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人活一世,所謂何求?

人活一世,所謂何求?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狂和傲,似乎在時間的流逝中,隨感悟一起沉澱在了骨頭裡。世人皆有所累,在芸芸眾生中,而我,有什麼資本,又有什麼資格去遊戲這個越來越清晰的塵世?內涵是我的本心堅持,不羈也是我的本心堅持!

  ——題記

  如果隨波逐流是對世事的妥協,那麼我願自毀在自己的世界,從此不再問世;如果悲傷和煩惱是這個世界的主題,那麼我願用這顆不大的心容納那些負面的情緒,再用鮮血過濾,釋放出清新的空氣;如果黑暗還在世上流浪,那麼我願用自己的光明指引,給黑暗的人們一絲微光,從而讓他們在希望中一路前進;如果勇士已經遲暮,那麼我願用自己的筆,在紙上為青史續上一命。可我一直知道,世上最美的是如果,最凄美的只會是結果,即使世人演繹再美的故事,在筆落下的那刻起,紙上留下的只不過是一場風花雪月罷了。

  於世無求,是謂無志,於人無爭,是謂無能,於心無意,是謂無情。如此之人,又如何能在世上長存?我不知,想來也沒人會知道。

  當看多了大道理后,漸漸地開始懷疑自己,然後慢慢否決自己,最後可悲的發現,所謂大志者,無志者也。一人之志,乃有志者,眾人之志,卻謂無志,何也?答之:“有志者,為私,是故志高!無志者,或為眾,或為己,皆難成志氣!為己者,得過且過,一人唱,隨和!為眾者,心有餘,力不及,是故不若無志!”其實,有沒有志氣,志氣高不高,真的不重要,當你力能所及,那麼別人就會說你志高,反之,要麼說你沒志氣,要麼說你異想天開。其實志氣不是別人說了算的,更不要人云亦云,堅持自己,一路走下去,你就會發現,原來很多人的話是不可信的,當年的輕視,很可能會變成現在的驚慕,錯愕和後悔,所以堅持自己,不要輕言放棄。

  於人無爭不是沒有能力,更不是不屑,而是謙遜。為人者,如果灼灼逼人,或目空一切,最後無論結果如何,終將會是失去最多的。道理大家都懂,只是一些人善於講,一些人善於行動,只是不知為何,世上有很多人不光喜歡講,還喜歡指揮,或出於好心,或為虛榮,自以為是地重複說著大家都快聽膩了的道理?爭或不爭,其實真的沒有什麼意義,只是生活中,有着太多無奈,所以為自己,為家人,為別人,打破頭皮地努力爭取,這樣的爭,是偉大的,是有愛的;至於那些不爭的人,要麼是隱世高人,要麼就是生活在溫室的花朵。除此之外,真的有必要爭來爭去嗎?為了自己的權、自己的勢、自己的利、自己的欲,放下了所有,與親人爭,與愛人爭,與朋友爭,與世人爭,到最後,不知你爭到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空虛和寂寞這兩種毒藥,已不知毒害了多少人,多一個不多,少一個不少,又何必再去爭呢?

  所謂君子之交,淡如水,淡的是心,淡的是時間。如若無意,還能不忘,這樣的交情,比什麼都要來得可靠。所謂酒肉朋友,除了吃吃喝喝,聊天吹牛外,真正能記住自己,關心自己的又有幾個?我無意說些什麼,親情、愛情和友情,之所以經得起時間考驗,除了平淡,就是習慣,當一個人習慣另一個人的時候,那麼就會像依戀空氣一樣,離不開了。無情的人,總是想方設法隱藏自己最真實的感情,任世人去猜,去想,去琢磨。我敢保證,世人都是有情的,只有那些怕再受傷的孩子,才會將自己偽裝成無情的人,只為不讓人靠近自己,所以好好關心下,那些看似冷酷的孩子吧,其實他們只是不善言詞,冷酷的只是外表罷了。

  我揉了揉眼睛,定定地看着電腦屏幕,舉起手中的杯子,喝了一口,才發現剛泡的奶粉,已經涼了,不知不覺,一天又這樣過去了,你說一個人活着,到底是為了什麼?一些人玩命的賺錢,只為讓家人過得好點;一些人拚命地浪費着自己的青春,只為打發無聊的時間;一些人忘記自己,忘記家人,忘記所有,真的是為了工作嗎?一些人自滿地守着已有的成就,直到在喜悅中迷失了方向;一些人不停地問着,不停地聽着,不停地想着,只想讓自己能多一點點知識;一些人靜靜地享受着生活中的忙碌,從中體會生命的快樂;一些人在閑時,外出散散心;一些人如閑雲野鶴般地活着,修自己的心,禪自己的佛,悟自己的道。當生活不如意的時候,不妨看看別人是怎麼在底層掙扎的,當生活太過安逸的時候,也不妨看看自己是怎麼過來的,想想別人,再想想自己,不要總是一副對生活不滿的表情。生活是你的,同樣是我的,也是他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精彩,也有自己落魄,請不要只看一時,更要珍惜現在的時光,無論現在是安逸,還是不如意,幾年後,我想你會震驚的!

  外物即為魔障,是故亂心,人之一生修得無非是“堅持”二字罷了!無論是富裕還是貧苦,每個人的生活都是一樣的,酸甜苦辣,箇中滋味,沒有人比自己更懂!所以,不要總是羨慕。富人羨慕窮人的溫馨,窮人羨慕富人的衣食無憂,可是有誰知道那溫馨背後的辛酸和疾苦,又有誰知道那衣食無憂背後的空虛和苦悶?

  本心的堅持,是一個人立世的準則。人之一世,求,何求,又何須求!

  後記:送給丟丟小朋友,抱歉,大哥來遲了!

  2011-10-2123:07夜筆,若風起,且待雲散。

您正在瀏覽: 人活一世,所謂何求?
網友評論
人活一世,所謂何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