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好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這次江南之行,來得有些突然。匆匆的打點行囊,慢慢的開始旅程,正是我心底最為真實的寫照。“江南好,風景舊曾諳”,腳步踏過的地方,莫不寫進心中、筆下,是為記。

  一杭州

  相間五年,又見西湖。

  我曾經說過,杭州,是唯一一個我去了還想再去的城市。——那次酒隙間,聽老唐也做如是說,原來西湖的美麗,存在於好多人心中。

  行前,特意看過氣象預報,這個周,杭州一直都是有雨的。剛好看了半個西湖,煙雨便籠罩了這座城市,直到我們離開,再也沒有放晴過。西湖,在淡淡的雨霧中,濃妝淡抹。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這片湖光山色,既有雷峰塔,又有岳王廟,既有三潭印月,又有斷橋殘雪,黃鐘大呂和小橋流水如此的自然融合。千百年來,西子湖畔,傾倒了無數過客。

  重遊岳王廟,那四個白鐵鑄成的奸臣跪像,依然匍匐在岳王墳前。從前人說,“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現如今,連生前名都顧不得了,哪裡會有人顧得身後名?岳王廟的香火不斷,“精忠報國”傳唱了一千年,終究是改變不了風波亭下,“莫須有”的千古奇冤。岳王廟,留給每一個進來的人,以慢慢的思量。

  杭州是綠色的,蔥翠掩映的西湖,璀璨的一如嵌入杭州的明珠。這個時候,陌上業已花開。從麴院風荷出來,騎上租來的自行車,沿着蘇堤,看柳浪,聞鶯啼,緩緩而行。碧波蕩漾中,小舟往來,遠處的雷峰塔在綠叢中漸漸顯現。絲雨如拂,把自行車停在路邊,撐起一把油紙傘,置身煙雨西湖,如畫如詩,一時間,天廣地闊,渾然忘記了自我。在花港碼頭,換乘木船,去看湖中小瀛洲——三潭印月島。綠島凝翠水雲間,湖中有島,島中有湖,三潭印月勝景雖不可見,單隻島上巧奪天工的亭台樓榭,也是花紅柳綠,步移景異,正當得“水光瀲灧睛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了。不斷地有小船從湖中的三座石塔邊轉來轉去,清風煙雨,直要把遊人熏到醉中去了。坐在小瀛洲的亭子中,遠眺雷峰塔,斷橋會的美麗傳說從“千年等一回”的歌聲中,愈來愈近。

  到杭州,據說西湖不可不看,靈隱寺不可不看。對着靈隱寺山門的那面佛牆,寫着“咫尺西天”四個大字,可見靈隱對於自己的靈性是有相當自信的。順着石徑走去,樹叢漸漸藏不住百福莊嚴的紅檐黃牆,古稱“雲林禪寺”的靈隱悄悄地露出面目。佛門凈地,真的是一片靜廖,好多人都放慢了腳步,少了喧嘩。這座始建於東晉的古剎,古老的讓所有人心生敬畏。舉頭三尺有神明,我們的作為,莫不被佛家看的清楚。喜歡極了寺外的那池山水,潺潺小溪,頗有些九寨的顏色。倘能夠住在這“錢塘第一福地”,讀書寫字,看山色,聽水聲,我想,斷然不會再有所求的了。

  龍井茶、虎跑水,被譽為西湖雙絕。號稱天下第三泉的虎跑泉,位於杭州大慈山定慧寺內。輾轉到了虎跑,拾級上山。一路上,野花兒放開了許多,星星點點,忽然這半山冒出一個亭子,那山腰現出一尊石像,極盡精巧之能事。曲徑通幽處,便是定慧寺了。遊人甚少,有限的幾個同遊人,走到半途,只看到外牆“虎跑泉”三個大字,合個影,算作到此一游,便紛紛下山去了。可見,有人奚落國人旅遊,也並非虛詞。這裡是李叔同(法名弘一)出家的地方,辟有李叔同紀念館。館中高懸弘一法相,及他所倡導的“以恕己之心恕人,以責人之心責己”。寺內別院,典型的江南小院,別有一番洞天。透過綠蔭望去,正是虎跑泉,很不起眼的一方泉眼,砌在石欄間,泉水冉冉,流淌了這許多年。名氣這麼大,可單以氣勢論,虎跑甚至不如濟南黑虎泉。只是這樣講,未免被坊間笑話。

