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恰到好處的決斷

恰到好處的決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中醫診治人體的疾病,要進行辨證施治;先經過四診,觀察人體的正氣(生命力)情況,觀察人體生病時的異常的臨床表現,收集人體的反映疾病本質的癥狀;再根據人體的正氣(生命力)情況,根據反映疾病本質的癥狀,剖析疾病的病因病機,看準當前人體陰陽失調的證候(證);並根據看準的證候(證),確定恰當的治療方法,準確用藥,一舉治癒疾病。

  辯 證施治的過程中,醫生仔細觀察了人體的生命力(正氣)情況,仔細觀察了反映疾病本質的癥狀,恰到好處的決斷了當前人體陰陽失調的證候;並且準確用藥,恰當治療,一舉治癒疾病。

  例如:人體患病了,出現了惡寒重、發熱輕、周身疼痛、無汗、脈浮緊等反映疾病本質的癥狀;中醫診斷為風寒表實證;用麻黃湯治療,一舉治癒。

  劉伯承元帥,是全世界最著名的軍事家;劉伯承元帥說他做事原則“思定後行”;劉伯承元帥常說:“不知五行(任務、時間、地點、敵情、我情),打仗不贏”。

  劉伯承元帥指揮作戰,必先詳知五情:詳細把握與作戰有關的任務、時間、地點、敵情、我情; 準確把握敵我雙方戰況的變化;然後捕捉戰機,恰到好處的指揮對敵的作戰,不斷贏取對敵作戰的勝利,使敵人聞風喪膽。

  例如:在國共合作后,劉伯承元帥指揮的對日作戰中,劉伯承元帥按着自己的戰法,不斷的恰到好處的指揮對日作戰,打得日寇聞名喪膽。

  一對高手的弈棋,彼此不但應當了解對方的奕法,還應當了解對方的氣質、品質、素養、修為、立場、觀點等多方面的內容;這樣,彼此才能在對弈的激戰中,機動靈活的恰到好處的戰勝對方。

  高手的弈棋,相差無幾;一般只差一步,半步,甚至一念;所以,恰到好處的決斷,至關重要。

  其實,無論凡人,還是偉人;也無論大事,還是小事;在日常生活中,在生命過程中,都纏繞着數不清的需要恰到好處決斷的事情;我們應當觀察、學習、實踐、研究恰當好處的決斷事情的方法,不斷提高做人的質量。

  學習恰到好處的決斷事情的方法,說難也難;說不難,也不難:

  世界上的事物,皆宇宙微小的組成部分,與宇宙萬物緊密相連;世界上的事情,皆宇宙及宇宙個體所為,與宇宙萬物息息相關;世界上的事物與事情,其生滅的事態進程為發生、發展、階段、過程與結局;影響事物與事情生滅勢態進程的因素不外內、外二因:內因乃事物與事情自身的本質、見識、志向、作為,外因乃事物與事情自身以外的其他事物與事情的影響及宇宙整體大勢態的規範;故而,凡宇宙個體,對自身及自身以外的事物與事情的發生、發展、階段、過程與結局,要善識善審善摸善斷善措,適時做出恰到好處的決斷,促勢態向利我發展,促勢態現利我結局;此為睿智者也。

您正在瀏覽: 恰到好處的決斷
網友評論
恰到好處的決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