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文字,陪我走過的那些時光3

文字,陪我走過的那些時光3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003、文字是你止住了我要流出的淚水

  文:applebeibei(蘋果貝貝) :

  作者想說的話:我忍住不哭,可是雙眼已經模糊。情緒很低落,想找個人說話的時候,總是找不到人。所以,我只能將心事寄託於文字。

  低下頭,沉默幾秒,忍住不要哭,可是雙眼已經模糊。很多事情,我也在想,是不是我做得不對,是不是我本身問題很大。

  下班了,回到家,打開電腦,還是一如既往的寫着文字。今晚,準備一個人去開個房間,好好安靜一下,或是好好大哭一場。但,還是回家了,因為只有在我房間里,一個人,一盞檯燈,一杯咖啡,一根煙,在這樣的環境下,我才能放心的寫作。

  因為工作上的事情,我發了一個微信說說:好累,死女人我看你要怎麼折磨我。馬上有人評價,對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人回復我的:我怎麼也想不明白,為何對於一個寫作的人,會有如此大的抱怨。我回復:拜託,寫作的人難道不是人嗎?

  寫作久了,有時候我發表的文字,難免會遭到一些人的攻擊和不解,也有謾罵。有人說我不配寫文字,有人說我玷污了作者這個職業。當時的我很生氣,現在想來,沒有什麼好生氣的,本來人和人看法就不一樣,你愛怎麼罵就怎麼罵,我不會少一斤肉。

  還記得我在《紅旗崗蓋》做文員的時候,為了那個工作,我去把金色的頭髮染成咖啡色,我去把我手背上的那個紋身洗了,因為洗得太快,以至於我手背上有一個明顯的疤痕。一到夏天,穿着短袖,就能看見,這個疤痕沒有什麼好看的,可有些人就是喜歡盯着我這個疤痕看。有一次我生氣了,直接對着那個人說:“請問,你沒有看見過疤痕嗎?很好看嗎?”對方知道我生氣了,沒有說話。

  對於一個女孩子來說,身上有紋身,也有着疤痕,是會給人產生一種不好的聯想。多半的人都會想,我以前是不是混社會的,或是吸du的或是陪酒的。為何身上會有紋身,為何會有疤痕?我不想解釋,難道紋身的人都不是好人?難道,身上有疤痕的人都是有毛病的人。大多身上有疤痕的人,其實,心底都有一道深深的傷。所以,他們也變得很沉默,很沉默,也很少笑。我只是覺得,我也慢慢的變得越來越沉默,越來越沉默了······

  今天上午十點半就起來,去相親,見一個男人。我每晚幾乎寫文字寫到三、四點才睡覺,十點半能起來,都是勉強的。見面的時候,有那個男人,我母親,還有一個介紹人和介紹人的老公,加上我,一共五人。我們來到了璧山縣洋河步行街的《西子茶樓》去小坐一會,喝喝茶,聊聊天。

  我跟我母親坐在一邊,我坐得很端正,沒有說話。只是問我話,我便笑着回答幾句。聊了一會之後,又去吃午飯,在整個吃飯的過程當中,我也沒有怎麼說話。飯吃得差不多的時候,我便去理髮店洗頭。洗完頭髮之後,我沒有回那個吃飯的地方,便準備回家。

  打着出租車,在天佑後門小區下了車之後,才往前走沒有幾步,便看見了我母親。我母親便問:“感覺那個男的如何?”

  我回答:“沒什麼感覺。”

  母親接著說:“我覺得他還可以,眼睛也大,嘴巴也大,個子也還高,也挺會交流。”

  我不知道我母親那個年代的人跟我們這個年代的人欣賞水平區別怎麼就那麼大。在我看來,那個男人我看不順眼,我不是說要找多麼好看的男人,至少要看得過去,要看得順眼。

  我一聽我母親說他嘴巴大,我就知道她想表達個什麼意思,在他們那個年代,俗話說:“男子大,嘴吃四方。”我不信,我一聽到這些話就莫名的冒火。

  我回答:“我覺得不怎麼樣,我覺得看不過去。”

  沒有想到我母親聽到這話,生氣了:“我不知道你怎麼在看,人家哪裡要不得了,反正我是看上了,我覺得你們年紀那些也可以,算命的說你就要找個大你一歲或是大你四歲的,他二十七歲,你們年紀也剛好。”

  我不想多說了,沒有理會我母親,回到房間,就倒去了床上。

  我母親在大廳吼道:“出來聊聊。”

  我有氣無力的說:“我沒有睡醒,下次再說吧!”

