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美麗的白石羌寨

美麗的白石羌寨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最早接觸到羌族,還是緣於王之渙的《涼州詞》:“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歷史上,羌族以養羊著稱,故羌族與羊的關係極為密切,至今仍保留着供奉“神羊”的習俗。看那“羌”字,上半部為“羊”,下半部為“兒”組合在一起,即為羊的兒女。羌族,中國最古老的民族,甲骨文中唯一記述的民族,當追溯到炎黃部落時代之前。與藍天為伴,與白雲同舞,他們被稱作“雲朵上的民族”。而再次接觸到羌族,是在07年遊覽九寨的途中,建有三角形屋角的那就是羌族民居的標誌,還有羌族四絕之一的羌笛,在九寨溝溝口觀看的藏羌歌舞晚會上,那長達五分鐘不曾換氣而一氣呵成的曲調蒼涼、哀怨,那麼深深地印刻在腦海里。從那時起就好想有一天能走進這個古老而神秘的民族。

  龍年的初冬季節,再次重遊九寨的途中,路過茂縣的甘清村,那裡正是羌人的棲息之地。據考,居於西北草原的古羌人在被迫遷徙途中,路與敵兵追擊,幸得天女拋下三塊白石,變成三座雪山,阻止追兵前進,羌人才得以南下。南遷茂縣后遇“戈基”部族的侵擾,羌人以白石對付戈基人從而全勝,得以在岷江上游安居樂業。為報答神恩,白石羌寨的羌人便以白石作為天神及一切神靈甚至祖先的象徵而進行崇拜,羌寨的碉房、碉樓、屋頂、神龕到處都供奉着白石。白石羌寨因而得名,甘清村逐漸被白石羌寨所取代。

  一位名為小燕子的羌族小姑娘,穿着鮮艷的羌族服裝,不施粉黛的臉龐,甜美的聲音,可掬的笑容,讓你近距離地接觸到這個民族的成員,好喜歡。

  走進綠色映襯下的羌寨,寨子正前方的一道石制橫樑上,是羌人供奉的神羊雕塑,遠古、神秘。幾位身着羌族服飾的阿媽和阿叔分列兩旁,唱起羌人自己的歌謠,這就是羌族四絕之一的“和聲部”。歌聲嘹亮、婉轉,雖然聽不懂歌詞,但能體會到這是羌人用最隆重的禮節歡迎遠道而來的客人。

  走在寨子里的青石板路上,沿途隨處可見由三塊白石堆積而成的石堆,而每一棟重修的羌屋,在圍欄立柱、屋頂都有白石鑲嵌的圖案。整個羌寨似乎就是一個由巨大的白石雕刻而成的古堡,神的魔力、藝術的價值在這裡得到完美的展現。

  走進羌人的家中,小燕子更是把羌族的民風民俗向客人們娓娓道來。羌人只有在迎接羌歷新年和參加新人婚禮的場合下才能對產生愛慕的伴侶表示愛意,而一旦雙方默許后,男方就會委託寨子內德高望重的老人向女方提親。沒有傳統意義上動輒幾萬、十幾萬甚至上百萬的彩禮、新房、新車。而是由男方用羌銀到羌人自己的手工作坊里打造出一隻銀碗一雙筷子一對酒杯做為聘禮送給女方,非常精美。其中的寓意表示讓女方的家長放心,可以讓自己的心愛的人豐衣足食,希望早生貴子,一輩子相親相愛不離不棄。不同於其他民族很高的離婚率,他們從一而終,無論發生什麼狀況,都不允許再婚。而一旦雙方父母認可,女方要用八個月的時間,手工綉出最美的嫁妝。新娘的父母給女兒綉出的衣服色彩艷麗,很大的一個圖案上多種顏色的綵線只是用一根線綉成,沒有斷針接縫的痕迹,整件衣服掛在那裡儼然就是一幅靜美絕倫的藝術品,這就是著名的羌綉。上海世博會上,羌綉更是引起世人的矚目,與蘇綉、湘繡、蜀綉並稱為四大名綉,成為藝術百花園中的一塊瑰寶。

  羌人三歲開始就由家人送到寨子中最受尊敬的釋比老人的家中接受最傳統的教育。羌人主張誠信、不偷盜、與人為善不發生爭執。寨子中羌人的院門是敞開着的,隨時迎接着四方的客人。

  來到寨子中心一塊巨大的白石塔前,釋比老人神情凝重地為我們吹起了羌笛。做為幾近失傳的羌笛傳人之一,老人飽經風霜的臉上寫滿了滄桑,還是蒼涼、哀婉的曲調,站在白石羌寨的青石板路上,望着那由古羌圖騰組成的房屋,還有岷江對岸被羌人視為神明的九頂聖山,無不為這個古老的民族所震撼。

  羌族沒有本民族的文字,完全靠口授心傳,得以把民族傳統和文化一代代相傳下來。5。12大地震后,政府給受災的村民,每戶補助2萬元。具有經濟頭腦和前瞻性的該村領導,將每戶的補助款集中,建造了這個景區,全村村民共圖大業。熱情好客的白石羌寨人家門前,都掛有“共產黨好”的牌子,時刻不忘黨的恩情。白石羌寨也成為阿壩州建設的“三百示範工程”(在全州農牧區建設特色鮮明、環境優美、設施完善、功能配套的一百個特色魅力鄉鎮、一百個精品旅遊村寨和一百個幸福美麗村寨。)

  為了讓更多的人們了解羌族文化,挽救瀕臨失傳的羌族絕技,國家在汶川地震之後的茂縣縣城斥資興建了羌族民俗博物館。現在的羌族人在地震后也開始和其他民族通婚,更多的羌族年輕人走出大山,走進外面五彩繽紛的世界。信息發達的社會,讓這個古老而神秘的民族完全以一個嶄新的形象展現在世人面前。

  “5。12”特大地震中,羌寨內牆倒屋塌,一片廢墟。如今,昔日受損的房屋已經不復存在,地震帶來的傷痛也在慢慢平復。重建過程中,在原來毀損的地基上重新修建了古樸典雅的新羌寨,建築也都保留和延續了古代石碉房的民族符號和傳統,用古羌圖騰的白石組成一條條白色的腰線,裝飾着家家戶戶的房屋牆體,與黃泥的牆體、褐色的圖騰圖案交相呼應,處處體現出羌民族原汁原味的民族文化。

  這裡曾是一個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掩映在崇山峻岭的懷抱中。神秘的白石崇拜,遠古的圖騰符號,淳樸的羌人,都在述說著一個古老民族的滄桑歷史。

  白石羌寨,一句“納吉納魯”,同藏族的“扎西得勒”、維族的“亞克西”一樣把吉祥如意送給每一位遠道而來的客人。和聲部,羌笛,羌綉,羌銀,古老的民族,質樸的民風民俗,羌人聖潔的心靈,岷江岸邊的九頂聖山,讓你走進它的世界,感受她獨具的魅力和風采。

您正在瀏覽: 美麗的白石羌寨
網友評論
美麗的白石羌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