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小木屋的舊夢(原創)

小木屋的舊夢(原創)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寂寞憑高念遠,向南樓,一聲歸雁。金釵鬥草,青絲勒馬,風流雲散。羅綬分香,翠綃封淚,幾多幽怨!正銷魂,又是疏煙淡月,子規聲斷——初夏時節,吟誦着陳亮的詞句,於景於情都很相宜吧。

  漫遊了很久以前的那片林子,在小木屋裡坐坐,一卷有關於情感的故事重新鮮活在心中。

  那是很久很久以前,一個美麗的童話在那初冬的季節里誕生了。故事是從淚水中開篇,第一次真切地聽到她的聲音竟然是哭聲,那麼動情,那麼溫婉。於是,他真了,他在乎了,他把她珍藏在最柔軟的心底——好像可以更早的,由於擔心寂寞孤旅,在那個熱鬧的長假里出行的不便,莫名的牽挂最終按捺了衝動。現在細想,卻不後悔,他說。後來,他不在的時候,她就在那小木屋裡靜靜地坐坐。而今重溫當初的文字,心是那麼的悵然!

  那時候,他常常漫遊在山間的林中水邊,常常仰望衡陽秋雁遠征暮靄蒼煙,雲掠山巔,晴空深遠,其實怎深得過想念?垂首扼腕,仰天長喚,夜幕下的林子里蟲鳴如線,蓮子年少,玉藕初成的荷塘邊,一個人靜靜的擺弄着思戀。悠悠淮水,怎長得過渴盼?秋蟬嘶啞,螢光黯淡,那是心境如麻亂。多想捲起長川,疊掉山巒,立即拉她到眼前。

  後來的故事很甜,就像童話那樣燦爛。有人說,鍾情只需一見。在那個喧囂熱鬧的車站,雖不曾有過深情的對視,可見她的第一眼,他便知道,她與他想像中是一個模樣,然後,他把看到的她和想像的她,溫柔的粘在一起,放在他心裡,永遠都不會放她出去。他們常常流連在那山間的小木屋——想鎖住那一抹綠。

  不知始於何時,不知緣於何事,一向溫婉順從的她把“不”常常掛在嘴邊。是覺得那簡單太單調?覺得那規律太乏味?於是,她已開始思念她的過去,開始回歸她的寧靜。或許,五百年的佛前苦求仍不夠虔誠,這山間的小木屋註定成不了她的家園。而他,隨緣,卻不化緣。最終,他將獨語千年,她卻不再流出一顆淚滴。

  回到久別的那間小木屋,再讀過去的詩句,執手霜風吹鬢影,露寒人遠書相應——那是很久以前的陌生了。如煙往事凝為一種儀式,於是這個故事有了尾聲。

  清晰的最後記憶是:他往左,她往右,走過那條街,回到兩個世界。

您正在瀏覽: 小木屋的舊夢(原創)
網友評論
小木屋的舊夢(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