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近體詩發展芻議

近體詩發展芻議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近體詩發展芻議 標籤:科學發展觀

  近體詩是相對於古體詩而言的。古體詩是指唐以前無固定格律的古代自由詩;近體詩則指其後所形成的有固定格律的詩,包括律詩、絕句和樂府。

  近體詩的特點是:字數相等,句式粘對,平仄起伏,對仗叶韻,朗朗上口,易詠易記。它是人民群眾十分喜聞樂見的優秀文學樣式。近體詩的這些突出特點,既使古體詩難以比肩,也使現代自由詩為之遜色。儘管現代自由詩易於表達感情和挖掘思想,但由於它極不穩定的鬆散句式不易充分調動讀者的記憶功能,總難以給人留下深刻的文字印象。可大多數的中國人,誰都能背出不少膾炙人口的近體詩,誰都能記住一些近體詩的名言警句並頻繁地加以引用。由此可知,近體詩的茁壯生命力,主要表現在它一枝獨秀的格律形式上(自然不排除其內容因素)。因此,近體詩的創新,就應該在尊重格律形式的前提下,從其他相關方面尋求突破點。

  近年來,近體詩的創作隊伍迅速壯大,詩詞雜誌和網站如雨後春筍般地拔地而起。然而,這支隊伍的中堅力量基本是中老年人,過分嚴謹的品質大大制約了他們的革新衝動,近體詩的創作始終未能突破因循守舊的框框;加之詩詞基本知識的普及工作沒有跟上來,圈外人缺乏興趣,年輕人望而卻步,圈內人自作自賞。近體詩的現狀喜憂參半,探索勢在必行,發展舉步維艱。這不能不引起我們的高度反思。

  近體詩究竟如何創新發展呢?筆者以為有三點:一是尊重詩律;二是大倡新韻;三是緊扣時代脈搏。

  尊重詩律。詩律是近體詩臻於完美的獨特形式,是其傲然聳立的筋骨和基石。倘若貼着近體詩的標籤,卻不講粘對,不講平仄,不講用韻,則如沐猴而冠,不倫不類矣。詩律是經過古人千錘百鍊提取的藝術精華,其字句粘對顯得錯落有致,其平仄相間形成音韻迴環,其對仗形成整齊儀態,其叶韻使人易詠易記。繼承和發展近體詩,就不能不特別珍惜這些精華。輕視或放棄詩律,就會動搖業已形成的近體詩輝煌大廈的基石。

  大倡新韻。大倡就是大力提倡、大力倡導、大聲疾呼使用新韻,讓新韻堂堂正正地坐第一把交椅,領銜挂帥唱主角;讓舊韻統統讓賢,當陪襯,做丫環。這並非予瞧不起舊韻,而在於舊韻已經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它的王位應該被取而代之了。

  理由很簡單:第一,韻從來是隨着時代而不斷演變的。隋有《切韻》;唐有《唐韻》;宋有《廣韻》、《平水韻》;元有《中原音韻》;明有《洪武正韻》;清有《佩文韻府》、《詞林正韻》。今天通行現代漢語韻即新韻,我們沒有理由跟與時俱進的新韻唱反調。第二,普通話已經在全國乃至全世界推廣流傳,成為國人為之驕傲的語言寵兒,尤其是廣大青少年,已經十分嫻熟它的音韻聲調。這樣的語言環境,已經為閱讀和創作新韻近體詩營造了濃厚的社會氛圍。如果我們一味地押什麼舊韻,廣大讀者照樣會拿普通話去讀,勢必產生佶屈聱牙之感,產生煩悶和抵觸情緒,詩作就收不到應有的社會效果。

  遺憾的是,目前的詩詞刊物、詩詞網站在用韻要求上,都如出一轍地強調“詩以《平水韻》為準,詞以《詞林正韻》為準;如用新韻,必須註明。”如此恭恭敬敬地讓寥為人知的舊韻坐大堂,讓新韻敲邊鼓,這是多麼可悲的事情啊!

