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原創散文《冬臨少華》

原創散文《冬臨少華》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冬臨少華

  癸巳冬,節近冬至,天暖無雪,陽光燦爛誘人,就想出去走走。

  樂山樂水,見仁見智,姑且不談。出去走走的想法概因了‘行萬里路’的昭示吧,適逢周末,正好成行。少華山在渭南市境內,於我而言應該是家門口的山了,幾次路過,礙於緣分吧,竟失之交臂。此番獨立自由出行,少華山便為首選。

  傳,大禹治理黃河之際,引水出龍門,涌至漳關時,被兩座山擋住了去路。這兩座山南邊的叫華山,北邊的叫中條山,它們緊緊相連,河水不能通過。此時,有位叫巨靈的大神來幫忙,將兩山掰開。但是華山卻被掰成一高一低兩山,高的叫太華山(即西嶽華山),低的叫少華山。這也是李白詩作中“巨靈咆哮劈兩山,洪波噴流射東海”的來歷。另一神話傳說是,少華山與太華山是天宮玉皇大帝御花園的一對使女華蓉仙子和華芙仙子下凡顯形而成,因華山高五千仞被玉帝封為太華之主,盟冠五嶽;少華山高四仟仞,被封為太華之輔,賜號少華。東漢著名大文學家張衡在《西京賦》中云:漢氏初都,在渭之涘,秦里其朔,實為咸陽。左有崤函重險、桃林之塞,綴以二華,巨靈贔屓,高掌遠跖,以流河曲,厥跡猶存。此正好可以佐證大禹治水巨靈神幫忙的傳說。巍巍西嶽,天險自成,馳名中外,不必多言。帶着無限嚮往,我踏上了拜訪少華之旅。

  拜訪少華,一來想一睹少華風采,尋找心靈中的山水世界,二想挑戰自己的體能、考驗自己的耐力,為自己在文學之路上的跋涉充電加油。

  從西(安)潼(關)公路少華山景區大道下車,我獨自徒步面南而行。少華山國家森林公園是全國4A級風景區,景區因‘少華山’而聞名,近年成為旅遊熱點。沿寬闊的景觀大道南行,兩旁每隔一段,就有刻有不同字體的‘龍’字的怪石出現。綠化布局,井然有序。我不緊不慢,一邊行走,一邊欣賞,偶爾拍照,此刻正是中午12時,不知是景區多雲,還是陽光不那麼燦爛熱烈,遠遠望去,山朦朦朧朧,若隱若現,霧茫茫一片。難道這就是少華山景區冬天的真實面目嗎?帶着這個疑問,懷揣着自己此行的目的,我不再感覺踽踽獨行,此時此刻,少華山一直就在遠處等我,我來了,她應該明白我的虔誠,所以是不是有些難為情呢,不然,這羞羞答答的姿態,讓人難以找到答案。

  步行一點五公里,來到售票大廳。因為是冬日,屬旅遊淡季,路闊人稀,辦妥門票,我義無反顧,大踏步奔向景區。旅遊大巴因為淡季人少,整整齊齊地一字兒排開,‘整裝’而不發。如果發車,可以抵達更多的景點,觀賞到更多的景色。我一個人徒步向景區走去,心想,走吧,隔着車窗玻璃也能看到風景,但是這是大伙兒共同的風景,你坐在什麼位置,你只能欣賞到你目之所及的風景,而這個風景只是風景中的一部分,無法代表全部,要麼‘走馬觀花’在今天還富有生命力呢,道理就在於此。

  我一個人走在如此開闊平坦的景區大道上,感覺特別富有,甚至有些奢侈。旺季時分,景區也是一片喧囂,車馳人喊,熱鬧非凡。這冬日的周末,這裡是一片靜謐,山靜靜地保持着自己的身姿,人少山寂,水流聲便清晰悅耳起來,山水為了迎接每一位尊貴的客人,日夜保持自己的身姿,猶如等待檢閱的士兵。此刻,我是唯一不需下屬陪同的首長,山水都是我檢閱欣賞的哨兵。如此想來,我富有地簡直就是奢侈。

