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子龍日記之十三

子龍日記之十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子龍日記之十三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小屁孩日記

  (十三)卧牛山的女人

  今日一早醒來,看枕上落了幾根白髮,心中愴然而涕下,想找面鏡子來看,亂翻一通,除了金銀玉器,絲綢珠寶之外,沒有鏡子。才知道這幫子死山賊,什麼都搶來了,就是沒搶來一面鏡子。抬頭看見門口立着一位站崗放哨的小山賊,叫他進來,指着腦袋問他這兒是不是有白頭髮了?那小山賊竟毫不遮掩的告訴我,“老大的頭髮年初就白一半了。”

  聞言叫人傷感,真是歲月不饒人啊。既然傷感了,便不想出門,默默坐了半日,掐着指頭算,我上卧牛山已經五年了。雖不是度日如年,漫漫長夜還真難打發。

  賊窩裡竟然需要站崗放哨,傳出去會叫同行們看不起的。這事還真不是我乾的,是周倉老周同志乾的。

  自從上次老裴搞窩裡反,被兄弟們大卸八塊,老周就嚇破了膽,一個人再不敢睡覺,有人巴結領導,提議領導門口站崗放哨,一位更進一步說:叫老裴的老婆去陪老周。兩件事我都點頭答應了。說實話,這樣做實在是沒辦法的辦法,賊窩裡本來女人就少,山賊們大都年富力強,正是精力旺盛,喜歡鬧騰點傻事的年紀,老裴老婆壯年喪偶,從此閨房獨守,難免要望月流淚,聽雨思春,即便一聲雄雞司晨,她也當做男歡女愛之音,越發難捱漫漫春夜,於是窗帘高撬,門戶洞開,雖不是主動勾連,卻叫山寨中群情昂揚。一面是徇情滋事的山賊,一面是春意蕩漾的寡婦,不發生點什麼就對不住山賊的名頭了。這事算是我做的第二件好事,第一件是分了倉庫里的錢。

  偏偏我對這種事防患意識不強,老裴老婆的屋子裡終於春風洶洶,燈火闌珊了。以至於到了後來,必須排隊叫號,否則人太多,要鬧翻了屋子。我還想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聽之任之。本來嘛,這世界除了男人就是女人,男人女人之間發生點事很正常的嘛。男人不跟女人發生事兒,難道要跟男人或者豬呀狗呀貓呀的玩意兒發生事兒?女媧同志早就有先見之明,她造人的時候想清楚了,必須是男人女人的幹活,倘若世界全是男人或者全是女人,那就麻煩了,不是整天的打架,就是集體的自殺,可以理解,活得沒勁。只有男女搭配,才幹活不累。當然,干那事其實是有點累的。眼看老裴老婆門口隊伍越排越長,有人急了,跑來對我說,長期以往,山將不山,山賊窩要變成雞窩了。

  我嚇了一跳,想卧牛山決不能在我手中變了天。問他有什麼解決的辦法,他說只有將老裴的老婆送到老周的炕頭上,別人才不敢胡騷情。

  我感嘆:真是人才啊。

  什麼是人才?

  答:人才就是把簡單的事情搞複雜。

  老裴的老婆上了老周的炕頭,山賊們安靜了,那女人也安靜下來了。可悲的是,老周同志也跟着安靜下來了,他再不願意下山去搶劫了。周倉同志深有感觸的說:和女人睡覺這麼美的事情,以前怎麼就不知道呢?真是白活半輩子人了。

  周倉這人跟關老二一個性格,即便是死,也要死在女人肚皮上。

  孔融他老祖宗孔老二說過,和女人睡覺的事,“可由之,不可使知之。”聖人就是聖人啊,他老人家懂得的事兒實在太多了,道理講得深入透徹,真正做到了循循善誘,誨人不倦。還有一句,說睡覺歸睡覺,但不準叫床(寢不言),這一句估計不好辦吧。比如那位老裴的老婆,她的叫床聲跟周倉的呼嚕聲有得一比啊。

  這一對男女消停了,我滿懷希望能安靜的過幾天舒心日子,然而事與願違,自從在老裴女人身上嘗到味道之後,山賊們業已上癮,白天還好,到了晚上,狼一樣眼睛放着綠光,整座山寨里,綠光泛濫,房前樹后,熠熠生輝,不知道的估計要嚇死過去的。所以說,有些東西千萬不敢碰,尤其是別人的女人,碰一把就心癮難戒了。

  和周倉不願下山相反,其他山賊們個個自告奮勇,搶着往山下跑,大慰了我的心靈,一人發給兩塊大洋,叫他們發揚一不怕死二不怕苦的搶劫精神,勇往直前,大膽的去搶吧。

  我要是能未卜先知,打死也不會放他們下山。

  等到日落西山,下山搶劫的山賊們陸陸續續回來,大多數人兩手空空,一副精疲力竭的神態,我還好言勸慰:這次出師不利,留到下次再來,留着青山在,不怕沒東西搶。山賊們聽到還有下一次,於是乎,一片歡呼雀躍,有人喜極而泣。我不明白他們為何如此興奮,天真的以為這群人是要把搶劫作為畢生的事業,為了實現這個崇高的理想而激動。然而,是我錯了,原來這幫子山賊拿錢找女人娛樂去了,一個個累到不能再舉,才慢悠悠回山。我還發現,並不是下山的每位山賊都回來了,有四五位沒有回山。

  我詢問帶隊下山的那位中層領導,他淡然說道,那四五位山賊,給人家倒插門當女婿去了,再也不回卧牛山了。他還說,“要不是俺長得醜人家姑娘看不上,俺也倒插門去了。”

  我的鼻子歪了,氣的。

  真是一幫子天才呀!

