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遊園博園

遊園博園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遊園博園

  國慶長假,難得休息,蟄伏在家,哪兒也不想去。但經不住兒子慫勇,決定到宿遷園博園一游。

  第七屆江蘇省園藝博覽會於2011年9月26日至10月26日在宿遷舉辦,主題為“精彩園藝、休閑綠洲”,主會場園藝博覽園設在宿遷市湖濱新城,佔地69、4公頃。園博園採用現代造園手法,充分挖掘宿遷特色濱湖文化,運用湖、溪、灣、灘等水景形式,營造園林與濕地景觀,建成“展園精緻、生態和諧、景觀優美、特色鮮明”的現代園林園藝精品。

  10月2號一大早,天空下着濛濛細雨,我和孩子們開着車,一路歡笑着,奔園博園而來。一個小時的車程,很快就到了。停好車,一行人魚貫進入主園區大門,極目所見,遍地是醉人的幽藍色的薰衣草。右首,迎面是一條白色的長廊,兩側掛着上百個紅色的小花藍,應該是鳩尾吧, 在微風細雨中搖曳,嬌艷欲滴。路面是細小的鵝卵石鋪就,走在上面,腳掌有微麻的感覺,似在做着按摩,癢酥酥的好愜意。孩子們大聲地說笑,我慢慢走在後邊,仔細欣賞着這驚人的美景,內心反覆自問:宿遷還有這等美妙的地方?

  出了長廊,右首第一個展園是印度竹,修長的青竹、曼妙的紫竹交相輝映,錯落有致。走近竹林,用手小心地撫一撫竹葉,卻象嬌羞的孩兒面,立即扭過了頭,並撒下一地清露,我的心也因喜悅感動而變得溫潤。

  繞過竹林,前面是望江台。十來米高,有樓梯可以上。我們拾級而上,檯面全部是杉木鋪就,兩邊的也是同木做成的扶欄。站在台上,駱馬湖的美景一覽無遺。碧水藍天,美不勝收。早上遊人不多,四周很靜,我只看到湖中兩艘遊艇風馳電掣地向遠處而去,驚起一行行白露飛上了藍天,還有湖心島三台挖掘機正在緊張的施工中。

  因穿得單薄,微涼,一絲寒意,催我無奈走下看台。尋着嬌兒呼喚,走進另一個夢幻似的仙境:什麼樣的鬼斧神工?巧奪天成?在波濤洶湧的湖畔,居然呈現一派江南水鄉景象:小橋流水,清荷新藕,稻穀飄香,游魚戲水,短笛少年、、、、、維妙維俏,渾然天成!只看得我目瞪口呆!彈丸之地,竟能幻化出萬般神奇?真讓人流連忘返。

  一步一驚奇,我沿着輕石板鋪成的小路再向前徜徉。一條尚未竣工的河心堤通向另一個展點:蘇州園林。走在堤上,湖面水務蓊鬱,我感到了深深的涼意,,,,,,但還止不住前進的步伐。約五分鐘的路程,就已到了園林展處。此地又別有洞天了;千奇百怪的園藝精品,令人目不暇接。驚嘆之餘,抬首遠望,對面湖中的露天舞台正在興建。千百根毛竹樹樁,張揚地立在水中,不知建成后又是何樣風光?

  傻傻地看着,不忍挪步,兒子無奈地牽着我的手,從另一條路返回。迎面又是另一番景緻了:一個巨大的沙堆模型赫然在眼前顯現,鑒真和尚的形象栩栩如生,尤其驚人的是佛珠、水桶、經書、、、、、甚至圍欄都是沙礪做成。我真的想象不出,是什麼樣的能工巧匠,如此匠心獨具?!

  再向前是一處風格焌異的歐美風情:在一個圓形的造型奇特的建築里,遊人正在圍爐品茗、、、、

  因為要回家參加一個婚禮,無暇細看。沿路匆匆,瀏覽而過。左首大半個園子還沒來得及光顧。但窺一斑而知全豹,兩個小時看下來已讓我的心裝得滿滿的:滿心的喜悅,滿心的概嘆!

  誰說宿遷不如人?正在倔起的宿遷,不僅在經濟上要躋身蘇北前三強,文化上也要爭做排頭兵!雖然還有坎坷,還有荊棘,但我們有信心!人常說,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我敢說,不久的將來,我們倔強的宿遷就是另一個人間天堂!

您正在瀏覽: 遊園博園
網友評論
遊園博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