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文學的使命

文學的使命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與哈佛大學生聊天有感。希望能給國內的文者(包括自己)一些警鐘。文者當關心國家,關心社會,而並非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賣弄,自怨自艾,無病呻吟。

  何為文學的使命。

  是娛樂身心么?電視網絡這些媒介來得更輕易,更生動,想獲得休息的人從來無需枯坐書齋。

  是還原真實么?生命本身就非純客觀的,何況是生命的敘述者。

  是懲惡揚善么?那麼法律是做什麼用的?倫理學是做什麼用的?

  文有三中類型,以才入文者,經營文字;以神入文者,經營在文字之外;以情入文者,無需經營,因而深婉別有韻致。

  與美學不同,文學並不求以我心觀世界,也不求以世界映照我心,它以藝術化的方式,重新鍛造自我與外部世界的關係,割裂原有的客觀聯繫,對尋常的美進行扭曲、擰鉸,讓美產生令人駭然的癌變,從而讓觀者怦然心動。

  與倫理道德不同,文學更具複雜性,也許善與惡的對峙森嚴,但在接壤處總會有顫若遊絲之處,文學往往在善惡的焊點上做文章《罪與罰》是典型例子。一個思想者需要獨立在荒涼孤迥的精神荒原上,以靈魂的劇痛對峙人類生存的絕望與希望。

  文學的使命究竟是什麼?

  首先,你無法從文學作品本身中尋找答案。話說的難聽一點兒,不是每一件文學作品都對得起文學的使命。

  其次,你無法從已經成形的其他自然、社會學科中尋找答案。文學的使命是以文學的獨特性為前提的。就像剛才說的,如果文學能幹的,別的學科也能幹,而且比文學幹得更好,那文學就失去本身的意義了。

  交流:

您正在瀏覽: 文學的使命
網友評論
文學的使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