  什麼是天才?

  答:天才就是把複雜的事情搞簡單。

  說實話,我雖然是山賊的頭兒,但我看不起山賊,原因以前講過了,這裡不再重複了,還是那句老話,山賊連黑社會都不如。所以我日思夜想着哪天劉備劉老大來招安我,我會帶着兄弟們拋棄黑暗,走向光明。我的計劃遙遙無期,那四五位兄弟走在前面了,自個倒插門,自個就解決了前途問題,不僅僅自己解放了自己,還找了個不花錢就可以陪着睡覺的女人,真是一箭雙鵰,不是天才是什麼?

  而我還得在卧牛山數星星。

  不數不行啊,睡不着覺,因為上半夜老裴的老婆吵吵,下半夜周倉的呼嚕聲吵吵。

  我只好晚上爬屋頂上望星空,白天睡覺。

  我的時空完全顛倒了。

  數完星星數自己過去的每一天。五年了啊,五年是個什麼概念?就是一個孩子從生下來,這時該上學了。就是一株梨樹,從栽下起,這時該結果實了。

  而我,卻躲在卧牛山,看花開花謝,看星星閃耀天際,陪伴我的,除了山賊,就是南來北往的大雁,和幾縷清雨,幾朵雪花。

  那之後的某一天,我實在百無聊奈之極,快要呆瘋了的時候,決定下山一趟,就是漫無目的瞎逛悠的那種。我只是希望能看一眼不是山賊的人,聽一聽不是風兒的聲音,哪怕是驢叫聲都行。一個機靈的小山賊看出了我的心情,表態願意陪我去看戲,他說距離卧牛山下不遠處,有一座小城,沒有名字,人們見它古老滄桑,就叫它古城。小山賊說他以前去過幾趟,古城裡熱鬧的很,有酒店,有藥鋪,有茶園子……當然,還有女人。

  他還要說下去,我罵道:“啰嗦。”

  走到半道上,遇見了一個人。

  確切的說是我被一泡尿憋下馬,站在大路邊,朝着一棵大樹稀里嘩啦痛快的時候,屁股後面被人拍了一巴掌,流半道上的尿回去了,我大怒,一手提着褲子,一手握緊拳頭,準備給那人臉上上點色彩,等轉過身去,我便愕然不已,雙手緊緊捧住那人的肩膀,淚水止不住的流,褲子掉了都不知道。

  那人,竟然是簡雍簡老先生啊。

  親人啊!

  閑話不用贅述,在我提起褲子之後,簡老頭告訴我,劉備已經離開冀州城,正往這邊趕過來。我告訴簡雍,我等這一天等得太久了。簡雍說,那就一起去見劉皇叔。我說反正冀州離這兒遠,“我先陪你去古城喝兩爵酒。”

  簡雍說:“咱倆想一塊兒了,張飛張翼德已佔據了古城,正好一起去。”

  我驚呼一聲,張老三在古城?怎麼不知道?

  消息太閉塞了啊,早知張老三住在隔壁,我這麼孤苦伶仃幹什麼,早撒丫子跑去,和他一起喝喝酒吹吹牛,那是多麼快意的事啊。

  我叫那機靈小山賊回去,轉告周倉,一把火燒了卧牛山,帶弟兄們到古城喝酒。

  那小山賊回去了,第二天趕到古城,告訴我周倉不想離開卧牛山。周倉同志不想離開卧牛山的主要原因是,老裴的老婆不想離開。小山賊轉述我的話還沒完,那女人就一頭撲進老周的懷中,溫婉輕柔,告訴他,當山賊是個很有前途的職業,身在林泉中,心在天地間,與日月共休戚,快意恩仇,笑傲江湖,多麼逍遙快活啊,為什麼要找一個領導來管自己,難道一個人可以下賤到沒人管就活不舒服了,會感冒生病了?

  多麼充足的理由!

  這個理由擺出來,估計即便聖人孔老二復生,也批駁不倒了。可惜了她這個人,竟有如此精妙的人生哲理,要是和莊子先生在一起,估計兩人會有許多話說,說不定相約去夢蝴蝶哩。說男人遇人不淑,其實女人也一樣,她遇見的不是老裴就是老周,都是些粗人,只知道吭哧吭哧,別說蝴蝶大雕,連只蒼蠅都夢不到。

  可悲啊。

  張老三聽說一個大男人被一個小女人拖後腿,氣不打一處來,就要上卧牛山跟那女人打架。簡雍攔住了,說劉皇叔和關羽必定要從卧牛山經過,他們會解決的。

  我想了一會兒,才明白簡雍老先生的深意。讀書人就是厲害,講道理也不明講,留三分,叫你自己去琢磨。

您正在瀏覽: 子龍日記之十三
網友評論
子龍日記之十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