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品一縷香,抿幾許閑愁

品一縷香,抿幾許閑愁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大多女人談不上與煙結緣,但是生活中又必須與煙緊緊相隨。閨中時,偶爾為父親買過幾次煙,印象都依稀模糊。成家后,不得不與煙為伍,如影隨形。香煙與火機總是在每一個日子裡,及自己的視線里交錯。偶爾為滿屋的煙味而皺眉;也偶爾為被褥上被煙熏烤的窟窿而傻眼,而怒火中燒;經常在清理煙灰時的無奈。但是有一種魔力,與煙無法割捨。

  不經意間,時光也隨着這煙霧而流逝 ,但嘮叨已成往事,生活還在繼續。周而復始,煙還是始終叼在那個人的嘴裡,偶爾還朝你吹一口小氣,儼然飄然若仙了,想來煙更多的是也能帶給人快樂。曾要求先生戒煙,他卻說,“酒不喝了,再不抽煙,還是男人嗎?乾脆我連飯也不吃了。” 理由雖然牽強,但我還是服軟。“那就盡量少抽吧!”我建議。

  南方,在我的生活圈子裡,女人抽煙是件很稀奇的事,甚 者嗤之以鼻。而根據我在北方那十來年的感受,女人抽煙是見怪不怪的事,經常去鄰里親戚家串門,無論男女,主人首先都會遞支煙,足以說明北方的女人抽煙可以與男人相媲美。

  至於我,人生中對煙有過一次嘗試,感覺抽煙也使人心志滿滿。閑愁落盡又見艷陽天,如沐春風任思緒遊離。抽煙的感覺原來也是人生中的又一道風景 。

  那是在生意失敗落魄之時,與先生身處 異地而面臨身無分文的躊躇,擔心他他鄉一分錢難倒英雄漢的窮迫。而我身在二姐身邊,怕她與大姐為我們擔心。那時兩位姐姐為我們操碎了心,如今的境地真是無顏面對。但又擔心先生的安危,當時心裡無比的糾結,無限孤獨與彷徨,城市的燈紅酒綠,五彩斑斕已無暇顧盼,眼底的空間突然變的無比的狹小。獨自一人徘徊在喧鬧的街道,流連在靜謐的城市花園裡,漫無目的的行走,一路心裡無果。只有千遍萬遍的迴音:“怎麼辦?”

  不覺已經到二姐的落腳處,二姐夫婦都在為上班奔忙,外甥女 還沒到放學的時間,屋子裡靜悄悄的,只有自己呆在那裡無所適從 。正逗留間,猛然一抬頭,發現在放電視機的檯面上,居然躺着一包已經拆開封口的香煙,在我眼裡閃閃發光,讓人不由得內心蠢蠢欲動,着魔似的拿起煙,抽出一根,小心翼翼的點燃,煙枝立時冒出哧哧的小火花,深深地嗆了我一口,一時鬱悶的心被冰雪融化,隨着煙桿一點點變成灰,猛然想到 “煙灰散盡還復來“ 的道理。想想自己眼前的路,不正如煙灰湮滅逢重生嗎?一時的挫折算不了什麼,大難面前學會堅強,勇敢面對挫折,從哪裡跌倒再走哪裡爬起來,堅持勇往直前的信念,堅強度過艱難的時光,相信未來的路依然美好。

  一夜無眠之後,我想的很多很多,最深刻的是一支煙給我的點化,困難面前要面對現實。第二天,我對二姐說了實情,二姐為我們的境地而心疼難過,但最多的是理解與安慰,說是有大家的力量一定會度過難關的。

  現在,幸福大門又為我們打開,每天在客戶間煙來煙往。不時會手拿大彩”為了誰“而思緒萬千。

您正在瀏覽: 品一縷香,抿幾許閑愁
網友評論
品一縷香,抿幾許閑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