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冶力關遊記

冶力關遊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冶力關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文/雪山飛鴻

  盛夏的六月,端午節休假,與同事相邀共游天下勝景冶力關。過金城,穿七道梁,一路奔波,賞劉家峽神奇之險,觀洮水玉珠漣漣,奇山異水美不勝收。又過康樂境內,峰巒疊嶂綠意盎然,梯田秀美如夢似畫。到臨潭,山勢陡峭怪石嶙峋,蓮花山露出其神秘面紗,雲霧繚繞險峰欲墜,車行冶木河東峽,古木參天松濤陣陣,河水匆匆奔流不息,車過“老虎口”邊,只見壁立千仞一線蒼天,忽上忽下心驚膽寒。暮靄沉沉,豁然開朗,已到冶力關鎮,映入眼帘的是“魅力冶力關,尋夢香巴拉。”亭台樓閣立於群山環抱之中,恍如人間仙境。宿農家整潔小院,嘗鄉間野菜山珍其樂融融。

  第二天早晨起來,仰觀青山橫亘,驢畜悠閑半山腰,頓覺心曠神怡,空氣清新,忽見藏胞摩托車隊川流而過行色匆匆。驅車天池冶海,才發現那些藏胞都在這裡,山珍野菜,奇石藥材應有盡有。拾階而上,看飲馬神泉,人漸漸多了起來,與藏胞相問才知六月五號是班禪生日,達放賬石,只見經幡飄舞,藏胞歡撒天馬紙錢 ,吆喝不已,祈求五穀豐登,共享吉祥如意。乘船暢遊天池冶海,湖光山色,波光粼粼,人在山水之間蕩氣迴腸,觀遊人騎馬遊樂,馳騁草原瀟洒自如。又聞明朝大將常遇春的供廟,也藏此深山,無奈時不我待只好匆匆下山直奔赤壁幽谷。觀人間奇景丹霞地貌,鬼斧神工,四屏峰險,聖旨崖旁留影忘返。

  又到中午時分,回農家小憩,精氣神爽。乘車直往冶力關森林公園進發,一路上只見古樹參天,茫茫林海,懸崖峭壁。沿棧道而行,鹿鳴其間悠然自得,疏影密斜,花香鳥語。踏着原始的黑土地,鬆軟綿綿很是愜意。碰到一農家小女俯身細細尋冬蟲夏草,與她交談才明白一天運氣好的話能得七八隻,詳細觀察此物,蟲頭長一細草活靈活現,人世間有此尤物驚呼不已。有同事和她商量買下。隨山而行,山勢趨緩已到山頂,極目四望,真有那種“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感覺。穿越林海,迴音激蕩,到處是千年古松。沿棧道而下,過仙人渡,怪石繁多,泉水叮咚清澈,驚異的發現六月寒冰,自然之神無奇不有。此山此水此景,如有酒小酌,觀天地之精華,賞山水之美樂,此生足矣。曬靴石旁凌峰險露,飛瀑直下,傳來陣陣悠揚的笛聲,不見其人,但聞奇聲。忽然幾朵烏雲籠罩,霧氣瀰漫,飄落幾滴小雨,山谷中透出絲絲的寒意。又到半山間與當地人商量買一靈芝仙草,靈芝有一柄紫紅色,有傘蓋赤中透黑髮亮,聽說是百草之王能治百病,不辨真偽地買下來,取吉祥如意之說,也不枉到此一游。

  時間真快又近黃昏,彩霞滿天,乘車回到駐地,人已睏乏,農家熱情洋溢端茶送水,吃過晚飯,與同事暢飲小院。又約好同事一塊同去冶力關鎮廣場,來到廣場,環顧四周,青山環繞,高樓林立,冶力峽分外妖嬈,拿出手機隨手拍照幾張,事後才知是冶力關勝景之一“十里卧佛。”真是“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回到小院,已是9點,只聽見外面火炮齊鳴煙花四射,人聲鼎沸,鼓樂齊鳴,人們開始了篝火晚會,載歌載舞,踏歌而樂,參與其中,跳起了鍋莊,我已經微醉,是山是水,是歌是舞……

  再見冶力關!再會蓮花山!六月初六的花兒盛會你來嗎?

  閑來無事,把所見景觀串成詩詞,茶餘飯後笑餌罷了。

  詩云:贊冶力關

  冶關雄何在,

  獨霸秦嶺西。

  奇峰寒幽谷,

  碧蓮雲海端。

  車驚虎口險,

  松懸一線天。

  佛辰祭山海,

  夜雨樂農家。

  又詩云:冶力關風情

  將軍神勇鎮冶關,

  飲馬天池禱青天。

  四屏凌空降玉旨,

  仙女巧撒綠芙蓉。

  人間六月花相會,

  莫驚卧佛十里眠。

  冶木河見舟飛月,

  小城尋夢花海間。

您正在瀏覽: 冶力關遊記
網友評論
冶力關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