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閑話李清照

閑話李清照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李清照,自號易安居士,是宋代著名的女詞人。父李格非,有文名,是宋代后四學士之一。母王氏,也善寫文章。在家庭的影響下,李清照很早就有詩名,為晁補之所賞識。十八歲時,嫁給大她三歲的趙明誠。趙明誠知識淵博,對金石有深刻研究,是有名的金石學家。他的名著《金石錄》是他去世後由李清照編撰成書,並寫有《金石錄後序》一文而流傳於世的。李清照四十六歲時,趙明誠生病去世,他們沒有兒女。不久,金兵南下,李清照開始了流亡生活,原來收藏的書畫硯墨幾乎喪失殆盡。

  三年後,她再嫁張汝舟,因為遇人不淑,婚後不足百日又離異了。她在《投翰林學士綦崈禮啟》一文中訴說了再婚後的悲慘遭遇:“近因疾病,欲至膏肓,牛蟻不分,灰釘已具。···忍以桑榆之晚節,配茲駔儈之下才。身既懷臭之可嫌,惟求脫去;彼素抱璧之將往,決欲殺之。遂肆侵凌,日加毆擊。”大意是說,自己病勢沉重,幾將不治,已經準備後事了。在垂暮之年,嫁此壞人。張汝舟為人太臭,誰也不想理他。我所有劫餘的古器書畫,他謀欲奪取。他肆意欺辱我,天天虐待我。

  她一個孤身飄零的婦人,由於“信彼如簧之說,惑茲似錦之言”而錯嫁了人。在看清張汝舟的市儈嘴臉后,她寧願坐牢也要告發他侵吞軍餉軍糧的罪行。結果,張汝舟被免職貶為柳州編管。而依據宋代《刑統》,妻告夫,雖屬實,亦要判刑二年。李清照被收監,多虧綦崈禮仗義執言,她受了九天的鉄窗之苦后即被釋放。李清照似乎特別喜歡飲酒,詞作多與酒有關。如:“不怕風狂雨驟,恰纔稱煮酒殘花。”“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沉水卧時燒,香消酒未消。”莫許杯深琥珀濃,未成沉醉意先融。”“新來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忘了臨行,酒盞深和淺。”酒闌更喜團茶苦”,“東籬把酒黃昏后”,“酒闌歌罷玉尊空”,“夜來沉醉卸妝遲”,“酒醒熏破春夢”,“要來小酌便來休”,“共賞金樽沉綠蟻,莫辭醉。”“年年雪裡,常插梅花醉。”“斷香殘酒情懷惡”,“扶頭酒醒,別是閑滋味。”“酒美梅酸,恰稱人懷抱。”“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夢斷、漏悄、愁濃、酒惱。”“酒從別後疏,淚向愁中盡。”“一江春浪醉醒中”,“座上客來,尊前酒滿。”“明窗小酌,暗燈清話。”“買花載酒長安市”,“酒肉堆中不知老”。看來詩詞中人,無酒不成篇啊。

您正在瀏覽: 閑話李清照
網友評論
閑話李清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