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敢問天何以書春秋

敢問天何以書春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題記:毛澤東血戰平天下,敢問天何以書春秋。

  許久沒有寫日誌了,因為忙,也是因為近來比較迷茫比較惆悵。迷茫是因為總不知所向,並不能給自已一個合理的時機去實現理想,那奔三的瞬間總讓我恐慌,因為所有的精力所有的時間做不了所有的事,總幻想着有一天突然自已有了魔力去圓夢想,但現實最後殘忍把它化為七彩泡影在空中飄蕩。當開心得只顧笑的時候,總會忘記手指輕彈出的那些傷感文字存在,因為那一抹笑容已經給捧在手中呵護倍至了。然而,幸福的禪境總是不能持久,總在花開花謝的輪迴中化成一縷清煙在悄無聲息的哀嘆中隨着歲月的風一點一點飄散。

  人總是在沒有渴望,沒有嚮往的平淡日子裡失去自我,失去固有的真感覺。所以,才會如木牛流馬般機械的看着日出日落,數着數不過來的星星,找尋不知何味的快樂。漸漸地發現,有時候想寫東西的時候總是心情低落的時候。因為一些感慨,因為一些眷戀,還因為一些莫名的惆悵與感傷。可是,有些文字又不敢寫,正如有些話不敢說、有些事不敢去做一樣。不難承認,人走世間數個春秋,是命運,也是劫數。在許多先人遺留下來的訓誡中,我們要按照既定的道路默默前行,是謂教化。記得上學時,跟着那些動人的旋律哼唱那句“年少不知愁強說愁滋味”的時候,也只是品味歌聲中的音律。而當歲月的風霜不知不覺間在我們的心頭萌生一些困擾,滋生一些迷惑的時候,咀嚼的卻是難以言狀的滋味。骨子裡的感覺還是成長閱歷的認識,總固執地認為,一切應該都是美好的。可是,為何發自內心的事情,也會讓人含淚輕嗔?聖人先賢那些發乎行而止於禮的說道難道僅是他個人的夙願嗎?

  以後的日子裡,我們在追尋着生活為理想而滄桑與奔波,可是也正是在不知頭緒的忙碌中蹉跎着歲月。感嘆着時光的逝去,卻又難以擺脫歲月年輪的拉扯。也許,我們在這行色匆匆的人生道路上,是該珍惜迎面吹來的那縷清風,是該珍惜那輪散發著清輝的明月,是該珍惜雖然生澀但卻動人的情感。喜歡風花雪月,不僅僅是憧憬那份浪漫,也不僅僅是渴望那份一塵不染。迎面吹來的風,是溫柔、是細膩、是浸人心脾的撫慰。悄然開放的花朵,是美麗、是春意、是感恩春風的生命綻放。染白大地的雪,是純潔、是理性、是感召心靈的率性與洒脫。皎潔的月光,是靜思、是沉醉,是風情萬種的迷人氣息。只有一個人獨處的深夜才能聞到千年孤懸寂冷夜空的那份執著。生活在紛紛擾擾的世間,總會有看到萬花筒般的眩目與耀眼。但是,當你睜開心靈的慧眼,你會看到繁花落地后的從容與淡定。我們不必輕言對世風日下的憂慮,也不必在意浮躁的心靈何處皈依。當潮起又潮落的浪花升騰在海面時,海浪之歌亦然會響徹雲宵。也就在那片湛藍的天空下,也就在那響徹雲霄的笑聲中,只有心意相通的人才能聽出笑聲中迸灑出的痛楚。因為惺惺相惜,所以會有感觸,因為缺憾所以會有痛楚。而正是這種喜與樂、幸福與感傷的此起彼伏的交織,才真正體現了充滿韻味的人生吧。

  畢業時我的講師對我說過:人的一生,時也、運也、命也。當我命由我不由天的錚錚誓言讓現實擊跨時,我才真正的體會它的涵義,時機促使成敗,拼搏改變命運,命運決定人生。以後的路很長,而我該何去何從?

您正在瀏覽: 敢問天何以書春秋
網友評論
敢問天何以書春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