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自由的活着,任性的死去——三毛

自由的活着,任性的死去——三毛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自由的活着,任性的死去——三毛 標籤:活着 人性的弱點

  如果說迷過哪個人,三毛算一個吧,十幾年前讀了她的很多書,差點就收集全了其中一個出版社出版的她的所有集子,那時工資低,還沒等我一本一本的買全,單位門口的書店就關門大吉了。後來,自己也是東奔西走的顛簸,竟漸漸的淡忘,似乎,我的腦子裡就不曾有過三毛的影子,她書里的故事更渺不可尋。如果不是因為搬家,在儲藏室無意中發現了那本的《高原上的百合花》,我不會想起她,也就不會有這段關於她的文字。

  關於三毛的死因,沒想到現在居然成了謎,我一直認為她是自殺,一個與世無欲無爭的女子,不理塵俗,淡然名利,不計得失,又怎麼會惹來仇殺呢?我之所以認為她是自殺,主要是因為她文字里深深隱藏着的,又無處不在的厭世悲觀的情緒,還記得,她在南美的旅途中曾專門去看自殺神的情節。

  她的書,最喜歡的是她與荷西婚後沙漠里的每一篇章,那些平凡的幸福的點滴流露,讓那可以把人風乾的沙漠風情,變成了我最初的無限神往,變成了心中的一塊綠洲,雖然,如今沙漠它依然遙遠……

  有荷西陪伴的六年,是三毛生命中最華彩的篇章,只是,太短,太短了!雖然荷西並不完全了解三毛的天馬行空、心血來潮,但孩子般天真的荷西,給予了她全部的信任、百分的支持,任她自由自在的飛,做她喜歡的任何事,沙漠遊走,拾荒、畫石、配刀夜行、陪她去總督府後花園偷花,甚至任她陪她幾乎是冒着生命危險,去看不同民族的洗澡風俗……

  三毛年長荷西六年,荷西苦戀了三毛六年,並成全陪伴她的沙漠行走,三毛才終於肯嫁他,而三毛竟只能做他的那個世間最幸福的妻子六年!婚後的第六年,擁有據說西班牙也為數不多的潛水工程師資格的荷西竟溺水!這些個六年,常常讓我不由自主的想在其中找到所謂命中注定的宿命的蛛絲馬跡!荷西死後,三毛再也沒有了快樂的文字,在荷西離開的兩個六年後自縊!

  重新打開《高原上的百合花》_<;;情人>;;,看到那個孤獨寂寞卻又高傲的高裘——牧場主對三毛的憐愛,忍不住感慨:世間,有誰可以不用你說,不用你做,就能透徹肺腑的看清、認定!你就是與我相同的那一個!是那丟失的另一半!千山萬水的尋覓,也只有你,才是唯一的那一個!懂你!愛你!憐你!早就過了容易動情的年紀,卻還是有潮氣不自覺的漫延……而三毛,伏在他的背上不肯下馬,因為,此一別將是永訣!三毛已不再是那個可以隨心去旅行的小姑娘!再不能隨心而駐的追隨!

  除了因荷西的那些快樂的片段,三毛其他的文字,總能讓人感覺出其中深藏的心痛悲哀,儘管她一直扮演着一個積極的、從事着各種社會活動的學者,宣揚良善,激發每個人的責任感,但內心卻是極端自閉的,對世俗喧囂本能的拒絕,沒有人可以走進,沒有一個人可以做那汩汩不倦的甘泉,浸潤撒哈拉沙漠那片乾涸的心田。並不善於處理人際交往的關係,卻成為大家熱捧的公眾人物,成為青少年學習的榜樣,不斷的演講,拚命的寫作,也只能任孤獨、寂寞、疲憊蜷縮在無眠的夜裡,輾轉反側,肉體到精神嚴重透支!

  她自小就是個怪怪的、任性的孩子,也可以用社會責任的標準推定:她就是個自私的孩子!只是,她的心更渴望寧靜的世界,自由的天空,遠離嘈雜的世俗,渴望沒有束縛的行走。只有在陌生的土地上,她的靈魂才能如被鬆綁的神奇的花,閃爍生命的異彩,她是自閉的,不擅迎來送往,儘管太多的人喜歡她,愛護她。也許愛太多,到不能承受之重,因為渴望平靜的心,償還不起這份過於濃重的恩情,也就更願意對陌生人付出微笑,感受彼此互動帶來的若有若無的沒有負擔、無需回報的感動,在世界的角落裡遊走停留,淡淡的回味着點滴的微妙的心靈感應。

  一個渴望愛,又不能與現實世界相容的女子,千山萬水的行走,卻找不到那顆屬於自己的心,她是殘缺的,孤獨的!那種缺失讓她痛不欲生,伴隨着揮之不去的自殺情結,割腕、吞葯,幾次自殺!如果不是因為對父母的歉疚,也許三毛早就離開了,其實,自私點說,離開,對於她來說又何嘗不是一種幸福?

  世間的苦有很多種,唯有內心的苦似無葯可解,無術可救,甚於生老病死之苦百倍千倍!

  有些靈魂和生命,是不一樣的,不能被世間的瑣碎磨礪,就像上天賜予的花草樹木千種萬種,要求的生長環境完全不同,我們不能用同一種標準來衡量要求眾生。

  如果不能自由的活着,也只有任性的死去!

  希望天堂里的你是幸福的,不再如那海的女兒,為了愛的路,行走的那麼痛!

  我曾經是那麼渴望追隨你的腳步,走遍萬水千山。

  不知道,三毛是否影響了我很多,想來,自己讀的書不多,讀她算是最多的,幾多思慮、几絲善念在無形中也受到了她的影響吧。

  沒有回頭再去重讀,憑記憶和心底里的認定,寫下這些,也算是對我曾那麼喜愛的三毛一點交代吧,願天國的你與荷西幸福!

您正在瀏覽: 自由的活着,任性的死去——三毛
網友評論
自由的活着,任性的死去——三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