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純真年代

純真年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小時候,總喜歡掂着腳尖,夢想長大。長大,意味着,“不用聽”爸媽的話。於是,在書里,報刊里,電視里,用懵懂的目光找尋着世界有多大。當一切都覺得觸不着邊際的時候,才發現自己還是一個人離不開家,離不開爸媽,也遠離不開爸媽的“嘮叨”話。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忙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還記得,這是兒時的自己最先熟知的歌謠,那是因為母親的吟念,吟念她所理解的時間概念。純真的年華,自始才慢慢知道,一個輪迴里,就是一年。也才慢慢地理解,自己是這樣悄悄長大。

  聽過蛙聲一片,見過霜打芭蕉。漆黑一片的夏夜,也會邀約小夥伴呆在草叢邊張手捉着飛來飛去的螢火蟲。冰涼一地的冬日,也敢光着腳丫與幾個喜好相同的同學一起瘋狂踢着一個小足球。這是兒時課餘最美的記憶,最歡快的時光。當然,這樣無憂無慮的時日,需要建立在父母的一些約束上。那就是學習成績必須好,玩時不能玩“過頭”。當習慣形后,於是,慢慢地理解為:自由得靠自覺積攢。

  總想找回兒時的泛黃老照片,追憶青澀的面容,但因時光久遠,沒有保管好,一切只能停留在記憶里了。這或許,就是童年,只“追夢”,而不會刻意”烙下“時光的印記。幸好,還有一疊連環畫,還有一堆《第二課堂》,還有那用壓歲錢買回來的郵票,記住那兒時純真的夢,純樸的學習生活,純粹的理想……。因而,隨時光的過往,有了這樣深深的思考:有些東西可以不必在意是否留下,但能豐富自己思想的東西,切要能夠好好地珍藏着。

  當思考的東西越來越多時;當思維越來越活躍和豐富時,自己越來越在乎,隨時隨地隨意可以在這樣一張空白的紙里塗鴉的時日時。*純真的年代,很快就要說再見了。於是,自己有了世界,也很少很少再有爸媽的“嘮叨”了。因此,也不用再掂腳尖夢想長大了……。

  王者歸來(於12/6/1夜)

您正在瀏覽: 純真年代
網友評論
純真年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