  走在景區,山有山的姿態,水有水的神奇,過目難忘。那是真真切切的山水呀,妙處難以一一描述,我不時地用相機撲捉最具特色的景色,而且心想,那些如果想真正成為山水畫大師的書畫家,應該來這裡熏陶自己,那些山質樸地立在那兒,一晃多少歲月,風吹雨淋日晒,不就等待發現的一雙慧眼嗎?山的神韻,盡在自然,盡在脫俗,盡在與眾不同,鬼斧神工應該說是有匠氣的,而面對此刻我眼前的形形色色的山,我敢說,他們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的,他們都是大自然的傑作,他們都是秦嶺北麓鐵骨錚錚的漢子,他們有健壯的腰身,他們有粗糙的肌膚,裸露的肌膚充滿迷人的質感。走着走着,我感覺周身熱騰騰的,腿好像也有些木木的感覺。眼睛、心兩個器官非常滿足了,腿就開始提出抗議了,為什麼他們都在享受,而獨獨我在勞碌?心安慰腿,平日你休息過渡,今日給你補課,不聽話回家小心着。腿和心這一斗,也就重新開始上路了。我想,根據體力吧,能跑多遠是多遠,能看多少是多少,目標現在只有一個,趕天黑必須安全離開景區。

  現在我正在紅崖湖景區獨自行進游曳。到月牙湖了,兩個着警察制服的漢子,正坐在連椅上休息。他們看我一個人走着,就友好地同我打招呼。簡單的答問,使我不再感覺孤獨,因為除了那麼多山水陪伴我,還有這些保護神在為我撐膽壯腰,我何患之有?他們告訴我,他們剛剛從面前的羊腸小道上山歸來,我問上這個山需要多少時間,他們說上去一個多小時,下山也就四十多分鐘吧。我說,你們在這裡上班真是幸福啊,環境好,空氣好,心情當然好。他們笑了,很燦爛,往日冷若冰霜的形象蕩然無存,也許這就是山水滋養的結果吧。因為時間關係,我沒有這個探險攀爬的準備,再說鞋也不允許呀。

  匆匆告辭,繼續順路南行。一個路牌顯示,對面就是紅崖絕壁了。紅崖據傳是水滸好漢九紋龍史進在少華山聚義藏身之地,深藏難覓。絕壁高約300米,寬500米,面東直立,氣勢壯闊,因壁面呈褐色而名,為國內所罕見,人爭一睹風采。遠看有台階,也想上去看看。走着走着,看看近了,絕壁南邊似有滾石落下之痕迹,台階時斷時續,況的確人稀背光,涼意沁人,故不再去想攀爬之事。此先權當一個引子,容日後隊伍壯大天熱路通再往吧。

  走着走着,額頭上有了細細的汗珠,幾根昔日經常人前顯擺的頭髮,此刻已開始狼藉了。指示牌顯示,前面就是八里店服務區了。我加快幾步,眼瞅快到了,三五個男男女女卻在大路西側的一木屋前,說笑逗樂。過晃晃悠悠的弔橋,掏五元錢購得一瓶綠茶,犒勞一下嗓子眼,一股冰涼的感覺,直沁入心脾,此刻我是外熱內冷,不同於往常的‘內熱外冷’。靠在小屋前,一打問,原來,這裡有台階路直通紅崖絕壁和寇公祠,小屋恰好在上山的入口處。紅崖絕壁是上不去了,此刻已是二點鐘了,稍事休息,略做調整,我又朝寇公祠進發。也許是剛剛喝了幾口綠茶吧,此刻身體似產生了惰性,站着不走明明舒服嗎,誰願意再奔走呢,腿好像正在這樣建議着。台階路不是非常陡峭,卻逶迤而上,曲折迴環,我是走走歇歇,歇歇走走,似正要潰敗下來。難道要當逃兵嗎?時間還早,前邊應該還能欣賞到不同的景色吧,一番自我鼓勵,拿着綠茶我邊走邊喝一小口,不時抬頭看看前方頭頂的天空。終於,當我再登上一節台階之後,有個亭子尖尖入了我的眼帘,我興奮起來,這是個什麼亭子?這樣陡峭的山上,建亭子的材料怎麼運上去的。帶着疑問,帶着好奇,我一鼓作氣,爬上了這個山頂。 原來,這就是寇公祠了。寇公者,北宋名相寇準也,華州人,傳寇公當年因澶淵抗遼中厥功甚偉,後世稱寇公、萊公,曾隱居在少華山天官府。此祠即在天官府遺址上所建,三間一開,青磚黛瓦,古樸簡約。亭子便是天官亭了。坐於亭下,山風凜冽,汗水一經蒸發,涼爽無比。放眼望去,對面山窩間,有細細的纜索直通那邊山頂,三個纜車正徐徐回歸於那個白色建築物里。此刻山又是另一種景象了,他似調皮的孩子,不時地引誘着你,給你無限愉悅。坐罷不足十分鐘,頭上的汗水不見了,身上以前潮潮的感覺,此刻有些冰涼了。我不敢再坐,起身從南邊的台階下山。南邊的台階,初走平坦,再下檯面是原生態的石頭,不甚平整,加之個別地方坡度比較大,台階面窄,我幾乎是一步一步,一個台階一個台階,才穩穩噹噹走下來的。山的好上難下,此刻才比較確切地體驗了一把。

