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抹不去的記憶

抹不去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抹不去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今天我們又來到47年前下鄉插隊的地方 ,新建的高速公路把生產隊劈成兩半,好在,青年點的七間房子依然健在,雖破舊不堪,但經過47年的風吹雨打日頭嗮,它頑強矗立,實屬不易。因為當年的生產隊長是轉業軍人,比較有見識,認為白撿二十個勞動力,又不用出口糧,又不用操心,很划算。就把我們要來了,房子匆忙建起來,還不能住人,我們都分到老社員家住。我們四個女生分到老赫家住,與他家四個女兒一鋪炕,睡到半夜,我被“夾的,夾的”聲吵醒,睜眼一看,原來是老赫大叔喊女兒小霞起來上便所。第二天我學給同學們聽,大夥都笑噴了。那時他們家很窮,八個孩子,兩個大女兒與我們年齡相仿也在生產隊幹活,晚上洗完褲子,第二天沒有換的,只好放在做飯的大鐵鍋里烘乾,早上再穿。雖然日子艱難,可他們很和睦,看得出夫妻很恩愛。有好吃的也先緊着上班幹活兒的,其他人喝點稀的。兩個月後,我們才回青年點住。

  往事不堪回首,日月輪迴,斗轉星移,當年豪情壯志的我們,經過歲月的磨礪,時間長河的洗禮,已眼花發白,弓腰駝背,無情的風霜豪不吝惜地在我們臉上留下經過的痕迹。唯獨不老的是那顆嚮往美好的心,和對故鄉的思戀。回想當年,我們是多麼年輕,為實現偉大的理想和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貢獻了青春和力量。戰天鬥地,其樂無窮,參加修水庫,修沙河大壩,修盤道嶺。挖土方,挑土籃,農業學大寨,工地上插滿了紅旗,廣播喇叭整天放着鼓舞人心的歌曲,和激勵鬥志的口號,我們這些熱血青年就跟打了雞血似的,不顧還沒有長成的身體,和吃不飽的肚皮,挑着兩個大土籃飛奔在工地上。炊事員把飯送到工地上,吃完飯也不休息,馬上就幹活,就落下了胃病,到現在也沒好。後來文化大革命開始了,許多人參加紅衛兵,搞幫派,打砸搶,批鬥走資派,學生停課大串聯免費坐火車,每趟火車都超載,廁所和行李架上都擠滿了人。我三哥因為父親挨斗,回不了家,去了新疆,聽說去新疆的學生有許多被當地人用槍打死的,我們家那個春節都沒過好,媽媽成天坐在炕上哭。後來才知道,我三哥去的是北疆,倖免遇難。工人停產不上班,在家“逗逗孩子,劈劈拌子,改改傢具”,這就是所謂的“鬥批改". 有一次我去瀋陽姑姑家,下了火車,根本坐不上汽車,等車的人像潮水一樣,拚命往車上擠,老人孩子只好望車興嘆!本來幾分鐘一趟的間隔,一小時也來不了,中午下車的我,後半夜才到姑姑家。十年動亂過後,恢復了高考,好多知青都上了大學,我真羨慕他們_命運的寵兒!悔不該當初早早把自己嫁掉,一輩子也崩想圓大學夢了!可是,和那些被殘害至死的為新中國立下汗馬功勞的功臣們相比,這又算得了什麼!

  直到1979年抽工回城,我才離開了這個地方。從十六歲到三十歲,整整十四年美好的青春都毫無保留的獻給了它。人的一生能有多少個十四年?這裡有我的歡笑,有我的淚水,有我的汗水,更有我永不磨滅的美好回憶!啊,故鄉,我永遠愛你!

您正在瀏覽: 抹不去的記憶
網友評論
抹不去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