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以書為友

以書為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觀其友而知其人,同樣觀其所讀之書也可以知其人。以人為友,省不了零零總總的應酬,以書為友少卻許許多多煩惱。書就像一位老朋友,它是永遠不會背棄你的。以書為友,也就是與無法直接交往、但卻能使一個人改變形象,重塑自我,開闊眼界,豐富生活。以書為友,能在物慾橫流中超塵拔俗,不落窠臼,傲然面世。

  人生中最愜意、最值得懷念的時光,也是讀書最多時光。而且最好收藏些老朋友式的書,哪怕不去讀它,拿起它也是一種心靈的慰藉。其實,人的一生興趣極廣.真正細算起來,總也是讀書再讀書.當年的逃學不是為了別的.逃學是為了去讀書.下雨天,躲在墳地里吭讀課外書,受凍說謊的難堪和煎熬記憶猶新,那份痴迷至今卻沒法子回頭.

  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聽聽風鳴,翻幾頁書。因為有書,便不覺寂寞。書,可真真算得上一個好東西。古人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於我恐不盡適合。書於我而言,非作取“黃金屋”“顏如玉”之資。“惟書有色,艷於西子;惟書有華,季於百卉”,讀書讓單色的生命色彩斑斕……楚辭的風****,漢賦的酣暢,唐詩的典麗,宋詞的俊逸,聊齋的睿智,紅樓的絕唱。觀滄海,望星空時而明月清風,時而杏花春雨,時而金戈鐵馬,時而大江東去;殘荷冷雨,微風習習,雨打芭蕉,幽雅淡遠;採菊東籬,南山忽現,登山情滿,觀海意溢。斗室之間,體味時間陰陽之變數,思接千載,視通萬里,浸潤其中,寧靜淡泊,韻味悠然。

  我們也許以為自己讀的已經很多了,但真正需要讀的書可能還沒有去讀,因為畢生有用的書一般都不是教科書,也不一定是讀的人最多的暢銷書。能流傳的往往不能留傳。我們常常要走“少有人走的路”,當然也可能走錯路,故意走錯路甚至是一種奢侈,青春的奢侈。即並不是說一定要始終走正確的路,讀“正確的書”———有這樣的書嗎?太正確了反而沒有意思了。有時候就是要去試試,哪怕以後會後悔,試錯是人的一大發明。以書為雅趣,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行。以書為伴,雨過琴書潤,風來翰墨香;以書為友,門對千根竹,家藏萬卷書;以書為枕,風雲三尺劍,花鳥一床書;以書為樂,萬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曉送流年……看孔子韋編三絕,品元亮採菊東籬,傳歐陽修馬上、枕上、廁上的佳話,悟朱熹心到、眼到、手到之心得。口不絕吟於六藝之文,手不停疲於百家之編,讀書本應是我們生命的一部分。

  ??我愛讀書,因為它讓人快樂,“北海西山皆可忘,我來只為讀其書”;我愛讀書,因為它讓人悠閑,“閑坐小窗讀周易,不知春去幾時回”;我愛讀書,因為它增加了我的遊歷,“手中經緯在握,腳下踏遍神州”…

  我喜歡將讀書作為永遠的追求,干心情願將余身的歲月交給書,如果因為看書而隱居,而喪失了酬答的朋友,同時顯得不通人情,失卻了禮貌,那也無可奈何,而且不悔。

  書的魅力,言有盡而意無窮。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您正在瀏覽: 以書為友
網友評論
以書為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