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天地的沙鷗

天地的沙鷗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天地的沙鷗

  羨慕江上的漁翁,下雨了,只消打起篷,呷一支煙,安然歸去,就行了。

  ——題記

  天高,月朗星稀唯吾一人獨站在細草微風之岸,桅檣獨夜之舟中;岸闊,一馬平川,日月徑天,江河行地;看慣了春風秋月,在飄飄的行雲之中,不知飛往何處,天地一沙鷗,想必就是說我吧!

  天黑了,以天為蓋以地為廬,做一個十足的浪子;天亮了,掬一泓清涼的陽光以為飲,捧一柸灼熱的黃土以為樂;天涼了,采一片通紅的楓葉以為寶,孤芳自賞;天暖了,振翅而飛,向上提交完:我要飛得更高!然後滿足地稍稍提起我的嘴角,在天地間坦蕩的微微一笑……

  也許我皎潔的白髮註定一生就要漁樵江渚之上,在下西風、黃葉紛飛的時節頓感凄涼,黯然神傷。我才覺得:會笑的花,也會失色,會傷神的風也會動容,憂鬱的火也會揚波。世界變幻莫測,沒有我一直追逐永恆的春天。

  好想盡自己的綿薄之力,像鴻雁傳書那樣為失意的遊子傳遞思鄉思鄉的家書。可我,只是一隻沙鷗,能高飛如雁,卻無以消人旅思。於是,我只能在一次又一次秋風蕭瑟雁聲斷秋的黃昏一次又一次的哀鳴,一次又一次的奔跑,做一隻只擁有自我的沙鷗——把天地都叫喊得蒼涼,用自己的尖尖細爪刺痛布滿沼澤的悠悠大地,表達心中最深處的渴望。

  我知道,我之渺小,猶螻蟻之於人渺,人於嶂巒,嶂巒之於天地,天地之於星河,星河之於宇宙。……不敢想,我只好振翅而飛,像大鵬一樣扶搖直上九萬里。

  我不喜歡柔弱的荷塘,那裡承載了太多的橫斜清淺的疏影,卻是那多情的蘆葦,以風為依靠,隨風而揚,飄搖不定,在江雨霏霏江草齊的雨季讓我對着如夢的六朝獨自啼叫,在蒼茫的天地間悠悠回蕩,讓人記住那聲音中不曾放歌於世的話語:

  我是大地的微笑;

  是江海的嘆息;

  是蒼穹的眼淚;

  更是我靈魂的佳釀!

  …………

您正在瀏覽: 天地的沙鷗
網友評論
天地的沙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