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未曾泯滅的足跡(四)——阿舍勒銅礦

未曾泯滅的足跡(四)——阿舍勒銅礦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對於生活在哈巴河縣的人來說,“阿舍勒”這三個字是再熟悉不過了,而人們往往喜歡帶着一種十分自豪的口吻簡稱她為“銅礦”二字,這種稱呼儼然成為了當地人的一種習慣。

  是的,她就是我國西北地區大型火山噴發沉積成因的黃鐵礦型銅、鋅多金屬礦床,是中國目前發現的第二大銅礦。目前的投資方是由紫金礦業集團公司控股的多家單位合作的大型股份制企業。

  出哈巴河縣城向北,朝大薩孜邊界線的大山方向而去,幾經蜿蜒而上的柏油路,三十幾公里的路程,驅車約半個小時左右就能達到,在離銅礦不遠的聯通塔的位置就能看到整個阿舍勒銅礦的全貌。尤其顯眼的就是那兩座高高聳立在丘陵中的白色主井和副井,在灰黃色的丘陵陪襯下顯得十分特別。冬天,當遼闊無垠的土地上被茫茫大雪厚厚覆蓋的時候,這兩座白色的建築物與四周厚重的白雪渾然一體,卻依然可見她們的偉岸與清晰。在暖暖陽光的照射下,地上晶瑩剔透的積雪發出閃耀的光芒,與巍然聳立的這兩座建築構成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當夜幕降臨,在這裡雖見不到萬家燈火的景象,但在遠遠的地方也能看到屢屢燈光從一個很大的山坳里發出來,特別是高高聳立的主井上用霓虹燈襯托的“阿舍勒銅礦”五個大字尤為顯眼。走近銅礦,廠房燈光燎亮,機器鳴響,處處可見堅守在生產一線工人忙碌的身影。走在礦區的水泥路上,悠然可見銅礦四周圍牆上一條條閃爍的霓虹燈條在流動。從遠處看,這分明就是一條五彩繽紛的彩色鏈條環繞在阿舍勒銅礦的周圍,耀亮了阿爾泰山前的夜空,不禁讓人發出內心由衷的讚歎。

  當夕陽西下,勞作了一天的阿舍勒員工,晚飯過後往往喜歡三三兩兩悠閑的散步在礦區乾淨的水泥路上,這裡有着眾多阿舍勒人親自種起來的成片楊樹林,那綠茵茵的草坪和盛開着的鮮花,襯着孩童們的歡聲笑語,一切都顯得那麼和諧與純真。

  我常常會走到礦區一個最高的地方——觀景平台。我特別喜歡站在上面,欣賞着水泥台階兩旁的花壇里鮮花盛開。當倚在欄杆旁,整個礦區盡收眼底,高聳的井架、全封閉的廠房、現代化的辦公樓及煥然一新的家屬樓等等,整潔的道路環繞着蔥蘢的小樹林和那青青草坪,眼前的一切不由得讓人感慨起人類的智慧是何其偉大。而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僅僅是廠區的整潔有序,還有她所背倚山陵的寂然與安閑,以及所聳峙天空的蔚藍與寧靜,在半空中飄浮的片片潔白雲團下,一切都是那麼自然與親切。

  在礦區不遠處的丘陵上,牧放的羊群,悠然吃草,樸實的哈薩克牧民騎着馬跟在羊群的邊上,彷彿這一切就是從來都沒有被打擾過的安閑。這對於生長在沿海城市的我們來說,這樣的景緻是多麼令人神往啊。

  在銅礦大門的進口處,剛剛建立不久的魚塘也是一處不錯的休閑之地。魚塘的邊上建有小型的假山和流水,周圍建了一條有石凳的長廊。茶餘飯後的工人們時常會三五成群來到這裡,談天論地,也或者靜靜地坐着。聽旁邊林中小鳥自由鳴唱,賞池裡魚兒悠然遨遊,那份自得的心情對在礦山生活本身就很單調枯燥的人們來說,無疑也增添了很多新的樂趣。

您正在瀏覽: 未曾泯滅的足跡(四)——阿舍勒銅礦
網友評論
未曾泯滅的足跡(四)——阿舍勒銅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