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老君殿前笑貪官

老君殿前笑貪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陳俊

  應文友之約,今天與四川省散文學會大邑分會的幾個文友去拜謁大邑縣鶴鳴山道觀。下午三時,我們從迎仙閣來到了老君殿下。老君殿在鶴鳴山天柱峰上的最高峰,是為紀念道教的祖師老子所建造。鶴嗚山是道教天師張陵修道之所,也是道教發源地。那管道教在全國乃至於在全世界有不少道觀,因鶴鳴山是道教發源地,所以,理應是道教的天下第一山。老子又是道教尊崇的祖師,故應稱鶴鳴山為:老子天下第一山。

  我們來到老君殿下的山腳處,但見:滿山皆是鬱鬱蔥蔥的芲松翠柏,寧靜幽

  深,真是一個修道之所。要到老君殿有兩條路,一條走殿後,一條從殿前登山。我們經過短暫的協商,決定走殿前而上。上了兩道石階,來到了老君殿下的長階前。此階大約長七八百米,徐徐而進,不算很陡。道兩旁有大棵大棵的蒼松翠柏難以盡數,棵棵是枝繁葉茂、蒼翠欲滴、直衝霄漢;另外尚有許多無名之樹和花草。偶爾露出紅瓦飛檐,好似來到了人間仙境。

  走完長石階,來到了老君殿下的一個大平台。此台寬約六七丈,長約八九丈,前面與左面有石砌護欄。上台對面的壁上有一巨幅雕塑,此壁正是老君殿的階檐邊。雕塑刻是八仙過海,左邊刻有呂洞賓題詩:

  琴劍酒棋龍鶴虎,逍遙落拓水無憂。

  閑騎白鹿游三島,悶駕青牛看十洲,

  碧洞遠觀明月上,青山高隱彩雲流。

  時人若要還如此,名利浮萍即便休。

  詩旁有三隻白鶴,展翅飛翔,栩栩如生。詩占雕塑的十分之一比例,不太大。八仙過海氣勢雄渾,波濤滔天。看着看着,令人蕩氣迴腸。台之右邊無護欄,卻有一幅雕塑,刻的是二龍戲珠。

  在巨幅雕塑的左邊有石階,我們上了此階來到了老君殿。老君殿大門上方懸挂着“老君殿”三字匾額。兩旁對聯是:道法自然老子無為化世界,德依厚薄經文真理薫心靈。

  看罷對聯,我忽然覺得上聯是對我縣縣委書記和宣傳部長因貪污落馬有力的諷刺!

  因為,上聯中的“無為”二字是道教所信仰的教條。我縣的縣委書記和宣傳部長在大邑為官,不會沒到過中國道教的發源地鶴鳴山吧?不會沒到過老君殿吧?再說二人不會是小學生,至少也是一個大專生吧?不會連“無為”二字都不能解釋吧?

  “無為”,是《道德經》中的重要概念。其意為:道,就是嚴格按照自己的職責辦事,職責範圍以內的事,一定要做得恰到好處;職責範圍以外的事,一概不做。

  其實,道家的無為,並非不求有所作為,只是指凡事要“順天之時,隨地之性,因人之心”,而不要違反“天時、地性、人心”,憑主觀願望和想象行事。

  我想,這個縣委書記和宣傳部長若不知“無為”二字是何意思。那麼,二人的落馬就是:活該!倘若二人知道“無為”該作何解釋,他們的落馬,更是活該!

  縱觀天下貪官,他們的下場也是:活該!

  字數:1059字

  2010年12月27日

您正在瀏覽: 老君殿前笑貪官
網友評論
老君殿前笑貪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