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一位用詩發言的思想家

一位用詩發言的思想家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雁翼是我十分尊敬的一位詩人,之所以尊敬,不完全是因為他詩的藝術可讀性,更因為他的思想,他的哲辨,他的只奉獻不索取的精神,甚至可以這樣說,他是一位用詩在發言的思想家。

  二十世紀五十年代中期,雁翼的詩集《大巴山的早晨》,第一次使他在文壇上鋒芒畢露,確立了他早期在詩界的地位,爾後,創作的《囚徒手記》、《商人悟語》更進一步把他推向了高峰,在人們視野里,大家確乎認定了他就是一位詩人。而在今天,雁翼拿出的這本《愛的旗幟》,從思想上更窺見一斑,讀者似更明確了詩人真正的弦外之音。

  回顧四五十年代之交的社會“轉折”所展現的詩意色彩;邵燕祥、李瑛、公劉、樑上泉、傅仇、嚴陣、顧工等老一輩詩人和雁翼一樣,都是當時為時代而歌的先鋒,而他們大多在軍隊服役。走向詩和走向革命,在他們的人生道路上,是同一事情的不同方面。“因為我是士兵,我才寫詩,因為我寫詩,我才被稱為士兵。”(公劉)。這是發生於那個年代中的泛政治化的藝術觀。在這期間,他們所獲取的借鑒,主要來自“五四”以來的,以自由體詩為核心的新詩,這種為政治而藝術的思想準備,不僅關乎表現技巧,而且深深地影響了後來,以致下意識地激發了他們的藝術向心力,拓展了他們的人生思維。

  彈指一揮,半個世紀過去了,在四川成都的一個普通居室里,八十歲高齡的雁翼仍在永不倦怠地讀書、思考、寫作。讓人感受到他雄姿勃發、思想敏銳的年輕氣息在流淌。

  雁翼只上過十三個月的小學,在一般人眼裡,應該與高玉寶式的文學現象相差無幾,暢曉而不加遮掩。然而,這恰恰成為一代人的誤解,雁翼的詩一經破土,就以獨樹一幟的創作,引起詩壇和社會的廣泛關注。他的作品能固守一種雍容博大,紮根人民大眾,關注歷史和時代,不僅有對生活的熱愛,人生的思考,更有對社會和命運的憂思。他歌頌正義,鞭笞邪惡;他弘揚和平,拒絕戰爭,他對世界懷抱美好,他對祖國充滿希望;他甘願做中國的一寸土,長出莊稼。這是一種使命,也是一種責任。

  我知道每一盞燈籠/都有自己的路/破狂浪惡風//不是苦難的逃避/而是征服/命運的陷阱//才敢點亮一盞又一盞/紅紅的燈籠,高揚/中華文明。《唐人街留言》是的,理想與現實,構成並將繼續構成詩人的未來。在《詩的原野》、《川西行》、《自由女神的自由》、《愛的旗幟》等篇章中,我們感到詩的張力在漫延,人們讀後感受最深的彷彿不是被藝術熏陶后的靈動,而是藝術之外,詩人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悲天憫人的高尚情懷;他將詩的觸角伸向現實世界的每一個地方,不無透出歷史的縱深和對民族命運的深刻反思。他已經佔據了藝術之外的一個高度,這個高度卻是藝術的另一種存在——就是以藝術的社會效應作為核心或主題。這同時也是馬克思主義美學所倡導的基本特色。(李澤厚《美學三書》)

  何況藝術的至高境界,就是忽略技巧和創作手法,以其思想的升華向著人的靈魂深處開拓。

  時代造就英雄,某個時代都會有某個時代整體的藝術傾向性,這是不能以人的意志為轉移,而強力致之的。而我也認為,一個詩人(或藝術家)只有站在時代的高度,站在人民的心頭,急人們所需,才能創作出有價值和意義的作品。

  毋庸置疑,在時代迅速向市場化、科技化蛻變的社會格局下,誰能緊握手中的筆,保持一份寧靜,誰就能夠佔據一片藍天!雁翼做到了。一堅持就是半個世紀。人們驚異於這位身材不高、直言不諱的老人,他的冷靜與果斷,蓬勃與美好,這似乎只有從他的自身人格中方可找到答案。幾十年的種種磨難,正是他創造愛、創造詩的源泉。他的諸多性格頗似“千秋金鑒”魏徵,一直影響和照亮着一代人。

  有人說,詩是年輕人的專利。於雁翼,他用八十歲的堅持打破了這句“謠言”。面對中國詩歌西化模式日漸盛行,他指出了“詩人最大的不幸和悲劇是,為了作品適應氣候而存活。”更吶喊出了“詩人面前沒有路,等待他去走出自己的路。”他的永不疲倦的創作堅持,其實質是他始終關注中國文學發展中面臨的諸多問題,及時記錄下自己的思考及如何提高、突破的設想,並以自己身體力行的實踐、探索,提供給年輕一輩,以繼承和發揚中國優良的文化藝術,用藝術最大限度地為人類服務。

  雁翼以愛鑄詩魂,以思想煉詩心。是人們賦予了他詩篇完美精緻的藝術形式,雋永蘊藉的藝術生命。詩人不是神聖,詩人卻首先是個思想家,世間每一個人都只是紅塵過客而已,儘管很多詩人渴望在人世間留下不朽的詩篇,但藝術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多如牧園之草芥,消失於野火春風之間。而詩人雁翼以其愛和正義的心靈,使他的作品長存下去,活在那些他從來不認識的讀者心裡,散在各時、各處互不爭逐的家國莽原;將在一代代詩愛者的心裡,寫下最為燦爛的一頁,不僅僅感動着中國人們,也感動着世界的人們。他的詩已經超越了民族,超越了時代,超越了國度,必將喚醒更多更多渴望愛與和平的心靈,積極影響着人類社會的進程。

  中國只有一個雁翼,世界只有一個雁翼。我為我生在中國而自豪。最後,我以雁翼的一首《我是一堵牆》作為結尾,讓我們永遠銘記一個詩人,一個思想家的迴音——

  我是一堵泥土壘成的牆,立著

  任人用謠言的塗料,

  管他們用紅,用黑,

  我自己並不想反駁。

  因為我有我自己的顏色。

  並且,有著自己的職責。

  ——夏擋烈日,

  ——冬擋風雪。

  就是被眾手推倒吧,

  泥土仍然是泥土

  不會改變質地,

  不會改變性格,

  照樣營養著綠色的禾苗,

  渴盼著金色的果。

  因為,我知道,謠言塗抹的我的外表,

  定會被時間的風雨剝落。

您正在瀏覽: 一位用詩發言的思想家
網友評論
一位用詩發言的思想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