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北國古典的中國年

北國古典的中國年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北國古典的中國年 標籤:我的中國夢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感動中國

  一夜勢如破竹的北風將年味呼拉拉吹到臘月三十,悠長而醇濃的中國年正在北國大在正式拉開了帷幕。

  臘月三十,人們悠哉游哉地穿街走巷,訴說著吉祥和祝福。到了十點左右,家家開始最富有年味的“過油”和煮肉。所謂“過油”,也就是用油炸東西,這是北國獨特的項目。當然,這天用油炸的東西花樣繁多,有丸子、魚肉、蓮藕、豆腐、“薑絲子”等等,每樣都金燦燦。香噴噴,散發著誘人的氣息,那些饞嘴的小孩子們不顧大人三令五申必先供養“天爺爺”的呵斥,一會就把每樣吃了個遍。他們跳着,跑着,鬧着,懷裡揣着小鞭炮,手裡拿着油炸的各式食品,相互攀比着,品嘗着:這天就成了他們快樂無比的佳節。接下來就要煮肉,大人們把買來的大塊肉在菜板上“過刀”,切成小塊,將這些改過刀的肉塊連同“排骨”放在鍋里,加入水,鍋底下用早已準備好的乾燥的木柴,點着后,拉動風霜,於是,家家戶戶就傳來了“呼嗒嗒”“呼嗒嗒”的聲音……伴隨着這些美妙的音律,四溢的馥郁的肉香在鄉村的上空飄蕩起來,那些剛剛吃得滿嘴流油的孩子們便又衝到自己家的鍋台前,眼巴巴地望着鍋四周冒出來的充滿誘惑的白煙,嘴裡面全都濕潤潤的……

  臘月三十下半晌,大人一般不讓孩子外出,一家人圍坐在堂屋中間開始包制“扁食”,也就是水餃。包水餃分工明確,有專門擀麵皮的,有攪肉餡的,當然也有包制的。水餃花樣可以做的繁多,有時包得平平淡淡,精巧絕倫的那種;有時用手捏成花邊,心靈手巧的那種;有時圖個省事,乾脆兩手一合,便成了餛飩類的……此外,這次包“扁食”,可以包入一些硬幣,一分、二分、五分、五角、一元的均可。先要洗凈,然後連同肉餡包入裡面,這就把祝福和期待送給了吃的人嘴裡心裡。一陣陣鞭炮響過後,家家的扁食開始出鍋,當然少不了的,先要祭祀一番,然後全家圍坐在桌旁開始吃這頓豐盛的年夜飯。孩子們當然眼滴溜溜亂轉,眼光六路耳聽八方,自家碗里吃出有錢的扁食便罷,即便沒有,也把大人和大哥哥大姐姐的碗里的搶來,算作是自己的。一桌飯吃得有滋有味,有聲有色,那天倫之樂的醇美便蕩漾在北國的夜色中。

  守歲是過年傳統的習俗。除夕之夜,坐以待旦,興緻勃勃,情趣盎然。等什麼呢?等幸福,等財富,等愛情,等美好和溫馨。春聯是早已貼好了的,上聯“物華天寶”,下聯必當是“人傑地靈”,然後找個橫披“年年豐登”,儘管有些不倫不類,誰也不去理會,只要喜慶就行。鄉下人並不計較對聯的工整與否,也不管傳統的右上左下的貼法,順眼、熨帖就好。家家春聯紅艷艷,有時還要在門上掛個通紅通紅的燈籠,映襯着對聯,那真是妙絕。一旦貼完對聯,就可以回屋守歲。現代科技發達,電視普及,過年看着趙本山,聽着王菲、周杰倫,一直到深夜方休。而在過去,守歲當是別有一番情趣。晚上,包完明天要用的“扁食”后,先在祭祀,大人們在庭院靠窗的石板擺出六個菜,然後行大禮,主要是磕頭,邊磕邊說,祈求來年風調雨順,求得家人團圓平安,一通儀式做罷,看看孩子們把喜慶的對聯貼畢,然後一家人就圍坐在燈前,磕着瓜子,吃着花生和紅棗,開始盤算計劃明年的諸般大事。離家不遠處上學的,來年來如何如何;外出求學的,應做何打算。求婚的事、做壽的事、春耕的事,等等,盤算得井井有條。孩子們先是聽的心花怒放,後來就覺着有着厭煩,有點迷糊,再後來乾脆就躺倒在暖暖的被窩裡在外面零零落落的鞭炮聲中進入了夢鄉。而大人們,照樣不睡,繼續商量些更加溫暖的話語,兩口子忙活了一年,沒有時間說些知心話、暖心語,這天晚上是可以說上一個通宵的。道着歉,說著話,哪天誰得罪了誰,哪天誰還沒有認錯,出了遠門好些天沒打個電話,說著話,流着幸福的淚,有些小夫小妻邊說邊做着親昵的動着,這個年夜,在溫暖中閃閃爍爍着好多美好和幸福。

  這邊守歲的孩子剛剛睡去,那邊已是鞭炮齊鳴。孩子們趕緊爬起來,慌慌亂亂地穿好衣服,抓住昨晚準備好的鞭炮就衝出屋門,還沒等大人叮囑完,庭院里已是畢畢剝剝的炮聲,匯入響聲的海洋,大年初一,終於姍姍而來。

  大年初一早晨這頓飯,雖說準備了整整一年,但誰家都吃得非常倉促。剛剛煮好水餃,拜年的就絡繹不絕而來。這時更為有趣的事還是吃水餃,別忘了水餃里包着錢呢,你想發財嗎?你想幸運嗎?你想心想事成嗎?你想……那麼,親愛的朋友啊,請來吃包着錢幣的水餃吧!不過,要想吃到,也並非易事。於是,大人們想着法子讓孩子多吃,“錢就在下一個”,下一個到底是哪一個?吃了一個沒有,下一個還沒有,怎麼辦?大人還有辦法,“第一碗要剩下兩三個,倒入鍋中,重新盛,一定在下一碗。”這種方法,果然靈驗,孩子們保不準又要吃一碗的,這頓水餃只吃得蕩氣迴腸,趾高氣揚,還有垂頭喪氣,孩子們實在吃急了,就把碗筷一丟,跟着拜年的大軍衝出門外。

  歡歡快快拜大年在鄉村是一道風景線。先是,鄰舍之間要拜年,串串門,說說話,吸袋煙,吃着瓜子水果,情趣着呢。接着要磕頭,向長輩,凡長輩都要磕的,大奶奶,二奶奶,三爺爺,四爺爺,一路磕過去,膝蓋磕疼了,口袋磕滿了,笑融融,樂哈哈。磕完了本村,便隨着人去磕另一村,同姓的,只要是輩份高的,都可以享受這過年的榮耀。更有家裡請了“主”的,便把幾代碑位放在正屋的桌子上,門外鋪滿草席子,十里八鄉的輩份低的都要磕,黑壓壓一屋子人,前面的恭恭敬敬磕下去,後面的也就象徵性地裝着要下跪的樣子,四周是些看熱鬧的孩子們,那情景,終身難以忘懷……

  北國的古典的年味,甜甜的,香香的,軟軟的,柔柔的,總要回落着心的深處。中國年的味道,是哪兒也比不上的,她是一種傳統,一種文化,一種繩結,一種民族的心魂,維繫着散落在大地上的中國人。

您正在瀏覽: 北國古典的中國年
網友評論
北國古典的中國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