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朱諾》vs《早熟》

《朱諾》vs《早熟》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同樣是16歲少女懷孕,美片《朱諾》給了觀眾一個生的希望,而港片《早熟》只留下一個罪的責罰。

  原因何在?乃兩國的文化傳統與思想觀念所造成的差異。

  首先談主人翁。《朱諾》女主角堅強而獨立,在完全不需要男友協助的情況下一個人考慮解決方案,並逐步實施,充分體現了美國女性獨立自主的完整人格。而相對的,《早熟》女主角就顯得過份依賴男友,無論是在嘗試墮胎或在懷孕的過程之中都離不開男友的支持。試想下,若是事發后男友不負責任或者根本就是一個不幸的意外,那麼此女事主豈不是更加無助與被動?深究之,皆因中國教育對女性獨立人格與處事能力的要求與培養不夠。

  再談父母。《朱諾》中女主角的父母能夠冷靜地接受女兒懷孕的事實,並第一時間分析事發的前因後果,繼而以輕鬆幽默的態度支持女兒的決定,將一件可能的悲劇化解於無形,也使即將來臨的生命得到健康的成長與妥善的安排,使女兒可以正常而快樂地繼續未完的青春期。這不得不令人嘆服美國父母在孩子教育問題上的到位與處變不驚,這些都是中國父母望塵莫及的。《早熟》中身為律師受過高等教育處於上層社會的女主角父親在知悉女兒懷孕的事實后,只會一味責打女兒,並將負責任的男主角以不法手段起訴,知法犯法。在迫使兩人出走後又冰凍女兒存款,截斷兩孩子的經濟支持,致使他們餐風露宿,輟學打工偷竊,使女主角在懷孕期間三餐不繼而導致新生兒營養不良瘦弱不堪,嚴重影響下一代。在問題發生后,中國父母更多的只考慮自己的面子與利益問題,對後代的關心與支持不足,重現了中國傳統觀念的狹隘與自私。

  最後看新生兒的處理。《朱諾》中選擇收養。在生母還沒有養育能力的條件下將新生兒送給沒有生育能力的人收養。取人之長補已之短,兩全其美。而《早熟》中再次揭露了中國人根深蒂固的血脈傳統,無論女主角的父親是否能夠接受女兒未婚早孕的恥辱,他都必須承認新生兒是繼承了家族血脈的後代,這其中又潛伏了許多不幸與不諧和的因子,揮不去的陰霾始終壓抑在心靈的角落,成為一塊心病。

  兩部片子反映的是同一個社會問題,均是同一起因,卻因為不同的文化背景經歷了不同的過程而走向不同的結局。不禁發人深省:當意外發生,我們應該以何種態度面對?是往前走尋求一個完美的解決方案,還是向後望只是追究責任?當然,責任不能推卸,而更重要的是解決問題。令鮮活的生命繼續美好地活下去,讓人生得以發展,讓未來充滿希望。穿過慘痛的經歷,吸取教訓,在災難后重生。

您正在瀏覽: 《朱諾》vs《早熟》
網友評論
《朱諾》vs《早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