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1949年,蔣介石死裡逃生

1949年,蔣介石死裡逃生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1949年12月1日至10日,蔣介石駐蹕在成都黃埔軍校內的黃埔樓,這是他在大陸最後10天,是他如坐針氈的10天,也是他困獸猶鬥的10天。

  自蔣介石踏入成都后,雖戒備森嚴,進行了幾次大清查,但他們哪裡知道,軍校北牆200多米遠的菜地中,有五六個看似守菜人住的低矮的草棚子,竟然是中共特工人員設的炮打黃埔樓、炸死蔣介石的指揮部。

  這個打蔣指揮部,受中共地下黨川西臨時工作委員會領導。指揮部里的中共黨員唐會昌等人,經過對全局形勢的分析,認為蔣介石來蓉是自投羅網,絕不能讓他溜掉。

  研究如何實施炮打黃埔樓時,有人提出讓已被地下黨策反過來的原國民黨軍團長姜期永協助完成。姜期永認為自己立功贖罪的機會來了,欣然接受了任務。

  姜期永組織了幾名親信秘密地在草棚里安裝了一門直射鋼炮,準確地瞄準了蔣介石所住的小樓,等待通知蔣介石在樓內時間,連續幾炮,將樓炸塌。

  為了摸准蔣介石的行跡,情報人員和特工人員加緊了工作。就在準備實施炮打方案的那天早晨,突然傳來情報說蔣介石不住在黃埔樓,近日到勵志社住了,而且行蹤飄忽不定。中共留蓉工作部黨支部書記王逸平和副書記呂振修商議后,感到事關重大,便緊急召開支部會,研究對策。大家認為蔣介石既然不住黃埔樓了,應該撤走草棚里的鋼炮,以免被敵人發現,打草驚蛇。

  後來,事實證明,蔣介石到蓉后一直住在黃埔樓,只是他的侍衛人員施了“空城計”,擺出人去樓空的迷魂陣。放棄炮打計劃之後,中共留蓉工作部就擬定了活捉蔣介石的計劃。大家認為,在成都解放的前夕,蔣介石一定會從機場外逃,只要嚴密組織,出其不意,必可活捉蔣介石。

  呂振修等人,在積極落實具體工作。他找到已被策反過來的國民黨第九十五軍副軍長楊曬軒,將這一重要任務交給他。楊曬軒當即表示:“只要組織一個200餘人的敢死隊就夠了。我親自挑選隊員,親自任隊長,保證完成任務。” 地下黨組織經過研究,批准了楊曬軒的要求和實施方案,並決定要駐守在城內監視蔣介石行動的王樵生、徐震球等人組織武裝力量配合楊曬軒的行動。楊曬軒很快就組織了一個200多人的敢死隊,日夜埋伏在北較場、國民黨勵志社門口周圍的地下黨便衣人員,與楊曬軒敢死隊隊員保持着密切聯繫。

  正當活捉蔣介石的計劃緊鑼密鼓進行時,9日上午成都一些提前出版的報紙,以大字標題刊出:“蔣總裁已於8日晨乘機離蓉。因事前未通告,故政府要員未去送行……”呂振修、楊曬軒等人看到蔣介石離蓉的消息后,頓感功虧一簣。正當地下黨召集有關人員研究下一步怎麼辦時,出人意料地又傳來一條消息:有人8日下午在街口親眼看到過蔣介石坐在一小車內探出頭來張望。大家又重新投入到了捉蔣工作之中。

  這時,早已解放了的廣州白雲機場工作人員了解到,蔣介石10日下午3時乘飛機經廣州上空飛往台北。機場工作人員將這一重要情報報告了接管廣州機場的人民解放軍第15兵團領導。兵團副司令員洪學智立即找到了時任華南軍區司令員、廣東省人民政府兼廣州市軍管會主任葉劍英,要求把蔣介石的座機打下來,或迫降下來。葉劍英思考了片刻后,說:“這事關重大,要請示中央,這樣吧,你把此事報告北京,我們擬把蔣介石的座機迫降下來或者打下來。”

  由於蔣介石侍衛人員利用報刊登出一些相互矛盾的消息,中共留蓉工作部和捉蔣敢死隊沒有捕捉到蔣介石離蓉的具體時間,更談不上實施計劃了。廣州方面,也因未得到北京的答覆,沒有進一步採取行動。

您正在瀏覽: 1949年,蔣介石死裡逃生
網友評論
1949年,蔣介石死裡逃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