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愛情詩賞析之二十三

愛情詩賞析之二十三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詩:是的,我愛

  是的,我愛

  在你的追問下我承認自己這樣

  不敢在綠郵包捎去心時

  也封住墨滴淋漓的秘密

  是的,我很久就按捺着自己

  生怕多情會累壞你的身子

  用那麼多的漂亮期待我

  出汗了,還匆匆趕到約會地址

  深夜了,思念着不能入睡

  隱秘寄出了,這時

  周圍一切都很親切

  唯獨那不知徘徊了多少回的小路

  才顯得多餘,彷彿一條睏乏的小蟲

  躲在綠蔭下蜷曲着冬眠

  是的,該陪你回家

  當暗夜吞噬了月影

  涼台上,我還佇立在冷風中

  難忍你回頭流盼的溫柔

  彷彿今日分別就永遠難相逢

  彷彿凝固的血液還沒有消融

  彷彿我們再見還要攀登一座相隔的大山

  是的,我怕,彷彿不說出這關健的話兒

  你還會在夢中喊醒

  ——選自《姚學禮愛情詩選》第15頁

  賞析:

  隨筆:多餘的信

  人有時候做過的事回過頭來看是很可笑,但是在當時看來卻非常正常,是必定要那樣去做的。

  還記得第一次嗎,愛你卻不敢當面說,雖然剛剛還在一起,卻在你臨走時,又想捎給你一封沉甸甸的信,和你說了很多可愛的話,可是回頭一想,那最最要緊的話還是沒有說好,那最想說的話一句也沒來得及說出,就想說,我愛你。只想說,我想你。

  為了寫這封信,我壓抑了自己很多次,生怕多情會累壞你,怕你回家吃不上熱飯,怕你在單位上受了同事的氣,怕你工作太累累瘦了你,怕你走在路上被人碰撞一下。

  還記得嗎,那年冬天你走在冰凌上摔了一跤,好長時間沒有過路的人拉你站起來,我心疼了好多天。如果那天我與你在一起,手拉着你的手,你就不會摔跤的,即使摔跤,我也會在你的身旁扶住你的。

  信送給了你,心也送出來了,夜幕掩映下大地上的一切都是那樣的親切,惟獨那不知徘徊了多少回的街路才顯得多餘,彷彿一條睏乏的小蟲躲在綠蔭下蜷曲着冬眠。我人回家了,心卻跟你走了。

  當暗夜吞噬了月影,夜已經不早了,你回去吧,早早兒回去吧,回去的早,下回相見就會早一點兒。

  夜路上,我貯立在冷風中看你,不忍你回頭流盼的溫柔,彷彿今日分別就永難相逢,彷彿凝固的血液還沒有消融,彷彿我們再見面時還要攀登一座高高的大山。

  是的,我怕,彷彿不說出這一句話,你就會在夢中喊醒,這樣會打攪你的美夢。怕你為了約會匆忙地出汗,怕你因為想我到深夜而第二天烏青着兩顆美麗的眼圈。是的,我不願你受到一丁點兒的傷害。

  相愛的人在一起,說多少話還是說不完的,臨別時還要捎上一封信,就是想再一次地告訴你:我喜歡你。為了寫這封信,想了很多,寫了很久,為要不要送給你這封信又在這條小路上徘徊了很多次,深夜了還不能入睡,就想告訴你,我想你。這樣的詩,這樣的情,是純真的,是真實的,是讓人感動的。

  你再看看這首詩,你看看哥的心吧。

您正在瀏覽: 愛情詩賞析之二十三
網友評論
愛情詩賞析之二十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