  一倒在床上,睡醒之後,就到了上班的時間,我收拾着東西,便匆匆的趕去上班。

  到了上班的地方六點,打卡之後,帶上隱形眼鏡,紮好頭髮,坐去休息處,便跟我堂姐打電話。

  堂姐很快接起了電話,我問:“上次我媽媽給你介紹的那個男朋友,你們在聯繫沒有哦。”

  我堂姐笑笑:“沒有。”

  我也笑了,我也知道她對愛情也是冷淡了。接着問:“那個男人長得如何?”

  沒有想到我堂姐來了一句:“不知道,我看都沒有怎麼看對方。”

  我哈哈大笑道:“姐,你真牛,去相親,連對方長啥樣都不知道。”

  從堂姐電話那頭聽到很吵的聲音,我問:“你在看電視嗎?那麼吵。”

  她回答:“是。”

  此刻,我這邊也吵了起來,因為上班的人大多都來了。我說:“那空了出來聊,我要上班了。”隨後掛了電話。

  我們就這麼短短的聊了幾句,堂姐和我的觀念一樣,結婚不結婚無所謂,反正也都那樣。我不知道到了我們這個年代的愛情,怎麼就變得那麼不真實,那麼泛濫了。或許是因為社會變化太快,或許是因為愛情越來越假,所以現在的人大多不戀愛,不結婚,只是找一個可以說話,也可以辦事的人。這種關係,現在有個好聽的稱呼,叫做“性友誼”。

  是啊!現在的人,尋找的都不是愛情了,尋找的只是可以說說話,也可以做做事情的那種人了。能做到這種地步的人,很明顯,也是看淡愛情的人。

  很快,到了點名的時間,點完名之後要跳舞。我去那裡上班剛好十天,我就看過他們跳了兩天的舞,我休假一天,有幾天事情多,服務員也沒有跳舞。就今天跟着他們跳了一下,隨後休息幾分鐘,便開始站位。

  站位的時間是七點二十,我要做的是接待客人,詢問多少人?然後介紹各種房價的消費方式,最後是帶客人去房間。前台接待就兩個人,我們要從七點二十站位到十點半,中間是不能休息的。將客人帶去房間,之後又要回到自己的崗位。

  對於前台接待正常要求,身高要有160cm以上,可是我只有158cm左右,需要穿點高點的高跟鞋,看起才不矮。於是穿了一雙大概八、九公分加掌的休閑坡跟鞋。那樣站下來,肯定也累。站累了,我站得就不到位了,就站得不直立了,但大多還是站得好好的,至少在客人面前要保持好的站姿。

  十點半之後,就可以輪流休息。休息的時候,那個經理就又開始說我,說你站個位,也不站好。我只是笑笑說:“站累了,就站得不到位了。”

  這個經理姓潘,是個女人,我去的面試的時候,我就從她的眼中看出她不喜歡我。同樣的,我也不喜歡她。勞資看到她就不爽,一天就JB曉得對我啰嗦。我曉得她不爽我,今天要下班的時候,她問我:“譚,你覺得這個工作安逸不安逸?”

  我笑笑回答:“一般,沒有什麼安逸不安逸。”

  她輕笑幾聲,接著說:“我覺得你上班總是沒有狀態,對客人不招呼,不熱情,說話聲音也很小,跟客人介紹消費方式的時候,感覺你說話沒有底氣。”

  我不想跟她多廢話,只是一直微笑。

  她坐在收銀台里,是說話感覺不到腰疼,繼續說:“我覺得你是不是以前在家玩習慣了,沒有怎麼出去工作過,總感覺你工作沒有狀態。”

  我靠,我在家玩習慣了,我不解釋。我只是回答:“我沒有在家玩習慣啊!”

  她又是一聲輕笑,我知道她不相信我說的話。無所謂,我只是覺得她尼瑪最近是不是沒有被男人操得舒服,總喜歡來挑我刺。對於這份工作,我已經儘力了,你又不是什麼國企,要勞資每分每秒都做得很到位啊!不可能,我是人,不是神。

  十二點多的時候,客人不算多了,她又把我們兩個前台接待,兩個收銀員叫去包房開個小會。反正就是說那些,她一直在說什麼,反正大多是在說我對工作不好,我一直沒有解釋,也不想反駁。只是一直對她微笑。

  隨後,她看着另一個前台接待說:“你多教教她,很多規矩她不懂。”

  那個前台接待連連點頭,還有勞資也看不來收銀那兩個死婆娘,每次翻房的時候,我沒有怎麼聽清楚的時候,就會去問收銀。

  那個死婆娘很不耐煩的一句:“妹妹,你什麼都來問我們,你不曉得自己問服務員啊!”

