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南京的秋天

南京的秋天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在一個城市裡住長了,就感覺不到有啥特別了。自然對季節的變化也失去了敏感,不會去太大的留意。

  在十月中旬的一個夜裡2點47分,上了去淮北的火車。清晨6點多天有點亮了,張了張自己的眼睛,疲倦的看着窗外的晨色,有水稻的地方都已黃了穗,豐收的顏色換來種植人一年的喜悅,頭上裹着布的老嫗已起來農作了。一陣涼意襲膚而來,林里的秋霧遮擋了很多景色,白茫茫的一片,感覺自己如是來到了高原,還有那近離鐵軌黃的野草。

  這就是秋天了,在上車的時候還沒有留意到秋天變換,只去記了幾月幾號。當這秋涼裹住了身體才意識到秋天早來了。這有可能就是對自己居住的城市太熟的原因,而忘卻了這個城市也有的秋天。

  從淮北反回南京,過南京長江大橋時已是黃昏了。

  夕陽燦燦的灑在江的水面上悠悠的流淌着,漂着近而又遠的船帆,思念的秋天來來回回又要遠隔千萬里了,秋水瑟瑟與長天一色。一陣江風掠過,岸邊的閱江樓它還在等候,江水依依回憶起記憶里踩着落葉里的秋天,甚是有了那秋濃愜意,不知是我陶醉了還是秋醉了。一眼親切地欣賞着窗外的蕭蕭秋美之凄色,高大的梧桐遮住了快要落山的太陽,笑臉的人面徐徐而過,如是穿越里的城市陌生而又熟悉,原來我是生活在這樣美麗而又溫和的城市裡。感到經過的每一顆樹都是那麼的親切,雖也有了黃色,但大多還是綠色。

  我想月牙湖,琵琶湖也入秋了。城牆巍巍湖水瀟瀟枝葉落,飄飄長風萬里雁南飛。紅葉飄落湖邊,蕩漾着小亭秋雨上青階,誰念花黃蝶愁。

  古詩里都把秋天的美說的很凄涼,秋天本已蕭瑟,還總是又拿了秋雨來多添了秋愁。可在我眼裡南京的秋天在今天煞是好看,就是謝了花謝了葉,我也願意一同枯萎,一同凋零。

  人的一生和環境都不是完美的,都要經歷過有春天,夏天,也都會入秋的,這不是遺憾,往往是經歷過的才是最美的,這個長大后才懂的擁抱。我不在乎青山遮去最後一縷陽光,因為我能看到夕陽最後的那一刻,那一刻是人生里妖嬈最美的,那最後一片飄落的葉子。黃去。就像發黃的相片儘是滿懷的思念,發痴的思想回到某年某月點點滴滴卻是舊時相識。

  我還記得月牙湖的明城牆上會殘留一兩朵野薔薇,還有位老者在秋天的風裡痴痴的看着秋天裡的落葉。當年還帶他傷了心,秋風愁雨的。現在隨着歲月的流年才知道那位老者是最幸福的,也知道了人的一生總是有一些無法忘懷的,萎瑟在牆角的薔薇就是那一段難以復返的記憶。這種暮年的秋天裡的回憶不該是傷感的。美麗有它的殘缺,殘缺着有着美麗的。春天你是姑娘,秋天你是嬌艷的女人。

  南京的秋天,喜愛你的容顏美娟娟,所謂伊人,宛在水中央。

  家鄉2011年秋於南京

您正在瀏覽: 南京的秋天
網友評論
南京的秋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