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愛情詩賞析十九

愛情詩賞析十九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詩:山口火燒雲

  如果我明白

  就不會連山崗也讓夜色抹去

  讓你看不見的夕陽燙出的金色的捲髮

  將吻輕擲在我的胸膛

  只怨一彎冷月

  不知野百合在九月里熾熱的燃燒

  用夜鴿的喙敲出寒砧上的星星

  也濺落了山坡上紅高粱舉起赤烈的潮水

  蛩聲凄凄樹葉切切

  唯一能讀懂風流年鑒的心

  將一段段拔節的情詩去折斷

  也顧不得太陽從成熟的林間墜落

  扔一把又一把碎葉打點飛揚的孤霞

  任焦渴的目光在浮浮飄飄中隨打失去

  而如果今晚是開花的時候

  啊,來也悄悄,去也悄悄

  何必似瀑布依山泉遠眺呢

  如果我明白

  就不會早早到這兒讓露珠打濕雙腳

  就不會獃獃盯着菊花馬鬃揚起的地方

  就不會那天穿上新衣裳送蹄聲馳騁而去

  今晚

  也不會愁坐土台上傻等百看不厭的小伙

  ——選自《姚學禮愛情詩選》第7頁

  散文:火燒雲

  如果我明白,我就不會連山崗也讓夜色無情地抹去,讓你看不見火紅夕陽燙出我金色燦爛的捲髮,我就會容你將熱吻輕擲在我的胸膛。

  只怨那一彎冷月,竟不知野百合在九月里的激情燃燒,寂寞的夜鴿用堅硬的喙敲出寒砧上的星星,濺落了山坡上高粱那潮紅面龐高舉着赤烈心愛的滾滾潮水,凄凄的蛩聲在秋夜中抽泣,樹葉嘩嘩啦啦地在為將逝的秋天唱着輓歌。

  惟一能做的是將那正在拔節的青草一段一段折斷,殘忍地將那一片一片掐碎的草葉兒扔掉,打碎那已經支離破碎飄散在山口的火紅的孤霞,竟顧不得看太陽從成熟的林間墜落,任焦渴乾澀的目光在浮浮飄飄中隨晚霞逝去,只可憐那五彩的火燒雲在孤獨地燃燒。

  如果今晚不是晚霞將逝的時候,如果今晚還是春暖花開的時候,我怎麼會是一人?我怎麼會這樣孤零零地一人憑悼那已逝的激情。

  只是我不明白,只有我不明白,造成這一切的究竟是因為了什麼。

  是因為遲疑的腳步沒有趕上你那急切的足音?是因為急着餵豬沒有趕上與你在小樹林中的約會?是因為怕媽媽罵沒有隨你到集上趕集?是因為怕別人說閑話沒有與你去鄰村看電影?是因為沒有按你的要求穿上那新嶄嶄的衣服?是因為沒有滿足你那急促的氣喘?是因為沒有回復你那滾燙的一封封情書?……

  不是我不願意,不是我不想遂你的心愿,滿世界都是眼睛滿世界都有人看着我們呀!

  如果我明白,如果我能早早明白,我就不會早早躲到這兒讓露珠打濕雙腳,就不會獃獃地盯着那菊花黃馬鬃揚起的地方發獃,就不會在那天急急地穿上過年的新衣裳啼聽那得得蹄聲馳騁而去。

  也就不會這麼晚了還愁坐山坡上傻等那百看不厭的帥小伙。

  也就不會眼瞅着山口那片火燒雲漸漸燃盡了心氣,絮成了支離破碎的灰燼。

您正在瀏覽: 愛情詩賞析十九
網友評論
愛情詩賞析十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