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實行apn班的七大好處

實行apn班的七大好處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實行apn班的七大好處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實行APN班的七大好處

  我院從今年五月份開始試點,到九月份全面鋪開,現在的臨床科室都實行了APN上班制,與以前的功能制排班相比,凸顯了以下七大好處。

  一是加強了護士責任心。實行APN排班后,責任護士由原來的兩名增加到四名,每名責任護士負責十幾個病人,從上班到下班始終圍繞自己所管的病人,提供滿意服務,即病人住院期間的所有治療護理項目,都由責任護士負責完成,責任護士休息時,有其他上責任班的護士代替,按照責任護士要求履行職責。如鋪床、換被、皮試、肌注、輸液、輸氧、導尿、心電監護、霧化吸入、按時測量生命體征、觀察全身及局部病情變化、健康宣教、書寫護理病歷等等,責任護士會主動完成任務,無需護士長督促或指責。護士的服務觀念改變了,會說“我的病人”怎麼樣了,會想“我要如何”讓病人滿意了。

  二是提高了工作積極性。自從實施APN上班制后,護士遲到早退的現象基本沒有了,並且提前上班的次數增加了。生怕自己負責的病人極其家屬投訴了。如對待超支病人,以前有互相推諉的現象,都認為不關我的事,病人超支停葯就是,致使病人半途出院的多,病人與護士爭吵的現象時有發生,甚至要護士長、科主任、護理部主任、院長等領導出面,才能把不必要的糾紛處理好。如今,責任護士一上班,發現病人超支,就會到病房去,不厭其煩地向病人極其家屬說明理由,使病人口服心服地想辦法繳納押金,不延誤治療。一些特殊情況需要請假回家的病人,責任護士也會主動做好解釋,讓病人家屬主動寫請假條,從而杜絕了病人不知去向的現象,避免了醫療隱患。

  三是提高了主動合作性。每個科室的工作,都離不開醫護人員的通力合作,離不開病人極其家屬的理解合作。在工作中,責任護士會互相交流各組病人情況,如有幾個危重病人、新病人、手術病人,哪些病人的靜脈穿刺有難度,哪些病人年老體弱要加強壓瘡預防等,本組病人的疑難問題處理不好的時候,會主動請教其他責任護士或護士長幫助解決,直到自己和病人感覺滿意為止。曾經遇到病人或家屬找主管醫師,護士會要病人自己打醫師的電話,現在呢,責任護士會主動打主管醫師的電話,把病人的情況及時告知醫師,避免病人投訴,和諧了醫患關係。

  四是提高了病人滿意度。短短的幾個月時間,明顯看到了大家的笑臉。病人有什麼需要,責任護士會及時滿足,如床單髒了及時更換,紅燈亮了會及時來到病人身邊換藥、解釋、指導飲食及功能鍛煉。護理部每月對科室發放的病人滿意度調查表,結果顯示滿意度從過去的70%左右提高到了95%以上,並且對病人提名表現好的護士給予及時獎勵,如每次提名獎10元,並在全院科室護士長會議、科室晨會上通報,從而激勵護士把工作乾的更好。

  五是減少了護理文書缺陷。責任護士在病人入院后,及時進行入院宣教、評估、記錄,並在病情變化、特殊處理中進行無縫隙的全程護理,對護理文書的書寫治療要求也提高了,過去司空見慣的楣欄空項基本杜絕了,填錯及未及時填寫等缺陷也減少了。

  六是集體榮譽感增強。當科室護士長把每次護理部檢查結果向護士姐妹們彙報時,護士姐妹們都會問:“我們這次檢查是第幾名?”“我們為何比別的科室分數低?”這樣通過反思和努力整改,護士挨護理部批評的幾率也少了,科室之間的主動競爭加強了,大家都希望自己所在的科室每次檢查名列前茅。特別是每次專業理論考試,對前三名分別給予150元、120元、100元獎勵的時候,護士長會鼓勵護士“下一次考試,希望我們科室護士得更多的獎。”以前那種一上班就發牢騷,不安心工作的局面,一去不復返了。

  七是提高了護士待遇。護士地位低、待遇差是一個社會問題,如何解決這個問題,除了政策扶持和領導關心,關鍵還是靠護士自身努力爭取。功能制護理模式制約了護士的主動性發揮,各自完成各班的任務就下班,沒有責任感。實行APN排班,是為了給實施優質護理打好基礎,這需要護士編製按照《護士條例》落實,達到床護之比為1:0。4,只有滿足了護理人員需要,才能把沒時間做的護理項目一一做出來,做出成效。在病人不斷增加的情況下,我們的護士長及全體護士想到了加床費,在調查同級醫院獎金分配機制的情形下,結合本院情況,向院里寫出了“關於提高護士待遇的報告”,並得到了落實,如基數定為40張床位,每增加一床補助護士8元(科室集中結算)。同時,實現了獎金向臨床科室傾斜的分配方案,即使臨床科室沒有完成制定的經濟任務,也能拿到醫院平均獎,從而實現了只追求經濟效益向提高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達到雙贏的轉變,同時提高了護士待遇,讓病人極其家屬不僅尊重醫生,也尊重護士。

您正在瀏覽: 實行apn班的七大好處
網友評論
實行apn班的七大好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