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敢問路在何方之武俠

敢問路在何方之武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閻肅為《西遊記》寫的這首歌詞,以前從沒想過會給我帶來多麼大的觸動。看四大名著時,《西遊記》是我的最後選擇,對於妖魔鬼怪成仙修佛的興趣只留存在小時代。奇幻小說它區別於武俠,奇幻可以是一年四季漫天漫地的花開,可以是毫無依據的任意遐想;可武俠有一個特定的模式,必須是維護正義,打擊邪惡,傳承美好。我想,自己多少是沉迷幻想之人,只是這幻想並非全然脫離現實生活而存在,它是在自己經歷過人世間的人情冷暖后內心產生的一種嚮往美好俠義的情愫。除卻文字中的宣洩,沒有任何外在的爭求。或許也會將這種暗想貫徹在生活中,去實踐某種意義上的俠義。之所以對這首歌提起興趣全是因為我的父親,他因一首歌而對閻肅欽佩不已,反覆地說怎麼會有人寫出這麼符合到位的詞呢!我的不以為然結束在他第四次對着電視熒屏感嘆,竟受起影響跑進房間把這歌聽了個仔細。

  我並不是想談這首歌的好,只是用此來架構以下我想要說的一些話。

  最近熱播的新版《笑傲江湖》,嘩然聲很大,對於於正多少有些基本的了解。十幾年的摸爬滾打累積的經驗使其編劇和製作的手法愈發純熟和商業化,並不是說商業不好,在這個時代人們所衡量的基本道德就是吃飽穿好,他既解決了自己的物質需求,也為人們茶餘飯後的絮叨製造了話題,且不管它的立意是好還是不好,只要能被關注就是得名后的成全。

  東方不敗在他那裡有了全新的解讀,我不知道金庸會不會從自己的夫人或者其他各處接收到關於這個重新塑造過的純女子。比較是難免的,將兩個版本重疊,我突然就懷念起古龍,這種觸動才是我的感動,林清玄說“小李飛刀成絕響,人間不見楚留香”,有些東西註定是不可複製不可褻瀆的。《廣陵散》不是笑傲江湖,它是一個人的傳承不是兩個人的結合,任意地添加和嫁接會負荷不了此番厚重。在感情中也是如此,為一個人物的情感添加新的切入點,難道是為了隨當代人的情感理念?我不懂。我以為武俠里的“有情人”是楊過和小龍女那樣至死不渝到連忠貞和誓言都無需說;也是李尋歡為林詩音的無言守護;更是張無忌和趙敏的相知相攜,而不是學習反武俠的《鹿鼎記》中韋小寶那樣的一心七面,包羅萬象。在感情中,專註總比風流來得有魅力且長久。東方不敗的愛情,註定是畸形,那麼多人喟嘆可惜,不過是憐其負面形象且強大邪惡竟為愛情屈身做微不足道的事,這就成了偉大,成了新奇。可按正常軌道行走的任盈盈呢,不比東方不敗付出地少,相遇的早,只不過她是一個飽和的人物,是被接納過的,所以所做的一切才會顯得那麼理所應當,在吸引程度上成為遜色的那位。只是最後相攜的人仍會是這位平淡的女子。結局的模式終究是你無法突破的高檻,我很慶幸。

  同樣,新時代的來臨,武俠會有一定程度的轉變,以前的東西美好,卻不足以滿足現代人的胃口。就像你看一齣戲,不管是京昆還是地方,它多少是被改過、簡化或者添加了新的元素。因為能看懂的人少了,要贏得觀眾就必須革新。可是這其中能被傳承下來的早已失去當時的美好,我不知道該稱之為沿襲還是生搬硬套地做熱鬧。看過新派武俠,知道滄月、步非煙,華麗麗的文字一浪接一浪,真正的忠肝義膽俠骨柔情卻萍蹤無影,我所認為的可看性是不是撒手人寰了?不得而知。只是,“儒以文犯法,俠以武犯禁”,文和武都不見了,儒和俠還會存在嗎。

您正在瀏覽: 敢問路在何方之武俠
網友評論
敢問路在何方之武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