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滋養“二陸”文氣之地----小崑山

滋養“二陸”文氣之地----小崑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一)

  初春時節,處處春意盎然,充滿生機。我再次叩訪素有“文化底蘊“之譽的上海市松江區小崑山鎮,感受其悠久的歷史文化氛圍,試想一定會有新的啟迪,新的感悟。拾階而上,潔凈的空氣倏然間使我感受到了澄明雅潔的妙語禪音。晴好的天氣、熙攘的人流、鳶尾花的搖曳、鳥兒清唱、古剎鐘聲,彙集於春日的嫻靜淡雅。

  依山而上,綻放的花卉與氤氳遞進,享受着文氣之地的明麗清和。小崑山的明凈、澄澈、厚重,成為小崑山人文明其精神的首選與敬仰。尋幽覽勝的遊人,欣享其小崑山的高潔與柔和。

  春日和煦,思緒涌動,靜靜地流在小崑山的山路上,流在大文豪“陸機、陸雲”的足跡上,流在美麗的故土裡。一路上的我,早已感慨萬千,涌瀉出一行行詩句來:

  我從山下走來

  翹首相望

  忽然覺得

  那藍天是由綠山映印的

  山上白雲飄飄

  風搖草莖輕盈

  多彩花瓣笑臉

  拂着“二陸”草堂

  飛舞的小精靈

  輕輕地落在草堂上

  滾落一片晶瑩

  讀書台熠熠生輝

  就是這座幽靜美麗的小崑山,這塊厚重富饒的土地,曾經滋養過令小崑山人、松江人,乃至中國人驕傲的一代文豪————陸機、陸雲二兄弟。

  我一路走着,美好的景色陪伴在身旁,我的思緒在涌動着……忽然,我的手機響了,那是上海的一位記者朋友打來的,說小崑山的“二陸”很有名,是小崑山的一張名片,

  因此要電話採訪一下。這位記者朋友問了我許多問題,“二陸”的身世、經歷、作品、精神、傳說,讓我答得有點累。最後一個問題是:“二陸”在小崑山呆了10年,這10年給“二陸”的成長、成就,產生了怎樣的深遠的影響?這個問題,我三言二語說不清,就回答道:你過幾天還是看我的有關“二陸”的長篇文章吧。說到“二陸”,我的心裡立即為“二陸”高興,他們的名字是上海松江的通用電碼,更是小崑山的久揚名片。

  這不能不說,小崑山的“二陸”名聲,早已遠揚四方。

  有關“二陸”在小崑山的足跡,在我的思緒里,始終有着他們的蹤影。我總在想,當

  年陸機、陸雲二兄弟一定是從這條山路上走上去的,只要陽光明媚,月光朗照,群星燦爛,他們的足跡一定會處處密布着,我定能尋找到他們的足跡。

  此時,我不能不在這春天的陽光里,我站在小崑山上,多麼想穿越那遙遠的時空,輕喚一下他們的名字,與他們對話一番,了解他們當時的內心世界。但又怕驚擾了他們,驚擾他們的艱難苦悶的心跡。我就這樣追尋着,走過“二陸”草堂,走到了讀書台。在他們的讀書台旁一遍遍地來回徘徊着,一點點地找回他們的足跡。我定一定被激動了的心緒。春風習習,帶着暖意。我的心裡也開始泛起一股股暖意來,這樣的暖意,那不正是當年陸機、陸雲二兄弟在春意融融的氛圍里發憤自學、立志報國之心所燃起來的巨大熱情嗎。我抬頭看看,側耳聽聽,總算,我的思路稍見頭緒了。

  我雖沒有走進過他們那時的一片陰沉的天空,也沒有親身經歷過他們的那種艱難的生活、洶湧的環境、心靈的陣痛的過程,但他們的這個過程,也許能幫助我有了這樣一種短短的陣痛,我要盡到一個做知音的責任。

  (待續)

您正在瀏覽: 滋養“二陸”文氣之地----小崑山
網友評論
滋養“二陸”文氣之地----小崑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