  我很好脾氣的回答:“好。”然後拿起對講機問服務員哪些房間清潔做出來可以在開房間了。

  最後那個屁姓潘的女人跟我來一句:“我覺得你不適合在夜場上班,你對工作不夠熱情。”

  她說這話的時候,我只是在微笑,啥都不想跟她廢話。尼瑪,你看不慣我,就直接說,少TM那麼幾把多廢話,這個工作很求幾把好邁,勞資要時刻把你當成菩薩那樣供養起啊!

  那個姓潘的賤女人,見我一直沒有說話,一直在笑。又來一句:“現在生意不是很好,要明白,就算只有一個前台接待,也會忙得過來。”尼瑪,賤人,勞資知道你想表達個什麼意思,我還不稀罕你這個工作,明天上了,就走人。

  她這樣說也就罷了,隨後又說:“點名之後要跳舞,後天你必須要學會,要不然下班之後你留下來跳,跳到兩、三點都要跟我跳會。”我ri尼媽,我跳你妹,跳。我坐在一邊,還是笑笑點頭。

  她的話還沒有說話,又廢話道:“你要知道你已經來這裡了,就要適應這裡的一切,如果你不那麼去做,那就證明你不適合這個工作。”

  得,得,得了。一個月一千九百的工資,加上全勤才一千九百五十,一個月休息兩天,晚上上班,還要端端正正的站好位。即不是私人單位也不是國企,那就沒有什麼保險和獎金,憑什麼那麼機把的破規矩。如果有什麼做得不好的,就扣錢。我操尼瑪,很機把好的待遇啊!老娘不稀罕。

  我上班的時候,大多比較認真,只是有時候客人進來,我承認,我沒有做到對每個客人都隨時喊道:“晚上好。”在通道,也沒有做到對每個來的客人都說:“晚上好。”只是有時候通道人多,也就沒有喊。只是多半我還是盡量的去做,因為那是工作。

  才去的第一天,我看到同事不習慣喊“晚上好。”都是習慣的微笑,然後經理說我看到同事不打招呼。

  第二天,上班的時候,我看到同事也都喊了“晚上好。”看到客人,也是基本都會做到喊“晚上好”。這份工作,我對得起這份工資也對得起自己,那個該死的經理,你要嚴格去要求誰你去要求,勞資沒時間陪你。

  最好笑的是,上次開房間,明明那個前台接待說了的,先開812房間,結果開了之後,服務員又來鬧,說不該先開那個房間。就這個事情,姓潘的死女人來說我:“譚,我覺得你對工作不負責,對於服務員來說,提成很重要,但對於你來說,就不重要,就不要隨便的亂開房間。”

  勞資當過服務員的,難道會不知道這個道理嗎?我沒有跟她說我也做過服務員,因為說了,她也認為我是在撒謊,我何必去浪費我的口水。

  我回答她:“我沒有不負責,之前我是問了那個前台接待的。”

  她就說我為何總是能給自己找那麼的理由。該為自己反駁的話,我難道一句都不解釋啊!至少我做不到。今天也說我,點名之後,公司的一些開場白,我沒有開口說出來。

  我大聲道:“我這幾天都有跟着服務員說出來,只是記不怎麼清楚。”

  經理沉默了幾秒,也大聲道:“都這麼幾天了,你還記不怎麼清楚,一點不懂這裡的規矩,你是在這裡上班,不能把這裡的規矩給破了。”

  尼瑪賣逼,勞資說啥子都要不得。總之,你看到我就是不爽。那我看到你也很爽啊!身高不到156,燙個屁捲髮剛好在脖頸,脖子也短,長得也不機把多好看,沒得屁股,沒得胸部,我看到你很幾把安逸啊!

  我知道你才二十七、八歲,但看起你像三十幾歲,但你還擁有五十歲不再來月經的那種脾氣。尼瑪,都是女人,難道為難女人很好玩?賤像,所以我不怎麼愛跟女人接觸,一般我接觸的女人都很爺們,很大度的。

  到了下班的時間,不啰嗦,打車,回家。回到家的時候,爸媽還沒有睡,我母親就問:“那個男的跟你打電話沒有?”

