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冬天的柳林

冬天的柳林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得得9

  冬天的柳林

  柳汀斜對野人窗,零落衰條傍曉江。

  正是霜風飄斷處,寒鷗驚起一雙雙。

  冬季空暇每當我走進河灣,那幾里寬、數里長一大片柳林中。就會想起晚唐詩人陸龜蒙的絕句《冬柳》。詩中冬天的柳林,柳葉凋零,枝條幹枯,佇立在早晨清冷的江邊。陣陣寒風吹來,枯枝隨風斷落,驚起一對對熟睡的鷗鷺……

  而我所處身的這片柳林,原是多沙少土的荒灘。在我幼時,村裡把荒灘分包給村民。已故的老支書走家串戶遊說:“柳樹最好活,插柳就成陰。咱們大夥種柳樹吧。河邊柳樹又多,春天插柳不花錢,有力氣就行。柳樹成了林就可以采柳葉,做柳葉茶賣。”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如今每年春上,村裡幾乎家家都出百十斤柳茶,換回數千元的收入。春綠夏涼秋葉黃。其實,在柳茶之外,我們還實實在在收穫一大片生意無限的大柳林哩。

  而在冬天徜徉於柳林之中,雖然冬天的柳林滿目一片蕭然,但有着對柳林的一往深情,於蕭然之中,總覺出柳林隱蘊的勃勃生機。

  河彎處方圓數百畝,冬天的柳林沒有嬌媚樣的葉,枝桿舉着枝條,一株株,一片灰濛濛的。極少的幾叢灌木,枝柯上飄着凋零的枯葉。在視野所及的林子里,靜靜地忠實地伴着柳樹。

  一大群麻雀落在不遠處的枝條上、沙地上,輕搖的枝條、枯莖,傳送清涼的“啾啾”雀鳴。驀地,似受了什麼驚下,成群地飛起,掠過柳林上空,落到另一邊去。

  河水極緩地流動。夢一般,在柳林中走失了自我。滿身翠綠、生機盎然的柳姊妹的綠之靈在何處的夢中?

  灰塵塵的迷茫中,抑或仰望碧空游雲,想望一場滿天的大風,讓柳樹讓柳枝舞動起來,叫嘯起來。讓林中低矮的灌木、枯草也在風中抖動,吱吱地為狂舞的柳林吶喊吧。

  靜默着,依扶着柳樹滿是溫情的桿,任懷舊多情的柳枝輕拂着,舌尖漸有一絲雨前柳茶的芬芳。

  自評:極力刻畫灰濛濛、灰塵塵的冬天的柳林,把自我融入柳林綠色的靈魂,用心靈感受冬天柳林潛藏的生機。

  視覺也算奇特、感受也算深刻吧。

您正在瀏覽: 冬天的柳林
網友評論
冬天的柳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