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劉邦的度量

劉邦的度量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劉邦可能是中國最無賴的帝王了。他真正做到了前無故人後無來者。他讓韓信發兵,韓信遲遲不發。他親到韓營盜兵符,遣大將。他和項羽以鴻溝為界,說要一起撤兵。項羽剛轉身,他馬上打的別人措手不及。最後害的人家烏江自刎。其實劉邦雖然無懶卻也很是大氣。

  率軍攻大咸陽,美女如雲珍寶如山,他卻動也沒動一下。一個《約法三章》搞的關中人服服貼貼,恨不得趕緊把他扶上寶座。劉邦做的最大度的一件事就是定都長安。無敵國之外患者國衡亡。當時劉邦要定都長安其實是有很大壓力的。好多人覺得應該定都洛陽。稍微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河南與陝西的面積其實差不了多少,且河南地勢平坦農業發達。相比較而言,陝西就差很多。陝北地區地勢太高,當年農業水平太差。陝南地區農業也欠發達。當年的陝西最適合發展農業的就關中一塊。農業是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當年始皇滅六國之時他的糧食都是從山東運的。更致命的問題是北邊的匈奴經常從陝北、甘肅一帶犯我疆土。後來匈奴南下一直打到長安。劉邦親征被圍困了好幾天。正是因為有內憂外患漢天下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六朝金粉也抹不盡胭脂色,的南京。因為沒有內憂沒有外患,所以它有的只是短命的王朝。漢武大帝金屋藏嬌之時肯定想到了痞子劉邦的度量,出西域,將該死的匈奴打到了伊拉克附近。看一個國家的首都,可以看出執政者的勇氣和決心。看一個人對困難的太度可以看出他的度量和氣概。劉邦的度量,容的下整個天下。

  時下,我們的暴力案件波及到社會的各個角落,我們的天之驕子不也動不動就舉起屠刀嗎,其實真有那麼多大恨嗎?不見得吧。我們教育是不是該好好反思呢?學學古人,虛懷若骨,學學古人心懷天下。

您正在瀏覽: 劉邦的度量
網友評論
劉邦的度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