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精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在網站看到了山尖流水的同題合奏文章《妖精》,當標題這兩個字映入我眼帘的時候,我的耳畔便響起了“放棄塵世煙火,邁開華美舞步,甘願承載妖精的呼喚。莫名握住絢爛,踏入王子宮殿,不願放棄妖精的姓名……”的優美的旋律,這是《妖精之歌》中的歌詞。

  妖精,是東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皆有的傳說生物,但有別於人們看待東西方的龍和鳳凰那般,一般大眾不會將東西方妖精混淆。什麼是妖精?有幾種解釋。一指妖怪,有魔法或巫術的鬼神;二比喻以姿色迷人的女子;三指已婚女人(婦女)謂之狐狸精,未婚女子謂之妖精。中國神話的妖精是指修鍊后的物類,好比人修道成仙那樣,妖精經常被人視同於妖怪,但是妖精和妖怪的性質其實不盡相同。中國妖精的傳說有很多,在明朝之後應為小說的出現。把妖精、鬼渲染成了邪惡的化身。北周庾信的《哀江南賦》中寫道:“沴氣朝浮,妖精夜殞。”中國神話的妖精是指修鍊后的物類,好比人修道成仙那樣,妖精經常被人視同於妖怪,但是妖精和妖怪的性質其實不盡相同。妖怪一詞,通常作為超自然或恐怖事物的總稱;而妖精一詞,則比較偏向大自然事物化身,會愚弄人類的神怪。西方文化的妖精,是精靈、小仙子、哥布爾的別稱。

  妖精,是個籠統的詞彙,在妖精的範疇里有狐狸精、蛇精、貓精、琵琶精、蜘蛛精、雉雞精、魚精、樹精和花精等等。從明朝的《封神榜》到蒲松齡所撰寫的《聊齋志異》,妖鬼才被邪惡化。中國古代的神話和西方不同並沒有正邪之分。中文的“妖精”一詞,大多具有貶義,通常指妖艷不正派的人。《紅樓夢》則用妖精打架來形容不堪的事。西方審美界最美的藝術形象是半裸的維納斯,放在中國是可以稱之為妖精的。這個最美的妖精,該會引起多少男人的遐想?還有原形名字加上“精”字的公式,也被做損人之用,像是掃把精、馬屁精等等。不知道何時,妖精這個詞開始中性化了甚至有褒義的趨勢。

  社會文化、生活習俗中對於女人很會媚惑男人釋義。因而今天的現實生活中,一提到“妖精”二字,人們總是很狹義的認為妖精僅僅是指女性妖精。所以,妖精是一個與男人有關的隱喻,它象徵著追求型男人的一生註定是一個過程輝煌而終極黯淡的怪圈。在這個怪圈中,在男人的視界里,女人分為好幾種,淑女型,智慧型,賢妻良母型……還有最特別的就是特立獨型的妖精女人,這種女人或高雅,或性感,或妖媚,或智慧,具有極大的觀賞性和藝術性,走在街上就是一道亮麗的風景,她們可以讓男人如痴如醉。她們是“妖精”,卻不害人。這些美女當中,可稱得上是今天的“白骨精”(白領骨幹精英),當今社會如果沒有她們,這個社會也許就不會進步了。所以,無論在哪裡,都有哪裡的生活或者遊戲方式,這就是人們說的“規則”。生活有生活的規則,遊戲有遊戲規則。許多時候,你不遵守規則就要受處罰。所以,面對人們認為的妖精,只要你遵守規則,就不會引火燒身。

  車輪滾滾,歲月嬗變。與“時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樣”一般,時代是不同了,每個時期崇尚的美麗都不一樣,古代是崇尚大家閨秀或小家碧玉的柔美;文革時期是崇尚女紅衛兵的自稱是“小姑奶奶”的“英雄式豪氣美”;到90年代初隨着“渴望”電視劇的推出,又崇尚賢惠,溫柔,善良,忍讓的傳統女性美;到現今這個社會上,更多崇尚的應該是那種妖艷鬼魅又聰明的白骨精(白領、骨幹、精英)及美麗的妖精女人美吧。如果必須要把“妖精”比作女人的話,那麼我說這樣的妖精女人,應該有一種境界。這種境界不只是讓男人心動,更要有萬種風情,高貴的氣質,深刻的內涵,極致的修養,既如此亦不再時刻為男人傾情燃燒,而是學會了內斂和含蓄,卻又在不經意間露出美麗的冰山一角,讓男人止不住探索的慾望。這樣的女人,褪去表面的粗糙和幼稚,成為一塊價值不菲的美玉,迎來了生為女人的最高境界——“妖精”!

