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文字,怪物也

文字,怪物也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看了文章的標題大家可能會有所不解,看完本文後大家應該會理解我取此標題之緣由。

  我還記得自己在上高中一年級的時候,朋友跟我說起了一件發生在他班上的事。說的是他學校所發作業本的後面是某學校的廣告語:一流的師資,一流的管理,創造一流的學生。而他班上的同學看后在廣告語中的‘一’字下面加上了蘿蔔的‘卜’字。結果可想而知了:一流變成了‘下’流。話又說回來,這一改還改得合情合理:下流的師資,下流的管理,自然會創造出下流的學生了。

  再給大家簡單分析下兩句廣告詞:一,我們的名聲是吹出來的————-某某牌風扇廣告詞。這一廣告詞的創意真讓筆者有種發自內心的佩服,至於佩服的原因是這樣的:首先,風扇確實是用來吹的,這是不爭的事實;其次,廣告詞說,我們的名聲是‘吹’出來的,這當然是說明了他的風扇好了。試想下,風扇不好能把它的名聲吹出來嗎?最重要的是此廣告詞有一定的幽默成份,因而它便有了令人過目不忘的效果。二:眼睛是心靈的窗戶,為了保護您的心靈,請給您的窗戶裝上玻璃吧!————-某某牌眼鏡廣告詞。首先說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這一句話,此句話的意思是大家都知道的,它說出了眼睛的重要性;如果我們將次句縮寫一下便變成了:眼睛是窗戶。而廣告語又說:為了保護您的心靈,請給您的窗戶裝上玻璃吧!‘玻璃’自然是鏡片了,當然這裡借指眼鏡,因而這句話的意思便成了:眼睛很重要,為了保護您的眼睛請戴上眼鏡吧!同時它又做到了做廣告的目的。

  寫文章是本人的愛好之一。我曾寫過一篇《時間裡的事物》一文,此文是分為三大點寫的。有位同學看后評論道:個人認為你可以把這三點分成三篇文章寫,會寫的更深入些。一次在家無事就用手機看自己所作的文章,看到了此文,但在下面的評論中有兩個漢字沒有被顯示出來,而是用符號代替的。當時我就弄不明白了,細想了下才知被符號所代替的兩字為‘三點’。這‘三點’兩字在電腦上是可以顯示的,而到了手機上面便不能顯示了。與此類似的事還有一件:在上月我做過一篇名為《生活雜記》的文章,在此文中有句這樣的話(現引用半句):‘班上的同學或看過我日誌的朋友應該知道’,在這句話在手機上又出現了兩個用符號代替的漢字,這回我沒有細想,而是選擇了到電腦上核對,核對后原來是‘我日’兩字。經這兩事後,我想起了去年在手機騰迅網看到的說是要保持綠色上網一事,我才明白其中之緣由。至於我有沒有污染‘綠色’兩字,這應該要大家說了算。

  這不禁使我想起了歷史上的年羹堯案、清風不識字案以及與曾靜、呂留良等案件。有點歷史常識的人應該知道這些案件是發生在清朝。當時的清朝文字獄成盛行,而上面所列案件的主人公便皆因文字而生出了禍端。在現代雖然不再會出現像清朝那樣的案件,但因文字而生出事端的事例於我們生活中並不鮮見。

  在如今的生活中,文字一定程度上還是資金的來源。例如優秀作家的出書,便可以獲得資金。另外,文字還是人類活動的記載;文字還是人類溝通的媒介;文字還是笑料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主要表現在幽默、小品方面);文字還是……

  總而言之,文字還真是‘怪物’也,關鍵是我們如何駕馭它。駕馭得好便會帶來於我們有利的影響,駕馭得不好,結果便相反了。

  作者 很高興能與大家成為朋友,若加q請註明“散文”字樣,以便交流,謝謝!

您正在瀏覽: 文字,怪物也
網友評論
文字,怪物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