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嬰兒的哭

嬰兒的哭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杜書文

  張孔明寫了《嬰兒的笑》我則寫嬰兒的哭。哭和笑對於未諳世事的嬰兒來說,都是生命的本能反映。

  嬰兒一生下來就啼哭,似乎在向世界打個招呼:“我來了!”。出了產房,睡在媽媽身邊,哭了,把奶頭塞進嘴裡,哭聲立止,知是餓了;換尿布時,不小心碰了要害處,哭聲又起,知是受到刺激,發出抗議;護士來打疫苗,一針下去,哭聲驟起,知是疼了……。啼哭絕非無緣無故。哭是對客觀刺激的一種反應,天性使然。

  啼哭既是天性,便無可非議。隨年齡增長,哭的方式也逐步改變:其表現不一定是哭了,特別是到了成年,比如:受到傷害,受到侵犯,受到打擊報復,受到迫害,受到欺騙、受到誣陷,生離死別等等,都會或傷心、啼哭、甚至憤怒。這些傷心和痛苦,有自身原因,有客觀因素。縱觀當今,客觀因素者居多。反映在當事者身上,傷心也罷,啼哭也罷,都是一種情緒的發泄或反映。具體點,就是反抗、憤怒、不滿。積怨多了,輕者發泄不滿,重者引發暴力事端,引起社會的不安定。鑒於此,才主張建立和諧社會。和諧的本質就是:民主、平等、自由、互尊、互愛、互敬、互讓,用古人的話就是“以仁德化天下,不事干戈,不行殺伐,景星耀天,甘露下降,鳳凰止於庭,芝草生於野,民豐物阜,行人讓路,犬無吠聲,夜雨晝停,稻生雙穗,此乃有道興隆之象也”社會需要和諧,人民需要快樂。盼望世界少點哭泣,多點笑聲。

您正在瀏覽: 嬰兒的哭
網友評論
嬰兒的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