜人,這裡沒有嘈雜的人群扎堆,更沒有大理麗江那樣繁花似錦的古城輝煌,這裡只是一個小小的四方街,所有的店鋪都是那麼的古樸,寺登街是沙溪的靈魂與核心,是一個集寺廟、古戲台、商鋪、馬店、百年古樹、古巷道、寨門於一身、功能齊備的千年古集市。

  整個街面用紅砂石板鋪築,四方街街中心有兩棵數百年的古槐樹。東面有座東朝西的古戲台,西面有坐西朝東的興教寺,兩這遙相呼應,將四方街平分為南北兩半,整個街場四周商鋪馬店林立,三條古巷道延伸到古鎮的四面八方。兩邊殘舊的古鋪面悄然聳立在巷道兩邊。狹長巷道的盡頭,是城門。

  我們去的不是時候,沒有趕上這裡的街市,聽他們說趕集時熱鬧非凡,各地來的馬幫在街前一天下午就陸陸續續通過巷道來到古街投宿,第二天的集市上,古戲台上洞經古樂、白族霸王鞭舞、還有民歌表演等等、、、、現我們走在這寧靜的街道,我能感受到它的熱鬧與喧嘩。

  古戲台是寺登四方街上最有特色的建築,它位於四方街東面建築群中央臨街的位置,與西面興教寺殿宇、寺門建築成一中軸線,將古四方街平分為南北兩半,從而為劃定各類生意經營範圍提供了實物標誌,古戲台下和興教寺門前有好幾個學生在那裡寫生,每個都畫得那麼專註生動,這裡是寫生與發獃的好地方,可我們沒有那個福氣來享受這份清閑。因為下雨街道上人不多,但每家店鋪里都有三三兩兩的客人,很悠閑的看書喝茶,很多店門前的廣告牌上都有中、英、韓文字寫的牌子,很多外國人都會在這裡住上一段時間,享受遠離都市的煩雜與污濁,在這寧靜的古鎮休心養性,靜靜地感受這裡的寧靜與古樸,我好羨慕他們呀!雨還是下個不停,我們漫步古街紅砂石板的街道,肖忙着為我拍下每一個迷人的景點,衣服濕了也不顧,看着這個我愛的男人,為我做的這些,我心裡除了感動,更多是、、、、我們走遍了古鎮上的每一條古街道和四方街上的鋪面與馬店,從中心四方街的一條狹窄、深長的古巷道慢慢地走出了古鎮,城門更是簡陋與古樸,土磚砌成的鎮門就可以看到它2千多年來所經歷的滄桑,城門外一條悠長的黑潓江水從古鎮外滑過,江邊柳樹成蔭,更是格外的悠美,城裡城外被這場雨洗禮着,空氣更是格外的好,路邊的樹葉沒有一絲灰塵,讓你看得心境都是格外的透亮,每走一段我都深呼吸一會,把在大都市裡吸進的污濁的空氣清理出去,讓肺、心、腦更加清晰,那感覺只有自己親臨了才能感受得到。肖牽着我的手走到了黑潓江上的玉津橋,橋的古遠不用說,看看腳下的石板就知道它所經歷過的滄桑歲月,我們為茶馬古道上能保存下這一個完整的古集市而感驕傲。

您正在瀏覽: 魂牽夢縈-沙溪
網友評論
魂牽夢縈-沙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