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大氣之愛

大氣之愛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母愛如水。父愛如山。師愛如海。水澤萬物,無微不至。山承天地,莊重威嚴。海,博大浩瀚。有最深的海溝,能容納喜馬拉雅山;有最廣袤海面,能包容所有陸地。海由水和水底山川組成。海面平靜時,海底波濤涌動。豐富深沉,博大精深。

  母愛如水。師愛,首先是慈母之愛,無微不至的關懷,是無數的母愛匯聚的地方。孩子有委屈,首先倒進的媽媽的懷裡述說,媽媽就要以寬闊的胸懷保護她,就想母雞把自己的孩子攏進自己的翅膀一樣。不同的是,我們老師要把少則2、30人多則7、80人的一個班的孩子攬入懷抱,聽他們的委屈。有了慈母的愛,孩子就感覺溫暖。所以,學校的每一個班就是最有母愛、最溫暖的地方。當你時刻關注着你的孩子的時候,不需要提醒,不需要顧及年終考核,不需要擔心職稱評定,你的愛就自然張開了母雞般翅膀般,小雞一般的孩子們就自然躲在你的翅膀下。這時,你崇高的責任感變成了溫暖的自豪感。給孩子溫暖自己也就有了溫暖。老師們,如同母雞愛小雞一般愛你班上的孩子吧。

  師愛,是嚴父之愛,要有鷹一般,狼一樣的愛。老鷹要磨練他的孩子,可以讓小鷹摔死在懸崖上。狼要使他的孩子能夠生存下去,訓練狼崽的兇狠和狡詐,堅韌和智慧。當孩子收到委屈的時候,父親的愛表現出的是冷靜。首先考慮到的為什麼受委屈,責任在哪裡。父親的愛是堅硬的冰冷的苛刻的。有了父親的愛,大海有了底,河流有了源,人有了精神支柱。迷路的人有了方向,迷失的孩子有了家。所以,學校的每一個班都是激烈競爭的所在,是戰場,是沒有硝煙的戰場。我們老師的愛就要老鷹一樣,狼一般堅韌和冷峻。這時,你的溫暖的愛就變成崇高的責任感。給孩子威嚴自己也有了威嚴。老師們,像老鷹一樣、狼一般深愛你的孩子吧。

  師愛,最終應該是海。父愛母愛兼而有之,融而廣之。當孩子簇擁在你的周圍給你述說著他們的事情時,雖然在你眼裡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但在他們眼裡心裡就是天大的事情,可能就因此邁不過那個心中的門檻。我們若有母雞張開翅膀的能力,就輕輕地把孩子摟到你的跟前,用那堅實寬大溫暖的手,握住他們長了凍瘡的手,輕輕揉一揉,拍拍他們的肩膀和額頭。你傳遞時母愛,是溫暖。當孩子打了架,惹了禍,跑到你跟前來檢討時,你嚴肅得像父親,與他們保持着距離,冰冷地聽完他們的檢討,把你的手高高的揚起,但要輕輕地落下,還要隨時準備着擦眼淚的紙,鬨笑的糖。

  師愛多大,海就有多大。海多大,師愛就多大。

  時至今年我與學生交往已經28年,我感覺我無比幸福和快樂。最幸福的時候是聽他們給你說,他(她)喜歡哪個女孩和男孩,最威嚴的時候是他們偷偷上網、吸煙喝酒被發覺,他們低着頭等候處罰。俗話說,除惡務盡,斬草除根。嚴肅冷峻苛責,必要手段。處罰也很有必要,處罰的根據就是規矩和約定。最溫暖你的時候是孩子們把他們的手伸進你溫暖的衣兜,左邊一個,右邊一個,後面一群跟着你去登山,去逛公園,偶爾來張照片的時候。最愜意的時候是你查寢時,在這個寢室坐一坐,那個寢室的孩子表現出酸溜溜的醋意。最開心的時候是你給他們父母開玩笑說,要收他們的孩子為義女義子,他們父母在電話里呵呵的笑聲傳到你耳朵。

  對孩子與對世界一樣,但對世界決不能與對孩子一樣,我的世界大部分就是我與孩子的世界。世界有多少不如意的事情,孩子有多少毛病和錯誤,我們不能把天下的壞人都殺光,不能把所有災害都除盡,同理,我們不能把每一個孩子變成完人。完人是不存在的。如果是完人,就完全不是人,就是已經完了的人,至少不是一個活着的人(追悼詞里才有完人)。

  面對孩子和孩子組成的我的世界,我謹記着古訓“有容乃大,無欲則剛”。這裡的“容”就是寬容,包容;“無欲”就是無過高的期望,無求學生回報之心,保持精神的純潔,師愛的聖潔。“大”就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快樂指數;“剛”是自己的原則和責任,是支撐自己精神王國的擎天柱。今天,即使我的生命終結,我沒有憾事,我的孩子們,可以在我的悼詞中加上這麼幾句:“愛是世界,情是世界,愛情就是我的世界;寬在教育,嚴在教育,寬嚴皆在教育。”

  面朝大海,師心花開。

您正在瀏覽: 大氣之愛
網友評論
大氣之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