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書存金石氣刀法亦自然

書存金石氣刀法亦自然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書存金石氣刀法亦自然【評論】作者:朱金華

  ——韓俊英書法篆刻印象

  ??當你把書法當做“玩兒”的時候,書法便顯得可愛。我的書友韓俊英先生對書法篆刻藝術的這種態度,使得近年來他的作品有了高雅與古樸,給人以雄強、自然的美感。

  ?我與俊英的友誼緣於書法。他總是一身便裝,給我溫文爾雅的印象,這與他所從事的檢察工作相比較,似乎缺乏一種陽剛之氣威武之軀。而正是由於他這種不事張揚的個性造就了他執着、倔強的不屈精神。字如其人,從作品中可見一斑。

  ?俊英的書法屬秀麗一路,從線條到結字無不透出一種秀氣。上世紀80年代,俊英就拜王乃芳、史星文等先生為師習練書法,以二王為宗,兼取鍾繇、顏真卿、歐陽詢、虞世南、米芾等,紮根傳統,立足帖學,取“沖和”之道,形“簡遠”之風,行草瀟散縱逸,楷隸清麗典雅,深悟“不激不厲,而風規自遠”之奧妙,逐漸形成了自家的風貌。

  ?俊英的書法以草書見長。張懷璀《書斷》有言“深識書者,惟見神采,不見字形”。可見書法藝術乃以“神采”為上,而草書在諸種字體中是最便於使人傾吐情感,宣洩心緒,最能體現書藝本質特點的字體。中國書法與繪畫都講究線條的運用,石濤曾說:“法與何立,立於一畫,一畫者,眾有之本,萬象之根。”草書是一種活動線條的舞蹈。在書寫時運筆疾澀,八面出鋒,隨勢伸縮,縱橫馳騁,以筆毫的每一鋒面來達到線條的最佳效果,創作過程中集書藝技法之大成,中、側、方、圓、順、逆、搶、頓、挫、折、轉、提、按等筆法,在運筆使轉中隨情就勢變換使用。運筆的時斷時續,點線的時隱時現,牽絲引帶的若有若無,隨情變幻,因勢利導,點、線、面各自變異,互相滲透,使得欣賞者隨着筆勢步入藝術境界,享受視覺的美感。

  ?書法是書寫的藝術。創作時要求筆畫本身的力量和筆畫之間的聯繫就象舞蹈動作一樣準確和連貫,宋代姜白石云:“余嘗觀歷代古之名書,無不點畫振動,如見其揮運之時。”我欣賞俊英的草書作品時,將點畫的靜態造型還原為線條的運動過程,在既定的“形”中看到線條運動的“勢”,從空間形象中體會到線條在時間、空間之中運動的節奏和旋律。

  ?書法是一種心智活動,人的意識思維和活動心理綜合效應,以肢體運動外化而表現出來,所謂心隨筆運可表現為筆法精通,筆勢流暢,筆意神妙。蘇軾說“書必有神、氣、骨、肉、血,五者闕一,不為成書也”。草書講究行雲流水,連帶、使轉極易使作品流於浮華。而俊英卻能將其寫出沉穩,氣定神閑,有金石之味兒,其很大程度得益於他的篆刻功底。

  ?俊英的篆刻特點:兼采秦漢古璽的古樸渾厚,泥古化新,印風端莊典雅,清輕挺秀。對古印的鑄、鑿、刻三法深鑽細研,尤重傳統基本功力,創出個人獨特風格。朱文印方筆結體,平直方正,線條堅挺,清麗秀潤,輔以斜筆,沖切結合,輕重得宜,化板為活;白文印字體拙重,崇尚筆韻,分朱布白,力求勻實。常使全印行寬保持統一。每次治印,先打腹稿,斟酌再四,深思熟慮,一氣呵成。自然天成,又不失森嚴法度。

  ?篆刻三法——篆法、章法、刀法,首重是篆法,其次是章法,再次是刀法。俊英篆法的熟練得益於他紮實的書法功力。兩者相輔相成,得天獨厚。

  ?縱觀俊英的書法篆刻作品,給人的總體印象是自然流美,酣暢淋漓。儘管有些作品略顯稚嫩,作品中溢出的金石之氣,自然風度,讓人悅目,令人心怡。

  ?俊英現在是陝西省書法家協會會員,丹鳳縣書法家協會副主席,供職于丹鳳縣檢察院。業餘時間勤於筆耕,書法篆刻作品屢屢獲獎,為收藏者所喜愛,常為書畫家治印。

  ?俊英時常說:“我寫我意,我書我情。”願書法傳遞您的情感,鐫刻永恆……

  ??原載《山泉》2008年第三期

您正在瀏覽: 書存金石氣刀法亦自然
網友評論
書存金石氣刀法亦自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