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未曾泯滅的足跡(九)——人間凈地白沙湖

未曾泯滅的足跡(九)——人間凈地白沙湖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到了185團遊玩,一個不得不去的地方就是這個素有“人間凈地賽天宮”的白沙湖景區了。

  我們在匆匆告別了西北第一連的駐地后,沿着返回的公路驅車大約十幾公里的地方看到路左邊立着的一個很大的廣告牌,上面有白沙湖景區的介紹及路線指引。於是,在來到廣告牌的腳下時,我把車方向盤從公路向左急轉,在去往景區的入口處付完門票后徑直把車往山上開去。此時,我們才發現,一條柏油公路就是在這滿山白樺樹林的樹叢中向前延伸,蜿蜒而上,而我們的車就是這樣穿梭在白樺樹林里開闢出林蔭遮蔽的通道中向著遠處山上的白沙湖景區緩緩駛去。

  打開車窗,秋風佛面,盡情呼吸着這秋意濃濃略帶青草味道的新鮮空氣,伴着車廂內悠揚樂曲的節拍,讓人倍感心曠神怡、愜意自在,這是一種久違的心靈釋放,更是滄桑歲月摒棄一切浮華而留下最純真心靈的一次淋漓盡致的洗禮,應一句電視的廣告語:“就讓心靈來一次真正的旅行吧!”

  我故意把車的速度放慢,為的就是深怕錯過了車窗外的每一處迷人景色。白沙湖本是深藏在沙漠之中,卻不曾想在這最外圍的地方,竟然是密密交織的白樺樹林,隨着車慢慢地往高處駛去,視野也變得越來越開闊,而此時白樺樹數量卻漸漸的變得稀少,取而代之的就是一望無際的連綿起伏的沙漠了。

  終於,在我們的千呼萬喚中,渴望已久的白沙湖景色漸漸的出現在我們的眼帘。這是一個四面被沙山環抱着的內湖,明凈的湖水裡水草豐茂,平靜的湖面上生長着密密叢叢的蘆葦、菖蒲等水生植物,而湖的四周布滿了高大茂密的銀灰楊、白楊、白樺樹、柳樹等混生林帶,這麼多的樹種同時長在這個地方,的確有些奇怪,要知道,其實這些樹完全是在不同的環境和海拔生長的,在這裡,竟然混生在一起。這不由的讓人感慨起,沙漠中的綠洲不就是眼前的這種景象嗎?但我覺得,它似乎更像是一個很大的“沙漠盆景”,但如若得見其真顏,還非得環湖徒步才行。

  我把車停在湖邊一個專門為遊客提供的小停車場里,大家帶上中午吃剩的食品,一前一後朝白沙湖右邊的小道環湖步行而去。這時當仔細觀察,你會發現一個很明顯的特徵,在我們行進的木板拼成的小道上,右手邊上就是連綿起伏的沙丘,而左手湖畔的寬闊地上就是茂密的混生林帶,這獨特的景象讓到此來訪的遊客無不拍手稱奇。沙坡與湖區相鄰,一些幼小的不知名字的樹木和具有頑強生命力的雜草稀疏散落在沙丘上,可想而知,這些樹木和小草的根部是何其發達,如若不是紮根沙漠深底,它們又怎能吸收到充足水分而頑強生長,充滿活力地呈現在遊客的眼前呢?恍然間感悟,其實生命是渺小的,但生命力傳達的卻是無窮大的正能量。

  在大家的行進過程中,我不斷的用手機狠狠抓拍每一個自認為是最佳鏡頭的景色,而此時遠處沙丘上零散的幾棵紅色葉子的小樹引起了我的注意。后經打聽才知道,這就是白沙湖又一道極具特色的風景線——紅樹林。它們散亂在綿延的沙丘中,有的是三五棵,有的連成一小片,湛藍的天空下,秋風拂過,這些紅樹林的葉子在半空中齊唱秋天的歌,嘩嘩地響着。層林盡染的畫面也為這個秋季增添了幾分無以名狀的驚喜。