  重返山下大路,服務區已被我繞過去了,索道標誌牌顯示,對面山上就是潛龍寺了。怪不得景區兩邊大道上儘是‘龍’字了,因為有‘龍’曾經潛伏於此,這裡面也有一個傳說了。據考,潛龍寺始建於東漢明帝初年,是中國最早的佛教寺院之一。因劉秀避難曾藏匿於此,其子劉庄(漢明帝)為報答此地潛藏先父之恩,教令當地大興土木建造佛寺,名曰“潛龍寺”。這當然是值得一看的景點,可惜我沒有夠得索道門票,步行上山也不知道從哪裡上山,只好作罷。

  邊走邊想,前邊會是什麼地方呢,大路東邊的一片竹林,甚是青蔥,讓人在這個冬天,感覺非常清爽精神。看了看路牌,前面就是杜牧台了。時間過了一個小時,山裡的陽光正好,霧茫茫的感覺沒有了,太陽亮堂堂地,遠處的山,依然影影綽綽,盡顯神秘。一瓶綠茶,消耗不到一半,我信心大增,繼續南行,睏乏的感覺似乎在減輕,興奮依然在持續。手中的相機不時咔嚓閃光,我也走走停停,見奇異之處,非欣賞取景入鏡不可。溪水潺潺,又時有啁啾之聲入耳,在快樂的陪伴中,路在腳下不知不覺后移。

  忽然,大路東邊的山腳下,有瓦房入目,心先喜了。能夠住在這樣的地方,山清水秀,不啻是怎樣的一種享受呢。碎石砌起的田埂,平平展展,田埂的左邊就是清清的流水不息而過,樹叢掩映,狗吠雞鳴,恰不遠處,一現代化的橋樑迎面入目,昔日,這裡也許就是簡易的土木橋,或者踏石而過,也未可知。若非旅遊開發,這‘小橋流水人家’的山水畫不是更加詩意嗎。

  原來這個橋,就是杜牧橋,概因杜牧當年曾旅居於此吧。如今的杜牧台相傳是杜牧當年覽少華勝景處。杜牧在此曾留下了《望少華三首》,詩曰:

  身隨白日看將老,心與青雲自有期。

  今對晴峰無十里,世緣多累暗生悲。

  文字波中去不還,物情初與是非閑。

  時名竟是無端事,羞對靈山道愛山。

  眼看雲鶴不相隨,何況塵中事作為。

  好伴羽人深洞去,月前秋聽玉參差。

  杜牧檯面北而建,地勢險要,台階曲折,迤邐而上,景隨步移,步變景換,視野開闊,你不禁為‘文似看山不喜平’暗暗叫好,群山連綿,此起彼伏,山的姿態神情在這個觀賞少華峰全貌之絕佳位置方能一覽無餘。

  登杜牧台,面對杜牧之塑像,一覽此詩,困意遁無,無限敬仰之情,隨呼呼而出的熱氣,一併融入山澗。周身的燥熱,此刻亦清爽了幾分。四目相對,我試圖尋找他眉宇間觸景生情的那一絲跳躍的神經,以求在少華山讓我的敬意瀰漫於他的靈魂。思緒悠悠,綿綿不絕,逝者如斯,時不再來。因時間關係,我無心逗留,接近五點鐘了,我不能不考慮儘快安全返回。

  下了杜牧台,也許是逗留時間過長養足了精神,也許是完成考驗已經進入倒計時了,我不得不加快了步伐。而此刻,以前的景色已不同於先前陽光充足時分,我不時掏出相機,戀戀不捨地拍照。時而慢跑以追回拍照延誤的時間,時而加快出山步伐,一會自己給自己打氣,一會自個兒喊幾聲一二一。出山是下坡路,前傾的慣性使然吧,腳步不由分說似地,越來越快,如下坡子碌碡一般滾滾而下,我這才想起不進則退是如此地容易,如此地潰不成軍。也許,此時此刻我是為了安全返回吧,這樣想着,我稍感釋然了,向著遠處有燈光的地方一路疾行奔去。

  當朦朦朧朧,莽莽蒼蒼的感覺再次降臨,我已安全抵達景區大門口,此刻才發現大門口中央石碑背面篆刻着“少華蒼蒼,渭水泱泱,君子之風,與之久長。”大凡世間久長之事物,必經受挑戰,必經受考驗,跋涉於我,這也許就是冥冥之中的事兒了罷。

您正在瀏覽: 原創散文《冬臨少華》
網友評論
原創散文《冬臨少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