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一生有你,夫復何求?

一生有你,夫復何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作者/星光燦爛 /

  炎熱盛夏,驕陽似火,燥熱的空氣令人窒息。閑來沒事,捧一本《周國平論人生》,坐在窗前,一邊嗅着窗外茉莉花開的清香,一邊聆聽周國平先生對人生犀利而又獨特的見解,神清氣爽,好不愜意。

  “他們一窩蜂擠在那條路上,互相競爭,推搡,阻擋,踐踏。前面有什麼?不知道。既然大家都朝前趕,肯定錯不了。你悠然獨行,不慌不忙,因為你走在自己的路上,它僅僅屬於你,沒有人同你爭。”讀到這裡,我的心像被蜂蜇了一般:我的確走在自己的路上,逃離紛爭,悠然獨行,可為什麼還是被弄得遍體鱗傷?是我所走的路太平坦了,搶了他們的眼?還是我所走的路線與他們的紛爭有一個交點,當我從交點路過,他們便誤以為我是為搶他們的東西走捷徑而來,便如瘋狗般向我咆哮、撕咬……

  思緒如潮般漫延開來,和着燥熱的空氣,心情越來越凝重,縱有他送來一杯又一杯香茗的溫柔,此刻也難驅走心中徒增的陰影。

  不知不覺,已到正午。菜擺了滿滿一桌子,雖算不上山珍海味,卻也色澤鮮艷,搭配合理。可是它們一點也誘惑不了我的食慾。明知道餐桌旁邊早已候着一潭如水的瀲灧波光,我卻依然無動於衷。他便和孩子叮叮噹噹地碰着碗筷,嘴巴里咀嚼得“咂吧咂吧”地響,還不時地朝我千呼萬喚。

  心情凝重,胃也像木頭似的沒有知覺。就這樣任書壓着自己的胸口,躺在沙發上不言不語。驀地,他說“下午炸辣椒魚吃。”那可是我一生中的最愛,鮮辣的魚香猶在。倏地抬起頭,嘴角竟有一絲笑意……

  午餐就這樣過去了,胃裡一直沒有飢餓的感覺,我就這樣死人一般的躺着,手捧着《論人生》想着自己的人生……

  他從廚房出來了,手捧一盒象棋, “一起下棋,換換心情?”。我看着眼前這個一直且將一生陪我的男人,禁不住遐思:前世,他是我什麼?他到底欠了我多少?卻要用今生來對我這般呵護和溺愛?

  我忽然覺得自己的思想多麼幼稚可笑:現實的我美么?這一生從來沒有一個人誇過,他也從沒對我說過。我有錢有背景么?沒有,什麼都沒有。那麼,眼前的這個男人到底為了什麼把他的一生心血全花在我身上?我眨巴着眼睛打量着他,似乎想從他身上尋找到答案。看到我怪異的表情,他竟有些不自在,臉上泛起了微微羞澀的紅暈,眼神也有些遊離,那是初遇時的表情。

  望着他,頭腦驟然清醒:生命苦短,何必為一點小事耿耿於懷?不經歷風雨的洗禮,生命怎能絢爛多姿?不經歷人生的磨難,人生何來堅強?我不是已經走過了與他們相爭的那個交點,現在正在自己的平坦的大道上不慌不忙、悠然前行嗎?而且,一路有一個一直對我關懷備至的他相伴,我的一生還有什麼不滿足呢?我應該感謝他們,是他們讓我的一生絢爛,沒有遺憾。我不需要去論什麼人生,我只需要在他溫暖的懷抱做好我自己,我只需要與他攜手前行,微笑向暖,且行且惜。

  我扔下那本書,拾起一枚棋子,開始經營屬於自己的這一盤棋,情感的浪花、智慧的火花,在瞬間悄然綻放。

  一生有你,夫復何求?

您正在瀏覽: 一生有你,夫復何求?
網友評論
一生有你,夫復何求? 暫無評論