  事實上,舊韻的缺點顯而易見。有一首詩,韻腳是“開、堆、裁、杯、來”五字(屬“十灰”)。有位同事拿來問我:“這算什麼詩,連韻都不押!”我告訴他人家用的平水韻,他說:“讀起來磕牙拌嘴的,算什麼水平?”由此可見,今人讀舊韻詩作,感受何其苦澀!我們如果重溫一下《平水韻》,可知“五微”、“六魚”、“七虞”、“八齊”、“九佳”、“十灰”中的字,在現代漢語里,實際是不同韻部的字。況且,入聲韻在普通話中已經消失,其中不少字衍變為平聲韻。雖然一些地方方言中還保留有入聲韻,但和普通話相比實在是微不足道的。

  所以,近體詩首先應實現韻的變革,徹底把用韻的主次顛倒過來,名正言順地叫響使用新韻,聲明凡使用舊韻必須標明。這樣,既適應當代億萬讀者尤其是廣大青少年的既成語音,又照顧了少數老詩人的用韻習慣。這必然增強近體詩的誘惑力,促使更多的詩詞愛好者加入到近體詩的創作隊伍中來,把近體詩的創作推向新高潮。

  緊扣時代脈搏。常言“詩言志”,詩歌只有唱響主旋律,才能充分發揮其服務社會的真正功能。作為個人行為,單純地吟風弄月,詠花歌草,無可非議;但詩人畢竟是社會鏈條的組成部分,兼有義不容辭的社會責任。寫什麼,為何寫,怎樣寫,卻是不得不認真解決的大問題。衡量和檢驗詩歌作品的質量,最終取決於它反映社會現實的深刻程度。近體詩的創新,也要着力在這方面下功夫,尋求新的亮點和突破點。

  我們知道,杜甫的詩名是在他過世以後顯彰出來的。他寫出了《北征》《三吏》《三別》等緊扣時代脈搏的詩作,在流傳中打動了千萬讀者的心,終於被尊為“詩聖”。我們應該從他的近體詩中汲取營養。又如宋代女詞人李清照,人謂“寫愁高手”。一些人盲目地跟着學,也愁雲愁風愁雨地寫個沒完沒了。殊不知,李清照的“賦愁詩”,是她面對南宋偏安、家破人亡、流寓金華的現實生活的真實寫照。如果“為賦新詞強說愁”,那就沒有什麼義意了。

  晚春軒主在《三言兩語談格律》中說“中華詩詞必須走創新之路,主要指思想創新,語言創新,手法創新,意象創新,意境創新。”我們應該從中得到啟迪和獲取力量。唱響主旋律,絕不能空洞地歌功頌德,圖解政治。廣大讀者最討厭的,莫過於那些應時之作。隨波逐流,跟風下雨,空喊口號,逢場作戲。這樣的寫作態度,不但會敗壞名聲,甚至會產生負面社會效應。要緊扣時代脈搏,必須堅決摒棄此類創作詩風。我們要借鑒傳統優秀近體詩的各種表現手法,諸如比興、假借、擬人、雙關、點睛、包孕、推理等等,藝術化地再現社會生活。

  近體詩的發展,應該打“突破性”的戰役。面對這樣、那樣的阻力,詩詞刊物和網站首先要振作精神,大張旗鼓地組織討論,統一思想,大膽嘗試,勇於創新。既不能墨守成規,固步自封;也不能坐井觀天,沾沾自喜;更不能磨磨蹭蹭,象小腳女人走路。縱觀當今詩壇,“古風新韻詩”正在迅速崛起。它有年輕人放蕩不羈的性格,不像近體詩受條條框框的約束,更易於掌握,是當今詩壇上新的競爭對手,極富於挑戰性。倘若近體詩的創新步伐有所遲緩,就很可能被這個新對手打敗.

您正在瀏覽: 近體詩發展芻議
網友評論
近體詩發展芻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