  我一邊在門口脫着鞋子一邊說:“沒有。”

  我母親繼續說:“我覺得你們還是可以接觸看看,我覺得他年紀跟你合適,嘴巴也大,嘴巴大的男的吃四方。”

  我無語,沒有再說什麼,換好鞋子,回到了房間。坐了一會之後,出去泡咖啡。我母親輕聲細語道:“你坐過來,我們聊聊。”

  我一邊倒往杯子里倒着開水,一邊說:“沒得空。”

  回到我房間的時候,聽到我父親不爽的說:“你一天就像個租房子的人,回來就去房間,不跟我們說說話。”

  我能理解爸媽的心情,但我確實跟你們沒有什麼說的,一說話,說不攏的話題,準會吵架。所以,我變得越來越沉默,有人問我心情不好嗎?說出來,我一般也都不說了。

  只是,我每次想找人說話的時候,找不到人。我能幹嘛?只有將情緒交給文字。是的,我變沉默了,只是會變得越來越沉默,越來越不會解釋一些事情。

  我母親說,你去學個駕照吧!一樣的寫小說,就不去上班了。我只是回答我母親,我在《沸點酒吧》上班的時候,說想去學駕照,你不理我,現在沒有那個心思去學。

  畢竟學駕照也是我母親給錢,算了,我不想她給錢。只要我母親一在我身上花了錢,就會用這個事來說我,我聽到很煩。所以就懶得去學了,我也買不起車,我學駕照來幹什麼?

  只是想學的時候,沒有去學。時間久了之後,想得到的根本就不是當初想要的了。剛才又跟小葉聊了幾句,他說,你雖然沒有說什麼,但我知道你心情不好。

  我只是在鍵盤上敲擊道:“你能懂我就好了。”

  隨後他也沉默了,只是回了一句話:“如果,我現在在你身邊,就抱抱你,安慰你一下。”

  我沒有回他的話,也沉默了幾秒,回復過去:“你這段時間也因為家裡的事,感到很鬧心,你早點休息吧!”

  是啊!生活總喜歡跟我們開玩笑,在你想要得到某樣東西的時候,偏偏得不到。在你不想得到某樣東西的時候,他又偏偏的出現。就像你喜歡一個人,你對他很主動,但他不理你。而喜歡你的人,對你很主動,你也不理人家。所以,這也是導致現在單身那麼多的原因。

  喜歡的人不出現,出現的人不喜歡。為何要找個兩情相悅的就那麼難,即使找到了,那也因為一些原因,不能在一起。你說,我們還能拿什麼來相信愛情?所以,到了後來,和自己結婚的人,大多不是自己愛的人。

  回來的時候,情緒很低落,不知道為何,就是想哭,想找個人靠靠,把我遇到的事情說出來。我忍住淚水,提筆寫文字,才讓我控制住了要哭的衝動。其實,我有時候很容易哭,只是哭的時候大多不會讓人看見,也沒有人能看見我流淚的時候。

  明天上班之後,接下來我幹什麼?也很煩,因為我不可能找父母要錢用。我每月花錢也很快,因為要吃,要穿,要用。我母親還總說,你一個月要花一千多,那麼多,你老爸才用幾百。那是我老爸,對於我們這個年紀的人來說,一個月花一千多是很正常的。

  沒有什麼文憑也沒有什麼技術,找個工作一個月也就接近兩千。就那麼點工資,難道還存得起錢,至少我是存不起的。還好的是,我跟我以前的同學都沒有怎麼聯繫,那些結婚,生孩子的,都邀請不到我。

  對於工作這個事情,也不會跟我爸媽細說。說了之後,他們也會覺得是我做得不好。因為以前在《紅旗缸蓋》離職的時候,回來就數落我的不對,對於我的失落,從來沒有安慰,只有打擊和不理解。

  在《紅旗缸蓋》的時候,不是我辭職,是老總直接開除了我。原因是我被人投訴,工作不仔細。那時候我都已經過了試用期了,試用期是兩個月。我知道他是找這個理由開除我,我走的第二天,馬上就來人了。來的那個人是老總老婆的妹妹,我就知道沒有找到人,怎麼可能馬上就要我走。

  那次的開除,我承認我對工作是有不仔細的時候,做合同的時候出過錯,發現之後,也改正了。之後,我就好好的改正。我的缺點就是有時候很粗心,不是我不想仔細,這是我的缺點,我只能慢慢的改正。但多半是因為我接電話的時候,和人家吵了起來。和電話的人吵起來的原因是,我一接起電話,問事情的時候,對方就很兇。我第一次忍了,第二次也忍了,第三次我就火了。就很冒火的回答對方:“你好好說話不可以啊!那麼凶,有什麼好凶的,我才來,不懂的問題肯定要問,你有什麼好凶的。”

