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夜話八股

夜話八股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不久前的晚上本人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在寫論文,以至於半夜驚醒而不能寐。其實寫論文並不可怕,但在中國要寫一篇關於學術類的論文就另當別論了。因為此類論文極有可能會成為文字垃圾而污染環境。更不幸的是在中國此類論文的作者極大部分都是垃圾製造者。此類論文與八股有何關係呢?我腦子並沒有進水,八股文把古代文人淪為奴隸,而當今此類論文之功力也不遑多讓。所以我說八股大概就是在說當今此類學術論文了。

  讀者可能疑惑:為何要夜話呢?因為在白天我怕自己會因此而被和諧掉。然而夜又不能太深,否則我自己又會感到害怕,所以這夜不是半夜,半夜容易鬧鬼,因此這夜最好就是初夜了,每個人都喜歡初夜,我並不能例外。

  當我達到法定洗腦年齡時,我人生很大一部分時間就都被用來洗腦了。當被洗得一塵不染的時候,就達到無招勝有招的境界了,就會戰無不勝,就可去創造美好世界走向社會主義的終極理想了——共產主義,當然不是共產共妻。國家有此遠大目標,學術界也不例外。學術界共產之目標比國家發展快多了,這種距離似乎是中國與美國的全面距離。由此可知,很多群眾都是聰明的,執政者都是資質較差的。咱與美國還是有共同點的。

  說了一大堆廢話,此論文到底和八股有何關係呢?其實我也不甚了了,但我還要像寫論文一樣寫下去!八股文起筆極其講究,格式達到封建時代之頂峰。於是一篇篇八股文就實現了“批量標準化生產”。我認為這個詞不是隨着西方資本主義高度發展而產生的,中國早就有了,且領先幾個世紀!對於領先我們習以為常,所以我們處處要領先,上廁所要領先,包二奶要領先。再說八股文,其起承轉合,破題小比大比等規定與現在論文格式“研究起緣,研究目標及方法,論證,分析,結論”之鋪排可謂異曲同工。中華文明生命力之頑強,傳承之久遠着實睥睨天下!一個我開始洗腦時就被排斥的東西都會蓬勃向前。在中國學術界又出現了一個新的八股考場。

  有時候我感嘆我們的衡量標準簡單明了,只要在某專刊發表幾篇論文才有資格成為學者。教授們一定要定期寫一些論文出來才符合身份,博士碩士一定要在學術專刊上發表若干篇論文才予以畢業。於是在中國,那些博士或碩士發表此類論文不是賺錢而是倒貼,於是也就產生了一批批令人蛋疼的、千篇一律的文章。其中相當一部分有似曾相識的感覺,這就是前面我所說的“論文共產主義”——共格式、共論據、共方法,有時還共文字!現在我才知道納蘭“人生若只如初見”的深層含義,這些似曾相識的感覺是多麼令人抓狂!這些似曾相識者我認為已形成中國當下最令人恐懼的垃圾之一,我認為在紙制垃圾中這樣的文字垃圾已佔據大半壁江山。衛生巾與手紙這樣的紙製品當然要退出競爭之列,因為它們輕薄易化、遇水則融,且絕大部分都在固定位置。它們不但不是垃圾,而且是一筆寶貴的財富,它們提供的養料必定使社會主義的花朵們開得更加燦爛!而那些文字垃圾則不同,它們基本上都被保存着,試想如果把它們化掉了,那麼中國的計劃生育壓力就不會那麼重了,他們佔據的物理空間被釋放后,神州大地就會豁然開朗!

  對一個古代八股文高手來說,格式爛熟於胸,只看格式就知道你的專業水平、造詣深淺。當今這類學術論文格式更見重要,幾乎成了學術界與非學術界的區分標準,見格式就知道你是否學院派。對那些胸無筆墨卻要生搬硬套者,像是“為賦新詞強說愁”,更像“一群太監上青樓”,製造垃圾也是痛苦的。

  以上可見八股充分發揮了革命的精神,梅開幾度就難以定義了。我說過,從我可以洗腦的年齡起我就被告知八股不是個好東西,最好不要把它當做東西。可周圍的世界滿是這種東西,我就不得不把它當做東西了。我發現自己生活在一個價值觀完全自相矛盾的世界里,自己都開始懷疑自己。如果某一天朋友向我打招呼說:“今天論文了沒?”我一定不會吐血,我反而高興,高興這個世界的價值觀終於前後和諧了,這是一個和諧社會。

  值得深思的是,這個八股社會並不是文人們自己建立起來的。古往今來都是這樣,偉大的領導者們挖了一個坑,然後文人們前赴後繼的往下跳。於是這個世界形成了一潭死水,不夠浪蕩,不會洶湧,更沒有浪花。或許這就是一潭死水與一江春水的區別,也是一個封建女子與現代女郎的區別。

  鑒於八股被公認是不可取的,論文被公認是學術的標杆。又鑒於我看待它們並無兩樣,所以我就陷入了一個兩難境地。就像有人告訴我睡覺前不要想女人,免得傷身費精。但又不得不想一些東西,於是就想起了男人,然後就被定為性取向不明。

  要深夜了,陰氣有點重了,猛鬼頻繁期就要到了,感到周圍涼風颼颼。可是比起深夜我更怕白天,白日鬼比黑夜鬼更可怕,所以在白天比在黑夜被和諧的概率大多了。

您正在瀏覽: 夜話八股
網友評論
夜話八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