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歸零心態》有感

讀《歸零心態》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歸零心態》有感

  賈宏雁

  前段時間,一個自己傾注了很多心血,工作了近30多年的崗位因工作關係調整換崗,面對自己熟悉的環境,特別是面對自己熱愛並傾注了30多年熱情的工作,30多年付出的努力和心血,取得的成績和榮譽都成為了過去。調整崗位並不是自已的選擇和決定,雖然領導的關懷和同事的安慰無時不在,但依然難控內心的糾結與掙扎,些許的失落與難過還是滿滿在胸。

  記得曾有人說過:千年的習慣可怕的勢力。是的,你已習慣了一份工作,久之就變成了一份依賴,你已習慣了一種情感,久之也變成了一種寄託。人之常情吧,人是情感動物,我也不是聖人。人們常說:經歷過的就是財富,體驗過的就是幸福。可當過去的經歷,曾經的事業,裝滿了你的心胸時,並不是一時半刻就能釋懷的,忘卻過去的自己,擺脫以往的慣性,放下心中應該放下的事情,讓心歸零,說起來容易。實際上,人生最難的是戰勝自已,說是"拿得起,放得下",又有幾人真正能做到?

  近日在微信朋友圈讀到一篇《歸零心態》的文章,感慨良多,受益匪淺。文中提到"只有適時嘗試歸零心態,回歸原初狀態,才能自覺地對職業‘垃圾’進行有效的清理。"著名作家劉震雲也說過:"歸零心態就是把自己心靈里的一切清空,把已經擁有的一切剝除,一切歸於零的心態。"做人,適時把自己"歸零",就會心胸開闊。只有歸零,才會有新的周期與輝煌。

  很幸運在我失落糾結時讀到這篇《歸零心態》的好文,它給了我很多啟示,文章作者說的特別好,人生,難免會有成功與失敗、順境與逆境。順境時,把自己適時"歸零",可以戒驕戒躁,消除"驕嬌"二氣,不把成功和順境當"包袱"背起來;逆境時,固然會失去很多,但能夠在失去時勇於"歸零",才能重新面對自己,從頭開始,積極奮鬥。就像春節前的大掃除,把那些沒用處的東西清除掉,把有用的珍品拂拭乾凈,就可以窗明几淨、心情舒暢地迎接新春。適時把自己"歸零",就會不斷追求卓越。在一個成績"歸零"之後再贏得新的成績,這取決於奮鬥者的心態。一般說,有什麼樣的心態就有什麼樣的努力,有什麼樣的選擇就有什麼樣的結果。要想獲得事業的一次次成功,首先就要調整、完善、升華自己的心態。面對每一次的工作調整,將心態歸零,放下包袱,輕裝上陣,把每一次調整都視為新的起點、新的希望、新的挑戰,新的成功就會在不遠處向你招手。心態歸零,責任才能歸位。把自己"歸零"了,就會煥發一種高度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不埋怨、不消極,積極學習新事物,適應新環境,接受新挑戰,創造事業的新成果。仔細想來確實道理很簡單,換個角度想想,我不能總是躺在從前的成績與榮譽上"睡大覺", 要辯證地看待已有的成績,放下"階段勝利"的"包袱", 面對現實,把心態調整到坐標原點,讓自己的心態"歸零",思想上"從零開始",實踐中"從零做起".調整了崗位,實際上正是一次"歸零"的開始,讓自己不斷"歸零"正是一次上升與提高的機會,也是一種難得的積澱與涵養。

  我已釋懷,放下從前,就像我眼前的電腦,用的時間久了,負荷重,速度慢,勢必及時清理,嚴重時我還會重新裝一下系統,讓電腦輕鬆乾淨,使用起來才更順暢高效。電腦人腦,一樣的道理,調整心態,放下沉重,刪除垃圾,讓心歸零,去面對新的崗位,從"一"做起,重新確定前進目標,用一種謙和的心態和胸懷,以新的精神面貌,讓一切從頭開始。(作者單位:地區第一人民醫院退管科)

您正在瀏覽: 讀《歸零心態》有感
網友評論
讀《歸零心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