  康熙、乾隆爺倆個下江南的故事太多了,杭州好多事情都要跟他們扯上關係。百年老字號的皇飯兒酒樓,坐落在高銀巷。據說是當年乾隆出行,在老王家避雨,隨意吃到一頓小餐,食慾大開,御筆“皇飯兒”相贈,店家藉此成名。沾着皇家的氣息,樓內的乾隆魚頭、東坡肉,在杭州相當有名氣。只是依我看,東坡肉倒是很合胃口,魚頭反倒平常。走在清河坊、高銀巷中,不時感到恍惚,時空似乎置換,如同走在北京的前門大街。

  在杭州的這幾日,若要說感同身受,那便是,這座城市,仍然是我想着再要回去的地方。

  再會,杭州。

  二西塘

  知道西塘,是因了小昭同學的一篇《西塘無故事》。無故事的西塘,在她的筆下滿是纏綿悱惻。那個夏天,便存了心思,定要去看一看,西塘會是個什麼模樣。

  離了杭州,有一個時辰的車程,在心中盤旋了許久的西塘,便遙遙在望了。

  依然細雨如絲,只是稍稍起了風,有些涼意。在新區下了車,一排排的人力三輪候在那裡,車夫很熱情的圍上來。人生地不熟,實在不知道向哪個方向去,無奈何只好平生第一回坐上這種人力三輪。訂好的客棧老闆,正在迎秀橋等着我們。

  沿着煙雨長廊,一直走到客棧。我對西塘的第一印象是,這裡實在不愧是江南六大古鎮之一,觸目所及,滿是陳舊和凌亂。艄公慢慢的搖過,河裡的水也變的沒有了水的模樣,慵懶的似乎都流不動了。心下里,立刻想到了鳳凰,那艄公的號子和清澈見底的沱江。就連西塘水邊的河燈,也似乎少了沱江上的靈動。心底里,卻還是有一些不甘心。西塘,被那麼多的人傳唱,有那麼多的人前往。如何在我的心中,竟成了這幅模樣?!也許,這個世界上,缺少的並不是美好,而是發現。

  能夠一個人去鳳凰,卻千萬不要一個人去西塘。那個地方,寂寞的讓人心裡發慌。在西塘的日子,我無比熱切的希望,有好多的人跟我在一起,喝酒、唱歌。回來以後,好多人一起喝酒、唱歌的時候,我又莫名的煩躁。在西塘的我,完全變了一個模樣。

  用一個小時,幾乎就可以走遍西塘。河上,偶爾劃過一條小船,靜到沒有了木槳激起的水聲。水邊,常常遇到來這裡寫生的小女孩。停下腳步,看着畫筆隨着她們的心意而漸漸生動,心中莫名的柔軟起來。不時擦肩而過的一對對男孩女孩,讓朋友大發感慨。如今的年輕人,已經可以不遠千山萬水,來這個古鎮打造自己的浪漫愛情。回想自己,實是滄海已去,桑田已遠……那些小巷子,斷然不能並排走過兩個人,有的窄到幾乎要斜着身子走過。大紅燈籠亮起的時候,抬頭,只一線天光。

  每個客棧門口,都豎著“雕花大床”的招牌。雕花大床成就了西塘的美好,讓西塘若有若無的添了許多色彩。我沒有逐個去看一看,這裡的雕花大床是不是都一個樣子。想來大戶人家,總是要講究一些,雕花總是要精細一些吧。我住的那家客棧,打眼看那雕花大床,年代並不久遠。如此,便少了許多的意味。如何想象豐富,也絕不會有古時的大家小姐曾經在這裡住過。悶悶的躺下來,我甚至懷疑它的堅固性。真是難為了雕花大床,要讓眾生傾倒。

  枕河人家客棧附近,有一家的蹄髈,肥而不膩,甚是好吃。我乍看到的時候,便有垂涎一尺的慾望。食肉者鄙,我卻如何也改不了這個陋習,常常只圖大快朵頤,把一切都拋之腦後,管它這裡高,那裡高的。除此,西塘再無合我胃口的美食。

  從巷子里穿行,看那些古舊的屋子。有一家上鎖的木門上,貼了許多的紙條,其中一張寫到:“我不缺男人,我缺像樣的男人。”只一句話,西塘讓我笑了好半天,我覺得這裡還是有一些可愛。江南古鎮,比之鳳凰,多了一些細緻,少了許多意趣。鳳凰有一些粗線條,越來越讓我迷戀。如此看,自己終究不能細緻起來。

  在西塘的晚上,落寞無比……

您正在瀏覽: 江南好
網友評論
江南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