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永州謂何

永州謂何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終於找齊了柳宗元的永州八記,就別提有多高興。上學時學《始得西山宴遊記》、《小石潭記》,以後從別的選本上看到《鈷鉧潭記》、《鈷鉧潭西小丘記》等,深為其傳神的描述和清冷的意境所感染,只是當時都未能搜尋全覽。及到小女也開始學《小石潭記》而問起我永州八記時,我才忙着找永州八記到底都是那八記。這時也才想到其餘的篇章肯定也有可讀之處,應該都弄齊的。手頭古文的選本也有許多,只是選三四篇的居多,上述幾篇多有重複,不能找到其餘全部的篇章。這些名家每篇,本應該是收集全的。於是便再找相關的選本。《柳河東集》卷帙浩瀚,價錢可觀,也不是我這樣的粗人所該擁有的。網上找到一種《唐宋八大家文選》有3冊,想必夠用,便買下,半月之後得書,翻之,字大行寬選文有限,所選柳宗元文近二十篇,永州八記卻僅選其四,讓人大失所望。

  數月之後,偶然機會看到柳的選本《柳宗元集》,試探購之,半月後從郵局取回,急着打開,不看別的,只尋永州八記,這回有了,大喜。以前不時來襲的缺失感,這次一下子消失了。這是一種百分的滿足感,這是一種完全擁有的自豪感,當然值得我欣喜一番。

  空閑時翻閱,不求甚解,只覺以前未看的幾篇,並不遜於前者,無愧永州八記之名。這位永州司馬雖只是個閑差,並且是個遭貶失意之人,卻以永州八記讓永州青史留名,小石潭也因此揚名天下,柳宗元自己也因此千載流芳。

  於是想起現時總多的政績工程、形象工程,那些山寨版的悉尼歌劇院、人民大會堂等等,都是為了不世的功名,不世的偉業,都是為了不朽,這些工程當然遠遠大於小石潭、鈷鉧潭,但其壽命是否能與小石潭、鈷鉧潭相比呢?小石潭、鈷鉧潭或許已經湮沒,已經消失,而柳宗元筆下的小石潭、鈷鉧潭卻將永存。

  沒有尋景的眼睛,沒有賞景的心,沒有面對景物深邃高遠的情懷,如何能夠領悟到大自然的真諦,暢享大自然的美麗呢?

您正在瀏覽: 永州謂何
網友評論
永州謂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