  任何動物、植物和工具,都會吸收天地的日月精華,因而幻化為人形或得到人智,名稱被稱為“精”。何為精?精:指提煉或挑選出的優質的東西,完美的、最好的意思。我們生活的今天,有太多的“精”陪伴着我們。吃餃子的時候,要感謝精粉;食到美味的時候,要感謝味精;吃到肉的時候,在感謝“瘦肉精”;酒過三巡時,要感謝酒精;煲湯的時候,離不開雞精……這麼多“精”的相伴,我們沒有理由把“精”因加了一個魅字或者女字,便把“妖精”當成反面教材來指指點點甚至是批判。小時候,我看過的電影中的姨太太、交際花、女特務,她們蜂腰朱唇,煙視媚行,說話嗲聲嗲氣,我知道那是妖精。但我內心卻由衷羨慕得緊,原來妖精可以那麼美,引無數英雄競折腰。做為同性,我真的非常羨慕她們,至少看起來養眼啊!

  今天的現實生活中會把精明的人說成是“人精”,對特別聰明的孩子我們會叫他(她)“小人精”。然而,成精之物最常以“妖”代言,同時妖也代表偏離正道的事物,因此人類和仙人常對它們刑罰伺候,發生不少衝突。一旦身分揭穿后,難免會有神仙高人捉拿它們,不是被消滅,就是被迫走入仙道,像是《抱朴子》、《西遊記》和《封神演義》等等,妖精幾乎扮演反面角色。不過也有例外,像《白蛇傳》、《聊齋志異》、《追魚》等小說和戲曲,就是描述許多有情有義、知恩圖報的妖精和人類發生戀情的故事。純潔善良的妖精,歷經艱險,才能得道成仙、或與心上人雙宿雙飛,其間辛酸,更與何人說?

  隨着社會的進步和發展,在神馬都是浮動的時代,許多時候人不如妖啊!和仙、人世界一樣,妖的世界也有品性高低。本事大的妖怪看上去“謙謙君子”,巧取豪奪,改不了吸血本性;本事小的妖怪,直接掠奪,具有殖民者的蠻橫精神。有首叫《狼愛上羊》的歌唱道:“北風呼呼地刮,雪花飄飄洒洒,突然傳來了一聲槍響,這匹狼它受了重傷。但它僥倖逃脫了,救它的是一隻羊,從此它們約定三生互訴着衷腸……”今天的人,當你看到一個人被車撞倒了,而好心地把被撞人送到醫院,這個人會說:“就是你撞的”,因而發生太多糾纏不清的官司。你再看,古時的妖精懂得知恩圖報,《聊齋志異》給我們講述了太多這樣的故事。而今天的人卻不贍養父母,知恩不報者大有人在。現在許多時候,人不如妖。

  在我的印象中,妖精的樣子很可怕,就像傳說中的牛頭馬面一樣,或者是傳說中的青面獠牙、呲牙咧嘴、橫眉豎眼,這樣的形象讓你還有戒備之心。而今天我們的現實生活中,你看不到這樣的妖精或者妖怪。我們身邊的都是跟我們自己一樣的人。無論在現實生活中,還是在網絡里,都是很正常的人。然而在這些人當中,就有好人與壞人之分。這個好與壞怎麼分辨,只有我們自己來斷定。做為正常人的我而言,我在用一顆善良和感恩的心,來對待別人。然而別人對待我,憑他怎麼做,我會用心來辨別他的好與壞。人,都在成長,不可能永遠生活在孩子時代。生活告訴我們的是:當今社會,披着人皮的狼大有人在,我們能做到的是: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從藝術作品中的妖精到今天生活中的妖精,也有披着人皮不做人事的妖精。說了這麼多的妖精,讓我給自己的啟示是:生活中把自己修鍊成有內涵與修養,且法力高深的妖精的同時,擁有一雙孫悟空的火眼金睛,看透世間妖孽,時刻提醒自己小心身邊人面獸心的“妖精”。最後讓《妖精之歌》做為妖精一文的結尾吧:在尋找夢想的路上,有我們在你身旁。無論未來會怎樣,我們依然在台下為你鼓掌……

您正在瀏覽: 妖精
網友評論
妖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