  不料,我回答對方這話的人,正是廠里的一個老員工,還是主任。我走的時候,我們科長問了我原因,他笑笑說,很明顯的問題,主要是你說話的語氣得罪了那主任,你要知道,以前在這裡是沒有誰敢用那種語氣跟主任說話的,況且你還是新人。

  罷了吧!反正都被開除了,也過了好久了。開除回到家之後,我跟我母親說了事情的原因。他們不理解,覺得是我不對,就說我,你看你工作,有哪次是工作很久的。你看你這個樣子,哪個敢要你。

  罷了吧!罷了吧!所以,從此,不管我遇到工作還是生活上的事情,不管誰對誰錯,我都不會把這些事情跟父母說。所以他們說我語言少,在家像陌生人。

  本來準備提起我家裡的另一個人,她說了,以後不要在文字里提起她。我便不提了,因為我在長春的時候,也跟家人發生過很大的矛盾。

  我在長春呆了兩個月,總的來說,就是很壓抑,很累。他們不怎麼理解我為何會感到壓抑,所以中國人的思維方式是,父母要求你怎麼做,就怎麼去做。從不會想想孩子到底開心不?所以我不喜歡中國的教育方式。工作之後,中國人大多都問,工資高不高?而外國人大多都會問,工作開心不?這就是中國人和外國人教育方式的區別。

  中國人在乎的永遠都是工資多少?而且很多事情必須按照父母的意思去走,管你喜歡不喜歡。外國人關心的多半是孩子對於這份工作開心不開心,孩子做的事情他喜歡不喜歡,孩子到底開心不開心。

  算了,畢竟我沒有生在外國,說了,也都是白說。今天終於忍住沒有哭,也沒有出去喝酒,只是坐在電腦跟前,靜靜的寫着文字,靜靜的將心事告訴文字。所以,只有文字,最懂我的情緒。

  一看時間,又要到三點了。收拾收拾,親愛的自己,就睡覺吧!

  我也不知道以後的路到底怎麼走?我也不知道接下來我還會遇到什麼樣的事情,但多半都是不好的事情,因為我與不好的事情總是那麼的有緣。

  此刻,凌晨三點,我雙手冰冷,心情很煩躁。畢竟二十幾了,對於現在的我來說,什麼都沒有。以後要怎麼生活,沒有技術也沒有文憑,也沒有錢,接下來要怎麼去面對生活?

  很多人或許都會說,找個男人嫁了不就得了。但我,就不會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男人,婚姻之上。因為愛情婚姻是會變質的,這個得做好心理準備。我只是想,怎麼賺錢,怎麼能賺到更多的錢,做自己喜歡的事,發展自己的愛好。

  因為,對於現在這個時刻都在變化的社會,時刻都在變化的愛情。女人,得獨立一點。新婚姻法的更新,也讓女人們越來越不相信愛情,因為女人一嫁人,都會說房子這個事情,而且房產證上也要落自己的名字。

  女人啊!只是想法好天真,房子都是人家男人全部出錢買的,裝修的。就因為結婚,要落上女方的名字,有些男人是會猶豫。那麼男人會猶豫,那隻能證明,他不夠愛你。如果一個男人真的愛你,不用你說,房產證上也會落上你的名字。

  如今,也有談到結婚,因為房產證上不落女方的名字,而分手的。所以啊!社會好現實,女人也好現實。我只是想說那些又要找房子,又要找車子,又要找票子,也要帥的男人,你也照照鏡子看看自己的摸樣。像那樣什麼都有的男人,憑什麼要來找你,像那樣的男人根本就是不缺女人的。

  女人們啊!醒醒吧!不管工作的工資多少,也必須得有個養活自己的工作。不管你有沒有興趣愛好,也都得有自己的一個空間。不要隨時都圍繞着男人,廚房,孩子,轉。

  親愛的晴予,晚安吧!雖然你一個人,但你也要好好的照顧好你自己。雖然有時也羨慕別人有人關心呵護,但你是一個人,就必須懂得照顧好自己。冷了,加件衣服,累了,就休息。生病了,就吃藥,心情不好了,就寫文字或是發泄。別人不理解你的時候,抽根煙,也就算了。別人誤解你,詆毀你,不相信你的時候,喝喝酒,或許傷心的哭一場,也就算了。

您正在瀏覽: 文字,陪我走過的那些時光3
網友評論
文字,陪我走過的那些時光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