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除夕*煙火

除夕*煙火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除夕,農曆年的最後一天。

  這麼多年來,每年的除夕,我們都要回到老家。雷打不動的一件事就是為去世的長輩壘墳。爺爺的墳前面垮了一些,當我們回到家時,哥哥早就在清理排放墳前的石頭了。

  父親在世的時候,就帶領我們以一種特有的虔誠,一絲不苟地把前輩的墳壘好,在墳前燒黃錢時嘴裡的念念有詞,讓我們感受到一種特別的莊重。

  來到父親的墳前,更有一種異樣的感覺。以前是他帶着我們來給逝去的人壘墳,現在是我們帶着我們的下輩來看他了,算起來,他已經離開我們六年了,時光真的是彈指一揮間。

  除夕,還有一個重要的內容就是吃年飯。

  年飯特別的講究,飯前還要舉行一個祭拜儀式,在房屋的堂屋裡,在香案或長板凳上擺些飯、肉和酒等,然後拿出早已經準備好的香燭和黃紙,點燃香燭插好,然後開始燒黃紙錢。據說,這黃紙錢就是陰間的流行幣,有點神奇。燒紙錢的時候,要口裡念着逝去的人的名字或姓氏,有種像在銀行里發放鈔票的味道,各人領各人的。有的還事前包好佛紙,在表面寫上逝去的名字,燒的時候就不必念了,直接點燃陰間的親人就可以收到。

  祭拜完后,有的就把儀式中的酒當場灑點在地上或由祭拜人喝一點兒,其中的肉也可加到準備好的年飯的肉碗中,我至小就有點害怕吃那種肉,很小的時候吃過一次,到現在都感覺喉嚨不舒服,後來只要是祭過先人的肉,我都不動它,除非自己不知道。

  家人吃年飯之前,也要放一掛炮,表示年飯開始。年飯,其實也就是團圓飯,外出打工的人沒特別的情況,春節前從千里之外趕着回來,目的就是為了趕上這頓團圓飯,與自己的父母長輩和子女圍坐在一起吃年飯,這也算得上是一種特別的親情與幸福。桌上有儘可能多的菜,據說是每個菜都要吃嘗一點,年飯自由吃,不急也不催,說是要吃上一年,其實很難吃到晚上十二點的。年飯時碗中的飯不能吃的太乾淨,說的是有餘有剩,留一點點。

  這幾年的除夕,我們沒有在老家過夜,所以年飯我們一般就提前在中午進行。昨天晚上,我們在河壩子鎮與岳父他們一起吃過晚飯後,晚上九點過的時候,就趕回了青衣峰景的住處。

  除夕晚上的春節聯歡晚會,也是個特定的內容,這二三十年來好像都沒有變動過。新舊年交替的那一剎那是最激動人心的。辭舊迎新,春節聯歡晚會上倒計時數秒時,我們一般都在外準備放炮接年了,接年最好的時機就是你準備的鞭炮燃放要從舊年的最後幾秒持續到新年最開始的幾秒鐘,是連着新舊年的。如果炮過早爆完了,時間未到,你沒有接到年,如果時間過了零時整點你準備的炮才開始燃放,你也算是把年接遲了。

  這其中還有許多細節,如果你放的炮沒有一次性燃放完就不知由地熄了或斷了,你就要注意到了,這可能預示着你來年的運氣可能有點波折,所以不管怎樣,只要是一次性乾脆地燃放完了的就是順暢的。

  除夕晚上除了放鞭炮外,煙花也是主角。煙花也已經從原來的單一變成了現在的豐富多樣。記得最開始就是很小的煙火,點燃引線后,衝起一道火光就沒有了,幾乎就是曇花一現的感覺;後來,就是被稱為魔術彈的花炮,可以拿在手裡放,點燃引線后,不同顏色的花炮從紙筒里竄出,一顆接一顆的射向天空,甚是好看;隨着經濟的好轉,現在人們一般都燃放的是更高級帶有禮花類的高級煙火,有巨大的聲響,有大面積的五彩煙花。

  居住的青衣峰景燃放鞭炮和煙花都不方便,加上女兒也不喜歡,今年我們就成了環保迎新年。

  新年來臨時刻,四周圍的鞭炮齊鳴,此起彼伏,激烈的很。許多人準備的大型禮花也在此時竄上了天空,由於所有的鞭炮和煙花都幾乎集中在同一時候燃放,空氣中的霧濃度適時間加強,原本在遠處燃放的可以清楚看到的的五色煙花此時變得黯然失色,只有近處的才能看的清各種顏色。

  不約而同的燃放,前後持續了近二十多分鐘,年來了,炮聲和煙花漸漸平息。

  聲聲爆竹是對舊年的辭別也是對過去不好的倒霉的事的作別;燦爛煙花是對新年的歡迎,也是未來明天的憧憬,是對來年無限美好的希望。

  新年的第一天,僅以此文給你拜年,祝願見到此文字的朋友新年好運,馬年吉祥!

  2014年1月31日於青神青衣峰景

您正在瀏覽: 除夕*煙火
網友評論
除夕*煙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