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與君子之交

與君子之交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與君子之交 標籤:魔法小仙子之天使的鈴鐺

  偶爾的遇見,成就了一場美好的記憶。隨着時光的流轉,心的理智在不斷的告誡着自己,有些美好是用來貯藏的,一些人是需要牽挂的,一切快樂是值得回味的……

  ——文/一恆

  和君子的相識是一場偶然。回想與他相識經歷的點點滴滴,雖沒有波瀾壯闊的驚世之舉,更沒有相識相遇的傾城之戀,但也深厚地似一泓清泉,孜孜流淌,綿延逶迤。

  那年,我應邀聽了一場講座,目睹了君子的淵博學識。他是一位大學教授,主修文物、歷史。他的講解(與其說是講解,不如說是在敘述故事),那些原本陌生的事物在他娓娓道來中,變得熟悉起來,那些陳列在展櫃中的古器文物也變得有了暖意。儘管還是懵懂,可我知道了它的名稱、它的由來,記住了它的長相。以前沒有見過的東西現在有了記憶的花紋,以前不曾了解的史事,也在他生動的敘述下,生龍活現起來,就像自己從來就在那裡,不曾離開一樣清晰。從石器時代到文物化石,從原始部落到文明社會,從物種起源到人類的繁衍……我們行走在歷史的長河中,穿越了恐龍時代,遇見了黃河古象,來到了華夏文明。這期間,君子為我作了四個小時的立體演述。這些內容在通常的情況下,由博物館講解員講解或許只用2個小時。但在這四個小時的聆聽中,我淺略了這個陌生的領域。四個小時,我不記得自己都記住了些什麼,或許只是片段,或許是一些具體的物件,可這四小時填補了我曾經空缺的知識,在人生閱歷中補上了生動而豐富的一課。

  這是君子的博學。他還是一位激情的詩人。他的詩是那樣的渾厚,我也深深地為他的詩感動着。他的詩委婉動人,娓娓道來的是涓涓心音,透着淺淺的愁緒。細膩的筆觸,溢着淡淡的深情。也許這就是一種美吧,不遠不近,不疏不密,來或者不來,一切都在心裡,靜默,歡喜……

  人與人的相識是可遇的,但要相知卻是難求。在生活中我遇到了君子,也相知了君子,欣賞了君子,沒有華麗的文字裝飾友情,只有理解和支持,一個眼神便能道出無限的關注。

  他就像夏天的風,總能給你帶來清涼;像冬日的陽光,總能給你帶來溫暖;像秋天的天空,明凈而晴和,總能給你帶來愉悅和欣喜;像春天的氣息,暖和而綠意蕩漾,總能給你帶來蓬勃而歡快的感覺。他更像是下午三點鐘的太陽,這會兒的太陽不會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那樣鮮艷和充滿活力,也不會像下午一點鐘的太陽那樣熱情。下午三點鐘,太陽剛剛好,陽光溫暖得讓人心醉!君子就是我身邊下午三點鐘的朋友,他像一杯溫吞的白開水,淳樸、安穩、可靠,永遠不溫不火,不急不躁,雖無法給你想要的熱度。然而,當你口渴需要時,一杯溫吞的白開水帶給你的甘甜和釋然,全非平日里的其它飲品所能比。他還有着一般人沒有的妥帖,他的妥帖如涓涓流過的小溪,溫暖、親切。

  想來,真正的友情只是一隻普通的玻璃杯,難以承受滾燙、炙熱的激情,只有適度的、柔和的、清澈的溫吞水,才可以伴你度過一生一世。

  有一些故事,沒有波瀾,卻是銘心。有一些心情,可以描述,卻不能表現。有一些眼神,可以邂逅,卻不能回眸。有一種距離,近在咫尺,卻不能牽手。更何況這人生的偶然,便知這緣的珍貴。這世界上,一種語言,不必出聲,卻字字心聲,一種惦記,不必表白,卻是心靈相通,懂得,便是我們理解的溫暖。

  那年初夏,我們走在陽光燦爛的林蔭道上,沐浴在微風裡,身後是凋零了一地的紫色梧桐花瓣,碎碎的,橫亂着,散着淡淡的花香,看着鋪滿梧桐花瓣的小徑,我們的心情愜意如花。他說:生命如花,從璀璨到枯萎是個自然的過程。雖然真正永恆的生命和美麗不存在,可是,如果你在對的時間,邂逅了一朵花開的美麗,這便是人生的極致!

  是啊,遇見就是人生最極致的美麗。只一句話題,便可以海闊天空;只一輪彎月,便可以聆聽心音;只一個微笑,便可以風輕雲淡。那天的花瓣熏香了氤氳的微風,甜蜜了五月,溫暖了初夏的心情。這生的友情也不容錯過。

  生活的跌宕起伏不都是嫣紅,更多的是白。

  那年的心情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都下着陰霾的冷雨。都在一個又一個洗掉了色的夜裡,黯然長嘆。唯君子的欣賞和殷殷鼓勵讓我堅持着,走過了那個長長的雨季。

  不會忘卻我們在四季里盛開過的那些文字,聲音,容顏和心愿。今生既然相遇,來生不會再遇了,因為我不知來生是否還能遇到,所以不要了來生。我只求獨葬於今生,白骨上刻下所有真情的記憶,將它記住,不再輪迴。

  與君子的友情就在這不急不緩中,穿越歲月風塵,妥帖一份細水長流的溫暖。這紅塵世界,物慾橫流,懂得,便是無怨無悔,遇見,便是最美的風景。

  握一份友情,穿越歲月的冷暖,深知,沉澱在心底的,才是最真、最美。

  倘若我盛開的流年,能過濾掉隨風而過的塵世浮華,那麼,我會努力讓年華錦繡,只求能為這友情送去一縷清風,永拂着它的純潔。

您正在瀏覽: 與君子之交
網友評論
與君子之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