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心馳神往五虎將

心馳神往五虎將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羅貫中在《三國演義》中刻畫得最為成功的莫過於五虎上將了,儘管與史實有所差異,但五個個性鮮明的大將軍,一直為後人所津津樂道,也給書中的蜀國增添許多光彩。

  關羽是五虎上將之首,無論是武功還是戰功,他都當之無愧。關羽基本上是追隨劉備征戰了大半個中國,“溫酒斬華雄”、“三英斬呂布”讓關羽嶄露頭角;而殺顏良、誅文丑,讓他躋身一流高手的行列;單刀赴會、捉放曹則顯示了關羽的膽識與義氣。關羽的綜合實力遠遠超過其他四位,特別在劉備入川之後,關羽主政荊州,北據曹操、東壓孫權,確實威風八面。而關羽的北伐,更是達到了個人事業的頂點,這是在沒有諸葛亮情況下的一次出征,對手是強大的魏國,水淹七軍、震動魏國朝野。而傲氣則成了關羽的致命弱點,儘管諸葛亮一直關照他要聯吳抗曹,但他就是不把孫權放在眼裡,甚至不願把女兒嫁入孫吳,北伐后也沒有對孫吳提防,從而導致了走麥城的慘劇。假如關羽不為吳國所害,三國的歷史就很難說了。

  比起後世被神話了的關帝,張飛就可愛了許多。一個“百萬軍中取上將首級如囊中探物”把張飛的勇字刻畫得入木三分,看完當陽橋喝退曹軍一節,忍不住為之拍案叫絕;而看完張飛鞭打督郵一段,更為他的嫉惡如仇而傾倒。與關羽一樣,張飛對於老大劉備,那是沒的說,不管在什麼情況下,張飛都信任劉備、服從劉備、看好劉備。三國演義中猛張飛大戰錦馬超一段,更是令人大呼過癮;而“古城會”則把張飛的魯莽與義氣描寫的活靈活現;張飛在諸葛亮出山前後也是超級可愛,他因為不耐煩差點燒了諸葛亮的草廬,因為不服氣而被諸葛亮請出令箭,而在火燒博望之後,則對諸葛亮佩服有加,一個勇猛、率真的張飛躍然紙上。據說張飛還能畫美人,且寫得一手好字,這些在羅貫中的筆下就不見了。而最終,張飛死於他的魯莽,為小人所害,實在令人扼腕嘆息。

  一身是膽的趙子龍,排名五虎上將之三,與史實相比有點名不副實。歷史上的趙雲與羅貫中筆下的相差較遠,而羅貫中塑造的趙子龍也過於厲害了,當然,眾多三國迷對演義中趙子龍還是佩服的緊。演義中的常山趙子龍,武功不在呂布之下,且一生未嘗敗績,也是近乎於神了。尤其是長坂坡一戰,在曹操的八十萬大軍中來回衝殺,砍掉五十員大將的英雄事迹,簡直就是不可思議。事實上趙雲的成就遠在其他四人之下,基本就是劉備的一個御林軍首領,而不是威震一方的大將軍,不過,趙雲的武勇、正直、敬業卻是不假,而且趙雲很謙虛、不驕不躁,非常的難得。儘管趙雲被羅貫中塑造得過於神武,但是,後人們對趙雲卻是非常喜愛,尤其是當今的遊戲迷們,更是對趙雲寵愛有加,因為趙雲的扮相實在是太酷了。

  馬超是五虎將中的大帥哥,所謂錦馬超是也。馬超是極其彪悍的,曾經殺的曹操東奔西走,馬超的武藝也是極高的,可以和張飛殺的難分難解,但是,馬超的智謀還是差了許多,儘管擁有西北鐵騎,卻被曹操手下的姜敘、趙昂之流搶了地盤,落魄的馬超在張魯手下也受盡排擠,直到投入劉備麾下,才重新威震一方。羌人對馬超敬若神明,稱之為神威天將軍,馬超為蜀國鎮守邊庭時,羌人們安穩了許多。作為一個殺遍天下無敵手的錦馬超,四十七歲就去世,實在是早了一些,所以,馬超在歷史上,只留下大戰曹操的那些光輝事迹。

  雖然黃忠在五虎將中排在老末,而歷史上,黃忠可是和關羽、張飛、馬超並列為劉備的四大將軍,是個實打實的虎將。儘管黃忠大戰關羽屬於虛構,但是,黃忠的武功還是不差的,尤其是定軍山斬了夏侯淵,這可是實打實的真功夫,僅此一役,劉備順利收取漢中,進而進位漢中王,而黃忠也被封為後將軍。三國演義中的黃忠是個悲情人物,先是被韓玄猜忌,歸順劉備后又戰死疆場,實在是令人油然起敬。羅貫中筆下的黃忠是個神射手,其箭術不亞於呂布,甚至能射下關羽的帽纓,在三國遊戲中,黃忠的屬性為騎弓兵,廣受遊戲迷們的喜愛。

  歷史上劉備並沒有冊封五虎上將,但是,這五人確實是蜀國乃至三國里的頂尖高手,無論是武功、還是成就,他們足以被稱之為虎將。而劉備也正是有了這些虎將的衝鋒陷陣,才成就了三分天下的霸業,而能將這些虎將招之麾下的劉備,確實非同一般。

您正在瀏覽: 心馳神往五虎將
網友評論
心馳神往五虎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