  我一向都喜歡深秋時的落葉,喜歡它們用自己獨特的太空舞步輕盈地在半空中劃出一道美麗的弧線而靜靜飄落,更喜歡它們用金黃覆蓋大地時的靜美,而在這一刻,當我看到眼前這片紅樹林的落葉時,卻有了另一種感覺。或許我讀不懂它們生命意義的真正內涵,當然我也知道,它們自然也是無法改變歲月的更替,但它們似乎在告訴我們,其實秋葉也會燦爛,它們用自己頑強的生命力以及獨到的“鮮紅”來詮釋大自然的無窮奧秘。

  這時,大家自然是不會放過這麼好的迷人景色,不約而同地紛紛拿出手機和照相機盡情擺姿勢拍照留影,誰都想把這一刻深深地定格在永久的畫面中。

  我們繼續沿着環湖小道往上行走,來到一個沙丘半腰地帶,長條木板釘成的台階下面鋪成一個寬闊的平台。在這裡你可以把整個白沙湖的美景盡收眼底。這不由的讓我佩服起當初來鋪路的工人們是用什麼樣的靈感來選擇這樣一個位置搭建這個平台供遊客欣賞最佳角度的白沙湖全貌。

  這個被沙丘環繞的小湖,由地下水滲出匯聚而成,形似豌豆,東西凹進。湖的北岸有幾座連綿起伏的巨大沙山,山脊高聳成一條流線向遠處延伸。真是難以想象,這麼一個既沒有進水口也沒有出水口僅靠地下水補給的小湖,尤其是在沙漠里蒸發量非常大的情況下,水位多年來都始終沒有變化,更不因季節的變遷而增多或減少,年復一年,幽藍的白沙湖裡真不知藏了多少的秘密。

  極目遠眺遠處高大的沙山上,很多人費勁力氣爬到山頂,然後屁股一坐順勢從陡峭的沙坡上滑行而下,由於距離較遠的緣故,從山腳下眺望過去,根本分不清是大人或是小孩,更看不清是男的還是女的。眼前唯一能呈現的就是在茫茫的白色沙山上,有很多個黑點在緩慢地從上而下也或者從下到上的移動着,順着風勢,時而還能聽見遠處傳來陣陣驚銳的尖叫聲以及很大的歡呼聲。

  選擇一個平台的角落,坐在平坦的地板上,背倚一棵粗壯的白樺樹榦下,你完全可以什麼都不用想,閉上眼睛,盡情享受陽光從頭上白樺樹葉的縫隙中穿過夾帶縷縷秋風拂面帶來的絲絲涼爽,那份久違的愜意不言而喻。睜開眼睛,靜靜欣賞眼前的一切,湖畔花妍草鮮,岸邊樺樹茂盛;湖中蘆葦叢生,野荷連片;蓮花盛開,點綴秋色;水面倒映藍天,微風掠過,明凈的湖面盪起層層碧波,與之隨風搖蕩的蘆葦群交相輝映,層層疊疊,呈現出別具一格的人間仙境。它,是熱鬧的,但它似乎又是特別的安靜,安靜的甚至有時讓你都不忍心去打擾它,唯獨能做的就是和它一起,靜靜的坐着,悠閑地和它一起享受這份天然的寧靜。或許,這就是大自然最大的魅力所在吧!

  我們在平台上流連了一段時間,有的拍照,有的呆坐着。

  落日餘暉,該是我們和白沙湖說再見的時候了。儘管有很多的不舍,但終究還是要告別的。

  在返回的途中,天色已漸暗。來過新疆的人都知道,這個地方跟內地有2個小時的時差,因此太陽落山相對會晚一些,可一旦太陽落山後,夜幕的降臨就非常地迅速。此時,車內漸漸已變得安靜下來,他們幾個人似乎都已經進入了夢鄉,或許是真的累了。

  夜晚開車,為安全起見,我故意把車的速度控制在80碼左右,把車載音樂調小一點。在黑暗中,仍舊有一些牧人在趕着牛羊群回家,此刻,我才知道,並不是只有我們在回家!

您正在瀏覽: 未曾泯滅的足跡(九)——人間凈地白沙湖
網友評論
未曾泯滅的足跡(九)——人間凈地白沙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