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紅薯梗項鏈”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紅薯梗項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紅薯梗項鏈”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青澀記憶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紅薯梗項鏈”

  種菜的女博士在微信上發了相片,是孩子們在她的菜園子里做紅薯梗項鏈的場景,好親切啊,勾起了我兒時的回憶。

  在村裡家家戶戶都種紅薯,紅薯結在土裡,藤長在地上,藤上的葉子有很長的梗,高高地將葉子舉起來,厚厚的葉子將地面遮得嚴嚴實實。紅薯梗長得繁盛,村裡人喜歡拿來做菜。藤中間部分的梗長得更健壯一些,做菜的梗一般從這裡摘,按照老家的做法要去掉葉子,撕掉梗上的筋。撕紅薯梗的筋是個細活,常常是一家老小圍在一起撕,紅薯梗的一側有一道槽,撕筋的時候需要從有槽的一面撕開,筋很有韌性一般折不斷,用指肚從有槽的背面一頂槽中間被擠開個口子,抓住葉子順着開口往下一撕到底,有時整個一根筋可以被完整撕下,不過弄不好會半道滑脫,或者只撕下一小根筋,還得把梗再折成小段,一點一點把筋撕乾淨。小孩子沒有耐性,撕到完整的就炫耀一番,撕壞了就自顧自地做起紅薯梗項鏈。做紅薯梗項鏈和撕筋是一個程序,不過更需要小心,不能一撕到底,只能一小節一小節撕下約略半厘米長,再從有槽的背面撕下半厘米長,正面一下背面一下,步步小心,一不留神就斷了線連不起來。梗被折成許多的小段由兩邊的筋連着,像被串起來的項鏈,如果做成一串被成功激勵着再接再厲多做幾串,一串掛在脖子上,一邊耳朵上掛一串,手上還拿着一串,姐弟幾個相互顯擺。

  在北京的家裡也種了十幾棵紅薯,長勢相當的好,葉子很茂密,隔三差五總可以採下一把,做道辣椒炒紅薯梗。2011年去重慶,朋友點了一道炒紅薯葉,我滿心歡喜以為可以吃到老家的味道,端上來的卻是連藤帶葉,好像紅薯藤的嫩尖,有別樣風味。回北京我就將自家種的紅薯嫩尖給掐了炒菜,挖紅薯時老藤的尖也不捨得浪費,全部做了菜。到了海南工作,發現炒地瓜葉是很尋常的菜,也是當地特色菜,其實和重慶一樣是紅薯藤的嫩尖,用蝦醬炒味道比重慶的更有風味。我在一家農業公司主持工作,在公司自己的地里也種了一些紅薯,海南有專門長葉子的紅薯品種,下面不結紅薯,藤不是像結紅薯的品種那樣盡情往遠處長,而是圍着根一叢一叢的往外冒,都是嫩尖,可以一茬接一茬採收。海南常年如夏,種紅薯不分季節,紅薯葉一年四季都有,蝦醬炒地瓜葉隨時可以吃得到。

  紅薯是好東西,在蔬菜青黃不接的時候,可以摘紅薯梗做菜,到了秋天,一群野孩子偷人家紅薯吃,紅薯長在土裡會拱起土包,土包拱起很大,還裂開大口子裡面一定是大紅薯,紅薯刨出來在草地上擦掉泥土,坐在田埂上就吃,把皮吐一地,被人發現撒丫子就跑。外公看到自家地里有紅薯皮,總要站在地里破口大罵一陣,再把紅薯藤撿回家。紅薯收成很好,收了很多要放到地窖里慢慢吃,放的時間越久紅薯越甜。放學回家首先要削一個紅薯吃,有時在灶里煨熟了吃,那時紅薯是鄉下孩子主要的零食。在省城上學,熄燈后大家都要先開一會卧談會,說到紅薯有同學說小時候上學只有紅薯當午餐,現在看到紅薯胃裡就反酸水。

  紅薯承載了很多童年的記憶,做紅薯梗項鏈,吃紅薯梗,煨紅薯……時代進步了,以前尋常的紅薯在大城市稀罕起來,海南的橋頭地瓜賣到20元一斤,紅薯梗和紅薯葉也成為廣受歡迎的菜。

  作者:王瑜

  2014年9月作於北京

您正在瀏覽: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紅薯梗項鏈”
網友評論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紅薯梗項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